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从省里来的好“村官”——李彬 > 文件批示
[政策文件]关于深入贯彻省委书记孙春兰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掀起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高潮的通知
    编辑:邱东莲   2011-01-25 14:45:00      字体:

各党(工)委(党组),县直各部、委、办、局支部(总支),省市属单位党组(总支、支部):

  今年7月,县委发出开展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以后,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将李彬同志作为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榜样,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101日,省委孙春兰书记在李彬同志先进事迹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李彬同志的事迹十分感人,他无私奉献、倾心尽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精神十分可贵。建议组织部、宣传部、省检察院深入了解其先进事迹并广泛宣传,对李彬同志的治疗问题组织上负责,请广洲、陈桦同志协调落实”。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孙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加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并以此为动力,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孙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省委孙书记的重要批示,言简意赅,言近旨远,既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李彬同志先进事迹的高度肯定,又体现了省委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深切关怀,这是对全省尤其是对我县广大党员干部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孙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于进一步深化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对于进一步弘扬李彬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对于进一步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凝聚发展合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立即把省委孙书记重要批示及时传达到每个党员干部中,并结合李彬同志先进事迹,认真组织安排学习讨论,进行一次思想再发动、认识再提高、落实再提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孙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尤其要突出学习“他无私奉献、倾心尽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二、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学习活动实效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总结前段学习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领会学、浓厚氛围学、积极主动学,切实使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成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强党性的重要载体。

  要深入领会学。李彬同志是农村党员干部勤政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典范,是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突出代表,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鲜活教材。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按照孙春兰书记的要求,认真学习他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他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学习他牢记宗旨、竭诚为民的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发展清流的事业心、责任感,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实现自我追求。

  要浓厚氛围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李彬同志的先进事迹。县委宣传部、广电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提升李彬事迹,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宣传李彬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李彬事迹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营造学先进、比先进的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专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切实用李彬同志的感人事迹、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引领党员、干部做时代先锋,为党旗添彩。

  要积极主动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真心实意、原原本本地学习李彬同志先进事迹,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组织好本单位开展学习活动,还要率先垂范带头学,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学什么、怎么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活动作为一种品德追求,自觉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以更好的状态、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强的保证,为“四最”清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注重结合,进一步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李彬同志为榜样,切实把认真贯彻省委孙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作为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始终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共促共进。当前,特别要注重把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引导到打好“五大战役”上来,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不断加强,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和谐发展,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十一五”各项目标任务,并为“十二五”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附:李彬同志先进事迹

              中共清流县委办公室

  中共清流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彬同志先进事迹

  李彬,男,19717月生,福建顺昌人,1992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处级调研员。20071015日,正值十七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日子,他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清流,担任李家乡鲜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06月,就在任期即将结束时,因积劳成疾,罹患慢性肾衰竭重症住院治疗。三年来,他牢记使命,真情奉献,为山村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尽心竭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心底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党性、忠诚和汗水抒写着壮丽的人生,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他挚爱这片热土

  一到清流,李彬就被这里众志成城奋力开拓、先行先试加快发展的态势而激情振奋。全县上下围绕县委提出的“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工作重点和“项目带动、品牌促动、开放开发、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县”主要措施,全力以赴致力实现建设海西中部“城市最美、产业最优、旅游最旺、环境最好”生态经济强县的战略目标。他从中感受到了清流人民务求发展的迫切愿望,感受到了客家民众执著追求勤奋创业的坚韧意志,感受到了苏区人民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他把“进了清流门就是清流人”的嘱咐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决心以自己的青春、激情、真诚和爱心奉献这片土地,为清流为李家为鲜水的发展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他是村民的好兄弟

     驻村伊始,为更好地了解群众对新农村建设的想法,李彬就与村主干一起,经常深入农户家中。提起李彬,74岁的退休干部李仁富非常自豪地说,200710月,李彬刚到鲜水村任第一书记时,他就开始和他交往。李仁富说:“听说省里来了挂村干部,我觉得新鲜,利用墟天时间到村部走了一趟,看看省里来的官是什么样。”没想到新来的第一书记热情地接待了他,请他喝茶,和他聊天,两个人很快就变得很熟悉了。接下来的时间里,李彬常邀请李仁富到房间喝茶,唠唠家常,借着聊天的机会,了解鲜水村基本情况和村民所思所想。对于村里的建设,李彬有时还时常征求李仁富意见和建议,往来间,这对老少爷们竟成了忘年交。

     在鲜水村三年,李彬一有空就到村民家串门,与村民拉拉家常,分享快乐,分解忧愁,还常下地与村民一起种烟、种菜,不知不觉间成为了大家共同的知心朋友。村民们则把李彬当兄弟看,谁家有个什么大小红白喜事都会告诉他,逢年过节,村民们总会邀请李彬到自己家里喝两蛊,把李彬当成“自家人”。按规定,每名驻村干部每月只需驻村20天,其他时间可回家与家人团聚,可李彬不一样,最长的一次,他在村里一待就是3个月。他把村民当亲人,百姓则把他当兄弟,用自己的真心与村民们打成了一片。驻村三年,李彬能用地道的李家方言与村民进行沟通交流,这在清流很多干部看来难听懂、难发音的李家方言,李彬竟学会了。“他是真的融入乡亲们,融入了这一方热土。”乡亲们都记得李书记的好。

     村民李仁群打心里喜欢这个“弟弟”,她对村里人说,“李彬就是我的亲弟弟。”2008年,村里修建环村公路,要经过李仁群家门前,修建后的路面将高出家门20多厘米,路面积水有时会流入屋子,而且出入十分不便。一开始李仁群死活不同意,环村公路的修建在她家门前卡了壳。为此事,李彬多次找李仁群交谈,耐心地听取“姐姐”的意见,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姐姐”提出的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终于说服李仁群愉快地同意修路方案。之后,李仁群逢人就讲,李彬小弟平时待大家这么好,他是在为村里做好事,我这当姐姐的怎能拖他后腿呢!

     村民黄仁林患白内障多年,因经济困难一直舍不得去做手术,李彬在走访中得知后,二话不说掏出600元资助他,硬是“推”着黄仁林把手术做了。黄仁林激动的说:“这么多年了哪有对我老人家这么好的,我和李彬书记非亲非故的,却超过了子女对我的关心,没有李彬书记我的左眼就看不到了,手术完后我走路都方便了,甚至慢跑也不影响看路。”

  老党员邹立文家庭条件差,想发展规模种养致富,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李彬获悉后,主动帮助担保贷款,并赞助3000元作为启动资金,为他协调承包了30亩荒地,同时请来农业局和畜牧水产局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现在邹立文仅种植一项,年收入就达2万元,实现了脱贫。“没有李书记,就没有我们一家过上幸福生活。”

  在鲜水村,当村民遭遇灾难等困难的时候,李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为群众排忧解难。村民沈在启家里被盗,损失1万多元,李彬得知后第一时间主动赶去探望,安慰他们,并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他渡过难关。村民邹立文饲养了30头牛,因山林火灾遭受严重损失,李彬也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扑救。事后,还由村里拿出3000元补助,鼓励他继续发展养牛。

  他是改变山村面貌的实干者

     鲜水村是清流最南端乡镇的一个偏远山村,距离清流城关60多公里,拥有美丽名字的鲜水村,却是个经济落后的省级扶贫重点村。要致富,先修路。李彬到任后,发现全村唯一的环村道路因路面狭窄、高低不平,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修路成为鲜水村村民日思夜盼的头等大事。长期以来,历任村委也都将修路作为村里民生大事来抓,只是资金缺口太大,一直未能如愿。

     “开源节流,一定要把路修成。”暗下决心的李彬,为了争取项目资金,没少往相关部门跑。“皮要厚、腿要勤。” 李彬常笑着对一起去办事的村干部说,一次不行、第二次、第N次总能行。李彬为村民办事的执着打动了相关部门。2008年,通过多方筹集,他争取到了70多万元的资金,大刀阔斧地修起环村路。

     为节约修路资金,使环村路保质保量顺利进行,李彬自己拿着皮尺丈量路基,核计用料、工资。施工期间,他与施工队伍同进同出,每天都到很晚才回到食堂扒几口饭。村民黄仁林说:“有天下大雨,李彬书记伞都没撑,在现场指导工程队修路,我拿斗笠给他,他硬是不要,怕我被淋湿。”有一次,李彬在检查水泥模板是否钉得牢固时,不慎被模板砸伤了脚,但他仍然继续坚持天天监督施工。有人劝他不用那么辛苦,他说“修路是百年大计,马虎不得,要不成了豆腐渣工程,我一走路也走了。”公路竣工后,环村公路及相关支路将主村与自然村相连接,实现了三个自然村互通公路,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的生产生活。

     长期以来,鲜水村百姓饮用水主要使用附近一口水井,费力费时,很不卫生。为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问题,2008年,李彬组织班子筹集资金19万元,从几公里以外的水源点引水,铺设管线总4800米,而该工程的承包者最初预算投资须30万元,“斤斤计较”的李彬带人亲自去测量、预算,把工程成本控制到了最低限度,还与承包者讨价还价。最终,工程成本降到21万元。实现了该村三个自然村6-12组村民的卫生饮用水供应, 200911月,他再次筹集5万多元资金,兴建自来水二期工程,铺设鲜水塘周边的自来水管,解决该村1-5组村民供水问题,实现了全村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受益群众达1400多人。

     为加快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在鲜水村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村道建设,20099月,村里提出了占地30亩的林家村新村规划,计划改造旧房20多户,建新房16户,新建房屋统一立面、统一屋顶风格,对验收合格的,每户给予补助2000元。目前该小区建设已经基本完成。20097月,李彬通过与电力、电网部门联系,投资6万元,实施农村路灯亮化工程,整改了电网建设,完成鲜水村主干道的24盏路灯建设。

     为解决鲜水村基层组织活动无场所,村干部办公无场地的问题,筹资20万元对破旧不堪的村部进行整体装修,建筑面积达300平方米,还购买新的办公设备,为村干部办公和村民办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

  三年来,李彬为鲜水村争取资金200多万元,每一分钱,他都精打细算,用在实处。村部办公室墙壁要粉刷,自己亲自动手;建设健身广场,他组织党员干部义务劳动;广场种草,他带着干部去挖草皮回来种;种植绿化大树,他上山去找,组织村民挖了运回来;村里立一块“鲜水村”的石碑,他到全村各处去找,用车拉回来。现今,走进鲜水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村间大道、宽阔的健身广场。还有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成为村民们闲暇之余的好去处。

  他是村民致富的引路人

  农民增收是驻村工作的难点。为提高农民收入,李彬带领村两委通过实地考察,掌握了鲜水村的第一手基础资料,鲜水村拥有独特的冷泉资源,有天然泉眼7处,日出水量3万吨,四季水温在17-22摄氏度,该村出产的冷水鱼以品质鲜美、口感细腻出名,产品供不应求,发展冷水鱼养殖潜力极大。李彬看好这一产业,加强与台资企业的联系,开发香鱼、鲟鱼等高品质鱼类养殖,通过规模化降低经营成本,有组织地参与市场竞争。与此同时,动员村里有养殖技术的几个专业户,由村书记李杜华牵头,200912月组建了六丰冷泉渔业合作社,吸引了6户专业户加入该合作社,注资入股,在该村租地300多亩建立冷泉养殖基地,建设标准渔塘,打响地方品牌,提高产出效益。随后还引进一家海南客商,投资300万元发展海南花梨木和红豆杉等珍稀苗木种植,以带动鲜水村经济的发展。

  针对农户零散养猪成本高、风险大的问题,2008年,李彬引导村里8户比较有规模的养殖户成立鲜水养猪专业协会,并且加入李家乡养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引进种苗、统一订购饲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饲养模式、统一销售的运作模式,为成员提供一条龙服务,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省了营销费用,提高了销售价格,平均每头猪可增加利润70多元,调动了养殖户积极性。协会组建前,8户养殖户合计存栏不足300头,目前,已经达到存栏1600多头,年出栏5000多头的养殖规模,年创产值500多万元。

  为提高荒山利用率,李彬与班子充分利用鲜水山地资源多的优势,围绕清流县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的产业布局,2008年引进海南从事绿化苗木营销的客商吴昆永,与村民邹流桂、邹春让、李怀猷、李学天、魏秋菊等合作,投资200多万元,成立鑫发珍稀苗木有限公司,种植海南花梨木、红豆杉、印度紫藤等珍稀苗木。2008年底完成山地规划和整地,2009年春季动工种植,现已种植300亩,并且辐射带动了邻近的吴家村共同开发建设。同时配合清流县九九绿精制茶油公司的发展规划,鲜水村与福州嘉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该村投资150万元建设优质油茶基地1500亩,建立优质油茶基地,目前已进行整地开带。对于一般农户,李彬同志也一再鼓励他们走特色农业种养的路子,重点发展烟叶、红心地瓜、白鹜鸭等优势品种,促进农民增收。该村烟叶种植从2008年的559亩,增加到2010年的700多亩,红心地瓜种植800多亩,白鹜鸭养殖300多只。

  现在的鲜水村,有了更多美名,“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之一”、“福建省生态村”、“三个文明建设先进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特色农业发展先进村”、“社会事业发展先进村”等多项荣誉称号。李彬同志也连续三年被清流县委、县政府评为评为优秀驻村干部,新农村建设先进工作队员、20072008年度被李家乡党委、政府评为三个文明建设先进个人,2008年度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被清流县委组织部评为201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三年时间,山美、水美、村居美,鲜水村发生了村民们看得见的变化;村民们也走上了致富之路,农民人均收入由2006年的2850元,提高到2009年的6100元。一名年过花甲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村民邹金进,写了一首反映村民心声的诗句赞美李彬:“荒地变成大广场,健身广场好锻炼;村部道路自来水,鲜水一切都在变;多种经营合作社,个人集体都赚钱;村容民风大变化,冷泉不冷新村现;有了第一好书记,鲜水一定能争先!”

  他是村民牵挂的贴心人

  三年的驻村时间,李彬老想着为村里多干点事,忙着为村里的事奔波操劳,却没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村长助理郑周玲说:“去年8月份,我到鲜水村工作,发现大热天的,书记却常冒虚汗。”感觉他身体有问题,多次建议李彬书记去检查身体,但李彬总说吃点药就没事了。4月份乡里组织干部体检,李彬也因为忙村里的事,错过了体检。

  今年以来,看到日渐消瘦、脸色苍白的李彬,村民都劝他回福州休息一段时间,检查一下身体,而他总漫不经心地说吃点药就行。“五一”期间,李彬回了趟福州,两天后又赶回鲜水村,见书记回来了,大家都关切地问身体检查了吗?李彬笑答检查了没事。后来村民才知道,李彬担心汛期期间村里的安全,拿了药就赶回了村里,根本没去检查。

   5月28,李彬突然肚子痛、脸色发青、直冒虚汗,吃了药,仍守在村里,因为村里的主村街道整治和线路改造恰逢雨天耽误了工程,他想抓紧把工程完工。

   6月9,省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到鲜水村调研挂包帮扶工作,从村民那里得知了李彬身体状况,才“强行”地将李彬带回福州检查。

   6月11,李彬住进了医院。经检查,被诊断为因过度劳累导致慢性肾衰竭,需要做换肾手术。

  “李彬书记为村里做了那么多事,他是累垮的啊!”消息传来,村民们惊呆了,平时走街串巷、工作起来不知疲倦的李书记患上了如此重病,村民们争相打电话关心,百名群众要包车前往福州看望李彬。

  村民们牵挂着李彬,而住院的李彬,心中也更挂念着村民。613日至27日,强降雨袭击了闽北地区,鲜水村也多日暴雨。此时身在医院的李彬,想的更多的是百姓的安危,他一直用电话与乡村干部保持联系,关心村里的情况,询问雨水大不大、村民是否安全?李彬的心里始终装着山村的百姓。

   7月6早上,鲜水村上百名村民自发来到村部平整的操场上,当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小孩,有需人牵着扶着的残疾人,他们要为自己的好兄弟——李彬捐款,愿他们心中的好书记早日康复。村民李仁群,掏出身上仅有的65元钱全部捐出。“这是自家养的鸡、鸭,请捎给李书记,给他补补身子啊。”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听说李彬在福州住院,让村干部带上自已养的鸡鸭,一个接着一个,村民们在捐款箱中投下了自己心愿和祝福。

  “我要把我的肾捐给李书记。”73岁的老村民罗金妹,步履蹒跚赶往乡政府要求捐肾。她说:“活了70多岁,李书记是她见过最好的官,自己年纪大了,没什么收入,希望捐肾能让李彬书记早日康复”。

  三年时间,鲜水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态得到了全面推进,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由省级扶贫重点村一跃成为清流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三年驻村时间将结束时,李彬为村民带来了好日子,自己却带着病痛回去,村民们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应村民们强烈要求,村里授予李彬“鲜水村荣誉村民”称号,这在鲜水村尚属首次。村民还自发集资修了一块石碑,碑上写道:“公元二00七年夏,省检察院挂包我村,并委派李彬同志任第一书记。在任三年间,组织村民建设新农村,硬化环村路,安装自来水,整治林家城,修缮旧村部,建设新广场。从此村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鲜,街更靓,村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提高。饮水思源,特立此记,以志纪念。”

  李彬,一个值得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一个深受百姓爱戴的贴心人!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