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
【建党征文】弘扬苏区老区精神推动清流跨越发展
    编辑:黄柳青   2011-06-23 08:22:00      字体:

  (清流县林业局   肖玉梅)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九十年光辉的历程。九十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是中华民族获得了解放,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国家。光辉的历史,伟大的成就,是党在过去的九十年的最好写照。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状况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是否坚强有力、党的执政使命能否有效履行。中国共产党自登上历史舞台以来,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与实现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探索回答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现实问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党的建设就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欺凌与压迫的屈辱历史,开辟了人民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新纪元。昔日路隘、林深、苔滑的清流,正沐浴着改革的春风,紧跟时代的步伐,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特别是近年来,清流县委、政府立足自己的实际,围绕“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三个重点,采取“项目带动,品牌促动,改革开放,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县”五项措施。着力打造闽西北生态经济强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清流也日益变大、变美了。

  正 文

  九十年前,在苦难深重的中国,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了,她就是我们的母亲——中国共产党。九十年的风雨历程,九十年的光辉历程,九十年的伟大成就,使我们的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中国诞生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目就为之一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九十年光辉的历程。九十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是中华民族获得了解放,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国家。特别是1978年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政策后,国家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帮助了人们走上安稳、富裕的生活。这就充分的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一直在为人民谋幸福。任何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政治体制。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历史和中国的国情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许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使党群关系得到加强。特别是在帮助贫困落后地区的百姓制定方针政策方面,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在雪灾、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的救援工作中的表现,都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共产党在这9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是我们每位中华儿女有目共睹的。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母亲,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这三座大山,取得了国家的独立,人们的解放,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华民族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发展成为如今繁荣昌盛的中国;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母亲,带领我们走向新世纪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我们的母亲,用生命换来了现在和平安康的社会……

  中国共产党自登上历史舞台以来,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与实现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探索回答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现实问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重大现实问题始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切入点。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正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才能使中国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拥有如此巨大的力量,就在于它始终同中国国情、时代特征和群众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变成党和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马克思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实践的,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必然表现为普遍与特殊的统一,也就是说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不同实践中有不同的形式,因而呈现出深厚的民族性、鲜明的时代性、广大的群众性。民族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的一个特征,一定民族的历史实践实际上可以成为“整个历史的一面镜子”,民族性奠定了思想理论的生长土壤。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的另一个特征,它标识着历史规律、历史趋势、历史潮流的显著特征,表明了思想理论的先进程度。群众作为具体实践的主体,群众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的又一特征,它是理论的社会根源,显示着理论的智慧源泉和立场倾向,决定了理论的政治属性。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这种民族性、时代性和群众性统一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之中。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状况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是否坚强有力、党的执政使命能否有效履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肩负起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思想理论保证。只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的自身状况确定工作目标和重点,卓有成效地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建设就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从世情来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从国情来看,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呈现出新旧矛盾相互交织、长期性矛盾和阶段性矛盾相互交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矛盾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从党情来看,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使党面临着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增强创造活力和团结统一,如何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如何夯实执政的组织基础,如何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重大问题。所有这些,都使党的建设这个法宝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坚持和运用这一法宝,就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相继失去执政地位甚至消亡,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自身建设。历史的教训值得借鉴。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党要承担起人民和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研究自身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党的建设工作更加富有时代气息,更加富有实际成效。

  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古田会议精神内涵十分丰富,包括从思想上建党、从政治上建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重视群众工作,“三条纪律,六项注意”等,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放射出真理的光芒。90年来,古田会议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思想,始终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发展壮大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是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八闽儿女自觉继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前仆后继、英勇斗争,赢得了“红旗不倒”的美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全省上下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成就。在近年来的海西建设中,全省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抢抓机遇、先行先试,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古田会议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闪耀着璀璨的思想光芒,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至今仍然是推动各项事业进步与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清流是一块红色土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中央苏区县之一,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罗荣恒、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身进行过革命实践活动的地方,处处留下了他们的光辉足迹,书写了辉煌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欺凌与压迫的屈辱历史,开辟了人民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新纪元。昔日路隘、林深、苔滑的清流,正沐浴着改革的春风,紧跟时代的步伐,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特别是近年来,清流县委、政府立足自己的实际,围绕“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三个重点,采取“项目带动,品牌促动,改革开放,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县”五项措施。着力打造闽西北生态经济强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清流也日益变大、变美了。

  200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31.11亿元,比19780.307亿元增长101.34倍。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5.49亿元,比19780.342亿元翻了几番。具体表现在:

  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城区面积逐年扩大,从原来3.2平方米公里扩大到12平方公里。城区控制面积从18平方公里已调整为36平方公里。特别是近年来,通过策划实施“两城”(东城、北山新城)“四区”(黄家排小区、福来香小区、雁塔小区和三角小区)建设,不断做大城区,仅北山新城的建成,就相当原有城区的2倍。2008年又投入3亿元完成东大路、河滨路改造,龙津河两岸景观展现新姿。城区夜景更加靓丽,龙祥大厦、金鼎大厦相继竣工,雁塔小区、黄家排小区、三角尾小区和北山新城建设进展顺利,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二、特色农业逐步提升

  在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的基础上,实施“五个五”工程(苗木5万亩、花卉500亩、烤烟5万亩、优质茶果5万亩、水产养殖5万亩),加快苗木、花卉、烤烟、优质茶果、畜牧、水产等5个重点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苗木、花卉、畜牧水产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目前已建成全省最大鲜切花种苗组培繁育基地——鸿翔农庄花卉组培中心;景秀园林的紫薇已远销北京,为奥运绿化添光彩,全县已形成苗木2.56万亩,花卉2326亩生产规模,荣获“中国绿化苗木之乡”、“中国桂花之乡”、“中国罗汉松之乡”、“中国油茶之乡”四项国家级品牌。目前,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也已成为国家新增设的清流台湾农业园。同时充分发挥龙津河、九龙湖5万亩水域资源和李家冷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宝石斑、奥州石斑和香鱼等闽台优质鱼种合作养殖,2008年全县水产品产量达1.2万吨,产值1.5亿元,龙峰渔业公司养殖基地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称号。

  三、工业经济持续壮大

  主导工业快速发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以上,培育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家,税收500万元以上企业5家,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亿元以上项目3个以上。乡镇要增强工业强县意识,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和培育影响力、带动力强的工业企业,龙津、嵩溪、嵩口、金星管委会力争各引进投资超亿元的工业企业1家以上,其余乡镇力争各引进投资超5000万元的工业企业1家以上。“清盛牌”碳酸氢氨、“三美牌“无水氢氟酸”、“鸿伟牌”刨花板,细木工板获得省名牌产品称号。特别是红火集团年产200万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的投产,将为工业加快发展聚集后劲。

  四、旅游事业日渐旺盛

  清流山川秀丽、环境优美、境内集聚奇山、溶洞、湖水、温泉、冷泉、峡谷、寺庙和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形成一湖(九龙湖)、一洞(九龙洞)、二泉(温泉、冷泉)、三山(大丰山、灵台山、北斗山)、四景(毛泽东旧居、赖坊古民居、玄武岩、景秀园林)温泉生态休闲旅游格局。目前温泉、冷泉、北斗山和九龙湖开发不断完善;灵台山客家文化园即将竣工;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龙津国际大酒店进展顺利;毛泽东旧居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永明园艺、景秀园林、桂花文化园生态景观初步形成,清流成功获得了全省首家省级温泉地质公园称号。李家乡万亩生态园冷泉避署休闲度假村成功入选“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休闲游”并被列入全省“十一五”期间旅游产业十大重点建设项目。

  五、交通事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公路建设累计投资3亿多元,全县公路总里程807公里,新增和改造农村等级水泥路60多条,400多公里。县城公里密度30.77公里/百平方公里,通乡镇公路全面硬化,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8.18%。路面等级全部达到标准四级路。同时继续推进沙芜新矶大桥建设、改造危桥12座,建成8座。特别是南北大动脉大李线公路全线贯通、永宁高速公路动工、浦建龙铁路将于2010年开工建设,清流交通区位将得到质的改变。

  六、民生事业和谐发展

  县委、政府始终关注民心,着力民生、以改善民生聚民心,凝聚民心促发展。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新建城关中学投入使用,一中、二中、三中、灵地、田源等9所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生活设施得到改善,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达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8%;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标准田径场已竣工,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赖坊乡、长校镇荣获“福建省历史文化名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2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639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0.81亿元。小轿车、摩托车、电脑、高档消费品拥有量明显增多。特别是“百名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关爱千名贫困群众”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使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今天,我们立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无古人;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快;中国正成为世界上发展最迅速、国力增强最迅猛的社会主义大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相信在我们伟大的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日益富强。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