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
【燃情岁月】里田乡洋庄村 清流红色革命的起源地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1-06-22 09:25:00      字体:

  那年,村里来了红军

  东岳庙相传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由当地杨坊村四姓村民所建,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当年,红军来到清流,就曾在这里宿营。

  当年的李坊乡,辖有李坊、廖坊、洋坊、洋背等七个自然村,全乡159户800多人,绝大多数是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贫苦农民。全村700余亩土地,其中土豪罗开水、罗开启两家就占了300多亩,再扣去祖公田等名目繁多的私人占有,占人口总数98%的贫苦农民,仅有土地100余亩,不到总量的20%,150多户贫苦农民,仅有两户人家的粮食收成可以保证半年的食用量。“番薯当饭吃,蓑衣当被盖,火笼当棉袄”,这是当时李坊乡村民的真实写照,贫苦农民终日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悲惨生活。

  没有土地,穷人们还得靠为土豪做长工为生。村子周围的土匪、恶霸,国民党团防,更让百姓苦不堪言。李坊乡周围,长校有大土匪江雄生,洋背有恶霸罗斌,几里外的里田村有两股国民党团防,离村子不远的长汀邱坊,也有一股团防。这些土匪、恶霸、团防不时骚扰当地村民,不时到村子里来打秋风。罗敬茂听父辈们说,这些人来了,看到妇女就抓,见到鸡鸭就抢,弄得民不聊生,民怨沸腾。

  1929年12月底古田会议后,朱德率领红四军一、三、四纵队出击连城。1930年1月9日,红军由连城进入清流,途经李坊乡,沿途宣传,发动群众,播撒革命火种。在距李坊不远的锅蒙山,红军打了一次大胜仗,消灭国民党反动武装600余人。“红军到李坊乡,就住在李坊村和洋庄东岳庙,部队住下后,不动村民一分一毫,还主动帮助村民挑水、扫地,村民们给红军送来门板、稻草,帮助搭床。后来村民又给红军送来粮食,但被红军原封不动地送了回去。”62岁的杨振昌回忆起父亲杨思月给自己讲的红军故事,激动不已。红军对老百姓爱护有加,秋毫无犯,这让饱受土匪、恶霸和团防欺负的村民感动万分。

  打响清流革命暴动第一枪

  锅蒙山战役的胜利,给李坊群众带来重大的影响。1930年6月,邻近的宁化曹坊举行宁化西南半县农民暴动,组织苏维埃政府,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更是给李坊农民以极大鼓舞。

  当时,中共党组织派出党员曹登昂,在东岳庙以私塾教学的身份,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则组织穷苦百姓,宣讲革命道理。

  杨振昌回忆说,曹登昂串联贫苦农民,秘密酝酿举行武装暴动。他父亲杨思月也义无反顾加入其中。

  1930年8月,曹登昂去曹坊苏区接头后,曹坊苏区政府特地绣制了一面红旗,刻了一枚“宁化县曹坊区李坊乡苏维埃政府”印章,由曹登昂等三人带回。

  1930年11月 15日夜,李坊、黄竹潭、洋背、桥头和洋坊农民手持大刀、长矛,点亮火把,齐集洋坊东岳庙集会举行暴动,义愤填膺的暴动农民浩浩荡荡地包围了大土豪罗开水的住宅,缴获2支步枪,打开其谷仓,将稻谷分给农民,并搜出契约,当场烧毁。

  起义后,李坊乡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游击队,还成立了妇女队、少先队、游击队、赤卫队、担架队等群众组织。

  李坊乡苏维埃政府是清流县域内建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它的建立,开创了清流红色政权之先河。半年后,在里田成立了区革命委员会,加强了对李坊、里田、田头、荷坑等乡苏维埃政权的领导。

  红缨枪、土铳,留下永恒的记忆

  村民罗敬茂的父亲罗春生是曹登昂的学生。东岳庙农民暴动时,罗春生27岁,是私塾里的班长。同学们都跟着曹老师闹革命。

  暴动后,罗春生参加赤卫队,带领少先队员站岗放哨。当时东岳庙前的右侧有一棵很大的乌桕树,罗春生和少先队员们一起,两人为一组,爬上大树,躲在茂密的树叶中,不分白天黑夜观察敌情。只要白狗子一来,他们便大声喊叫,全村乡亲马上撤到村子后面的山上躲藏起来。

  “少先队员成了赤卫队的千里眼,让乡亲们少遭了好多罪。”罗敬茂说。

  当年农民暴动使用过的土铳、梭标、钩刀等如今放在东岳庙里。说起这些历史见证,洋庄村村民就提起了村民吕茂根冒死保护这些革命文物的故事。


  解放后,当年暴动使用过的土炮、土铳、梭标、钩刀等就放在东岳庙里。“文革”期间,“破四旧”运动愈演愈烈,东岳庙也受到波及。村民吕茂根冒着被扣上“窝藏四旧”的罪名,将这些暴动使用过的武器藏在自己家中。吕茂根的父母亲当年都参加过暴动。吕茂根从小听父母说起当年的革命故事,让他对这段革命历史有深厚的感情。他说,这些都是父辈们的生命记忆,“四旧”破了,那段红色的记忆就会随着“四旧”永远消失了。

  十多年前,吕茂根去世,这些文物由县文物部门登记造册后,又被放回到了当年暴动的起源地东岳庙内。

  今日洋庄,农民生活甜如蜜

  解放后李坊乡,划归清流县里田乡管辖。当年,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奋勇抗争,推翻了封建统治,推翻了压在贫苦农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改革开放后,这里的农民生活比蜜甜。

  如今,洋庄村是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走进洋庄村,只见一排排小洋房拔地而起,房顶上太阳能热水器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新建的农民文化活动中心,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村中心的农民公园内,草地青翠,紫薇怒放,体育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老人们早晚在这里锻炼,顽童在这里嬉闹,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

  目前,洋庄村年人均纯收入达6000多元,许多村民盖起新房,开起了小车。“村民除了种植烤烟、水果等经济作物外,还可以进厂打工,一个月有1000元左右收入。”村支书罗德满告诉我们,洋庄村目前种植烤烟1000多亩,产值达到300多万元。近年来,洋庄村利用丰富的毛竹、林木等资源优势,引进客商创办木材和毛竹加工厂,村民们忙完地里的活后,还可以在家门口赚外快。

  村里还引进花卉种植,鼓励村民种植康乃馨、非洲菊、玫瑰等鲜切花。目前,村里已种植花卉30多亩,产值100多万元。(邓文桂 文/图)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