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
【建党征文】清流县广播电视事业局党支部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及机关党建调研报告
    编辑:黄柳青   2011-06-23 08:27:00      字体:

 清流县广播电视事业局党支部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及机关党建调研报告 

(清流县广电局党支部 雷平生)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0年的风风雨雨。回首这90年来,我们的党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的道路。19217月,在国家危难之际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注定了她的不平凡,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战,推翻了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经过几代人努力奋斗,我国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党经历千辛万苦才有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我们要倍加珍惜,对于我们基层党支部要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做好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为党的发展壮大尽责尽力。

  如今,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建党90周年之际,我局党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机关党员素质、以保持和弘扬先进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磊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力,以走在党建工作前头为目标,提升延伸“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大力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活力机关、效率机关、和谐机关建设,为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现将我局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何加强机关建设的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精神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以提高全体广电干部职工三个文明素质为根本,突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在创建县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目标,制定了更高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过全体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我局在党的建设、新闻宣传、事业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较以前出现了长足的进步,三个文明建设已走上正规化、经常化和制度化。

  一、加强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工作,落实各项创建措施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门人员抓日常事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坚持精神文明目标管理,将制度建设、环境面貌、思想政治学习、职业道德、行业作风、遵纪守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创建内容项目进行考核,并与年终考核、评优、晋升等挂钩,促进职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性。积极开展“争创文明科室”、“县级最佳文明窗口”等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文明建设深入人心,文明风气日渐昌盛。

  二、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促进“三个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我局在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县委检查指导工作组的帮助指导下,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新广电”为主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各项动作。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电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理清了广电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了广电系统服务群众和社会的工作能力,广播电视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在社会各界心目中得到提升,有力的促进了我局“三个文明”建设工作。

  三、切实加强文明细胞建设,广电形象不断提升

  文明细胞建设是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我局自始至终不放松。一是抓好我局“文明窗口”建设;二是继续开展创“文明市民”和“五好家庭”活动,并认真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培养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大力提倡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的“主人翁”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视机关为家,倡导文明新风,创建洁美家园、优美机关活动。四是开展“三美、六不”活动。倡导创工作环境美、居住环境美、家庭环境美;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到污水、不乱贴乱画、不乱放养家禽、不乱停乱放,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五是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的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当地开展的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六是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党88周年之际被县宣传系统党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四、创新机制,机关党的建设得到加强

  如何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我局认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关键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们的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在思想观念上创新,树立机关党建工作新理念。具体地说就是要做到“三个突破”。一是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旧框子。当前,机关党的工作还面临许多需要改进和创新的地方,特别是有的单位就党建抓党建的束缚还没有冲破,存在着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协调、“两层皮”的问题。我们认为,为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必须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的环境中去研究,放到全县工作大局中去定位,从当前和长远的角度去思考,以党建保障和促进行政业务工作的落实,以行政业务工作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二是突破自我封闭、自我循环的旧圈子。由于传统习惯,机关党建始终没有走出“老面孔、老学历、老资历”的圈子,从事机关党的工作由于出口不畅,一些党务干部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不但交流难、“终身制”,而且自我封闭、循环不畅的问题比较突出。要真正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打破党务干部“终身制”,建立一支高素质、懂业务、精通党务的复合型党建工作队伍。同时,要疏通党务干部队伍出口,及时把能够担当重任的优秀党务干部输送到经济建设主战场,让他们更好地施展才华。三是突破党建工作“三靠”的旧套路。过去“靠经验、靠传统、靠教育”的办法,对加强机关党的工作曾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从目前看,这些传统作法和工作路数有的已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因此,要按照十七大精神,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上,必须走靠制度建党的路子,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贯穿其中。要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则意识,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形成机关党建工作新的制度体系。

  (二)在活动载体上创新,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新手段。善择载体,大胆创新,是保证机关党的工作不断上档次、上水平的重要手段。只有不断更新有效载体,运用适应各自不同特点的党建方式,机关党的工作才有生机和活力。去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以“好班子、好队伍、好公仆,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争三好,创三优”活动,并把这个载体做为一条主线,贯穿到机关党建全过程。今年初,我们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创建“学习型”机关、“堡垒型”支部、“服务型”队伍的这个载体。下一步如何创建“三型”,我们认为,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上,要做到“三抓”:一是抓规划。建设“学习型”机关,首先要有方向、要有目标、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因此,要制订一个一至三年的学习规划,明确指导思想、学习任务、规定内容、采取形式、达到效果。二是抓重点。作为机关党组织,大部分单位都能重视和加强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并不断地改进学习形式,突出时代特点和现实工作需要,精心筛选学习内容,尽可能使学习形式和内容多样化和一致性。与此同时,要做到区分层次,突出重点,通过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推动机关学习深度和广度发展。三是抓活动。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活动很多,要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组织开展针对性强、实效性大的活动,比如在学习上可自学、支部集体学习、机关集体辅导学;在学习宣传上,可调阅读书笔记、交流体会文章、举办墙报、板报专栏,生活园地、网上论坛和工作手册等;在学习制度上,可坚持每周学习日、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也可以推行一日一读、一周一学、一月一题、一季一论、一年一考制度。在创建“堡垒型”支部上,要做到“三好”:一是要配备一个好班子。二是要建设一支好队伍。要强化教育,提高觉悟,努力在机关建设一支爱岗敬业、能打硬仗的机关干部队伍;三是要谋划一个好思路。要从各支部实际出发,结合部门或岗位特点,制定既有利于推进党的建设,又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开展的思路,不失时机地关注本单位的工作重点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焦点,找准位置,选好角度,保证支部活动的开展。在创建“服务型”队伍上,要做到“三坚持”:一是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体察民情的工作作风,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真实情况,反馈可靠信息,做出科学决策;二是坚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注重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公仆情怀,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我们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基层、为群众服好务;三是坚持好学上进、掌握本领、提高效率、履行职责的敬业精神,要服从服务于“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这个大局,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实现“四最清流”新跨越而忘我工作。

  ()在工作方式上创新,注入机关党建工作新活力。当前,机关党建工作方式应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向“一型三化”转变。“一型”就是机关要由领导型变成服务型。由领导型变成服务型就是要使工作重心下移,亲和基层,亲和群众,切实转变作风,把调查研究作为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方式,彻底改变上边要求下边干,基层围着机关转的现象。要为基层减轻负担,多提供信息服务和工作指导,提供必要的物质保证和精神动力。“三化”就是机关党建工作方式要力争实现多样化、规范化、精品化。多样化,就是提倡和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发挥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活动,使党的活动与工作实际、与党员干部的要求贴得更紧,更具有时代特色,更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规范化,就是把党的工作纳入法制的轨道,用制度和有关党规党法规范党的工作。精品化,就是要精心打造党建“名牌”,培养党建“精品”,通过示范作用,产生共鸣效应,达到整体提升的目的。总之,要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就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只有不断创新,机关党的工作才有新活力,才有新发展。

  五、深化载体,创先争优,广电行业形象维护好

  1、扎实开展“五比”竞赛活动。开展“五比”竞赛活动过程中,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并不折不扣执行,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使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加强了全县广电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强干部职工业务培训,选派了多名业务骨干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培训,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人员良好精神面貌。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六个机制”入手,抓党风、抓政风、抓良好的行业之风。按照市委提出的“四个不让”要求,增强群众观念,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树立起用户至上的理念。城乡有线电视管理强化服务理念,认真履行向用户做出的服务承诺,增强维护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网络维护质量,确保群众听好广播、看好电视。

  3、认真抓好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工作。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全县广播电视行业政风行风建设,确保行评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重、纠建并举”的方针,围绕“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维护群众利益”的目的,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民主评议为载体、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紧密结合广播电影电视改革、发展,以诚信建设为核心内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城乡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良好的行风取信于民。充分发动和依靠本系统从业人员和社会各界力量对我县广电系统行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和监督,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不断地抓巩固、抓深入、增实效、促发展。通过民评工作的开展,切实使广电干部职工做到思想认识有明显提高,依法行政和严格执行纪律意识有明显增强,作风有明显提高,制度建设有明显加强。

  4、开展创建“平安单位”活动。建立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参与“平安清流”活动,促进“平安单位”建设,从人防、技防、联防入手,加大综治的力度,使平安措施,安全措施和综治措施落到实处。

  5、继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效能建设、计划生育、挂乡包村等工作,积极为挂包村办实事,两年为李家河背、嵩溪塘背投入扶助资金18600元。

  近年来,我局在文明单位创建及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成绩属于过去,我局将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坚持以广播电视文化建设为依托,积极推进广播电视各项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继续深入地抓好抓实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为又好又快推进“四最清流”建设做出新贡献。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