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
【建党征文】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编辑:黄柳青   2011-06-23 08:44:00      字体:

(清流县委文明办     黄健花)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是党和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是毛泽东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实际而总结出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那么,在新的历史环境下,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在全党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

  一、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必须牢固树立“一切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

  一切为了人民,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毛泽东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表明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利益需求、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的日益多样化,对党的群众工作和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我们来自人民,一切发展为了人民。要坚持以人为本,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尽心竭力办实事好事,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程度,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围绕人民群众最普遍的需求、最紧迫的难事、最实际的利益,精心做好改善民计民生的各项工作,使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年年得到新改善,年年有新提高。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领导干部不是端着茶、看着报、坐着办公室椅子想当然,不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而是带着对人民群众不附加任何条件、不带有任何私利的深厚感情,用百姓话拉家常、近人情、暖民心,而是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而是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地走到群众当中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不是一时的突发奇想,更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基层工作方法。在这种新的形势下,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说到底是就是要尽心做好群众工作,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必须牢固树立“一切发展依靠人民”的理念。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党的事业成功依赖于人民群众创造力的发挥。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究其原因在于我们党牢记根本宗旨争得人民支持、满足群众意愿获得人民拥护、实现群众利益取得人民信任。党历史经验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成败在人民。建党90年、新中国成立62年、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党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不断夯实着群众基础,在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党立得住、站得稳、走得好,逐步形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前行的砥柱中流。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江泽民同志曾告诫全党:“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我们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表,但面临的最大危险却是忘记或抛弃党的优良作风,脱离群众。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真正做到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遇事和群众商量、加强党和群众的紧密联系,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更好地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从而经得起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回顾党的发展进程就是一部与群众血肉相连、唇齿相依的发展史。但是现在的群众同以前比,无论条件好坏,也无论能力大小,单就群众的感情就差了很远。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意见,也集中反映在感情没有到位上。应该肯定,绝大多数基层干部同群众感情很深,工作兢兢业业,在基层工作条件艰苦,十分不易。但也有少数基层干部同群众感情确实逐渐疏远了,这是相当危险的。有的虽然在基层工作,就像葫芦掉进井里,下是下去了,仍然浮在水面上,不像称砣一沉到底。现在的乡镇干部,一个月能下村几次,能在农民家里住过几晚,相当部分干部一个月下村3-5次,大多数晚去早归,更不用说能叫出村民的名字,能说出哪家的哪户种多少田、哪家那户有什么特殊困难、哪家跟哪户有什么过结。也就是说,少数基层干部根本没有同群众密切接触。在现实条件下,简单的推行干部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确实难以行的通,但基层干部一定要到群众中间去,乡镇基层干部阵地就在农村、服务对象就是农民,如何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难、所盼,把群众工作做到农民家里去,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事实上,绝大多数老百姓很厚道、很听话。只要感情深,牛肉能敬神。现在,大家都反映工作难搞,计划生育难、征地拆迁难、接待上访难、就业安置难、社会稳定难等等,这些都是客观实际情况,但是十难八难,根本就在于调处各种社会矛盾时,往往只注重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司法手段,忽视运用群众工作手段。要说难,再难也没有我们党在白色恐怖年代做地下工作难。只要我们把功夫下在做群众工作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依之以法,再大的难题也是可以克服的。其实做群众工作并不难,一要加强同群众“亲”,二要解决群众工作做深做细,让群众动员并参与进来,各项工作就一定能落到实处。

  加强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办法要坚持,更重要的是要适应新情况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要力求做到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切忌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切忌简单生硬。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而实际的教育资源,群众工作必须讲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耐心细致,潜移默化。对群众实践中形成和表现出来的好感想、好品德,对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使群众工作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小处着眼,把握全局,时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自觉把群众意愿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富裕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难题作为“第一抓手”。

  三、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必须牢固树立“一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

  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表现。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总体达到小康。与此同时,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也日益凸现出来,社会建设滞后带来的社会问题,如教育问题、就业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医疗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社会管理问题等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已经影响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必然会增加社会矛盾和不安定因素。所以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坚持以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全面把握和妥善解决来自各方面的利益诉求,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使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

  近些年来,国家取消农业税,农民告别千年税赋,不少农村遗留问题得到逐步化解,农民心情变得更加舒畅。不少农民还一五一十历数了新农村建设带来的路通、电通、水通、教育免费、新合作医疗等种种变化。在城区社区居民谈得多的是社会保障带来的种种的实惠。基层干部也普遍反映,过去主要工作就是找农民“要钱”(收农业税、三提五统)、“要粮”(征购)、“要命”(计划生育),干群关系紧张,感到尴尬,现在不但不找农民“要”,还“给农民钱”,基层工作相对来说要好做一些了。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区居民到乡村农民,大家谈起党的惠民政策无不喜形于色,从中可以看出政策已得民心,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出自内心十分拥护。

  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历程,每一次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群众路线,每一次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是脱离群众,没有得到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是就是一部联系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而斗争的历史。所以我们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过去,我们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今后,我们党要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还必须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牢牢把握和坚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察访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使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符合客观实际和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