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纳山川灵韵,容天地情怀——清流九龙公园风采
诗意的龙津河畔
    编辑:邱东莲   2010-09-26 15:38:00      字体:

 ——清流采风印象

 李淑菲 赖月兰

  仲夏之际,终于在犹豫间勉强答应朋友之邀,来到革命老区清流。无论如何,我都不敢相信,这就是伟人毛泽东在《如梦令·元旦》中描绘的“路隘林深苔滑”的中央苏区清流?这里群山环绕,碧水萦洄,宁静而秀美,素有“东华翠嶂,南极白云,西桥横笛,北渡孤舟,龙津望月,雁塔晓钟,半溪残雪,灞涌金莲”等八景,县城虽然仅有三万多人口,却充满着一股股生机与活力,洋溢着热情欢迎八方来客的笑靥,叫人深深眷恋,怪不得有人赠予清流“内陆鼓浪屿”之美誉呢。

  当黄昏日落,华灯初上时,朋友们在其乐融融间携手徜徉于龙津河畔。这条龙津河是清流的母亲河,它紧紧地把清流县城拥抱在怀中,用甘甜的清纯的水滋养了这里的人民,护卫着这里的人民。据说,以前这里的桥用的是“屋桥”、“吊桥”和“浮桥”。现在东门桥、西门桥成了人们夏夜消暑的好去处,尤其是东门桥上凉爽的风让人忘却夏季的燥热,让人想留连又不敢呆太久,否则会感到冷。我们走过东门桥、西门桥,然后漫步到龙津河畔最精彩的地段九龙公园。这里沿河石雕护栏,依山傍水,历史与文化,现代与古朴,博大与精致,灵山与秀水,浑然一体,九根龙柱寓意深远,意味着革命苏区将在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神龙再现”。这新建的公园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场所,是凝聚着老区人民幸福理想的芳草地。无论在景观大道、文化长廊,还是在桂花广场、九龙广场,都能看到人们脸上露着幸福的微笑,有相濡以沫慢悠悠地互相搀扶着的白发老人,有结伴而行的妙龄少女,有和谐美满的年轻一家子,有怡然自乐的中年夫妇,还有外地的旅行者、投资商人……看着这些在热闹而不喧嚣的场景中自由漫步却悠闲有序地享受生活的人们,心里不禁升腾起由衷的感慨: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逐步吹走了这里的贫穷和落后,清流城戴上“生态旅游县城”的桂冠的时候,也将成为老区人民幸福的家园。

  同行的清流朋友小兰极为热情,自称为业余导游,口齿伶俐,妙语连珠,我则称她为清流县志的解说员,真是千年等一回的朋友。当我们漫步在桂花广场时,桂花虽未开放,却仿佛有一阵阵桂花的清香扑面而来。桂花树下,人们三三两两坐着,促膝轻声交谈着,他们彼此都拆除了心灵的篱笆墙,看起来是何等亲切与友善!现代人难得一见的一幅淳朴自然和谐的小城风俗画正由他们描绘哩!最为难忘的是九龙广场上的“音乐喷泉”和在其中嬉戏的孩子们了,仿佛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似的,那些从地面的缝隙间喷涌而出的水的精灵,随着音乐节奏扭动着柔美的身姿,翩翩飘舞着如云似雾的“云衫”,高高地举起多情的纤纤细手,飘飘洒洒地散发着点点温柔的雾花儿,撒落在人们的身上和心上,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我们在喷泉周围拍照、录像,只见十来个淘气的小少年竟然像一条条快乐的鱼儿穿梭在那些水的精灵之间,时而你推我搡,时而在满是水的地上翻过来、滚过去,竟然还有个淘气包在那儿翻跟头!多么快乐的画面啊!多么富有生活的气息啊!我见过福州金牛山公园的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见过杭州西湖上气势恢宏的音乐喷泉……但总觉得像“看戏”,自己是一名匆匆的看客,没有一种生活的亲和力,而眼前的音乐喷泉,没有太多的清规戒律,人人都可以自由自在地触摸它,走近它,人人都可以成为美的使者,美的享受者。就像老区朋友用坦诚的胸襟拥抱远方的客人一样亲切和温暖,就像清流的绮丽风光一样无私地展示在人们的眼前。究竟有多少的居民能够生活在青山环抱、碧水萦洄又有现代的文明浑然一体的家园里呢?这清粼粼的水营造的曼妙的氛围实在由不得你心浮气躁,由不得你疾步如飞,由不得你担心有人横刀夺去心仪之物。这里的和谐美本身就是一道快乐屏障,把人的一切烦恼和忧郁都阻挡在心灵的九霄云外。

  我们在九龙广场上徜徉,所有的暑气在清新宜人的晚风轻拂下消散了。小兰拉着我的手说:“ 走吧!明天到九龙湖、九龙洞,那才叫你流连忘返呢!”是啊,在九龙湖轻舟荡桨碧波行,极目青山彩云绕,正是梦寐以求呢!除此之外,还有温泉、冷泉、大丰山、灵台山、北斗山、毛泽东旧居、景秀园林、玄武岩、赖坊古民居村落等名胜也不错吧!这人杰地灵的地方,自古就有“山高不碍乾坤眼,地小能容宰相身”的美誉。假如我是画家,一定要用如椽的画笔描绘这里精美的画卷;假如我是音乐家,一定要用美妙的音符谱写一支支优美的山歌传遍大江南北;假如我是诗人,一定让这里的诗情画意永远镌刻在世人心灵的丰碑上……

  美哉,充满诗意的龙津河畔!别了,诗意的清流!尽管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短暂的逗留却是那样令人难忘;虽然还不到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时节,但我已在桂花广场领略了另外一种沁人心脾的芳香;虽然这里不是海边,却让我这来自海边的客人品尝了更鲜美的九龙湖的鱼儿;虽然这里并非名山大川,但是悠久的历史中蕴育着浓浓的自然之美更令人陶醉。记得有一首歌叫《我爱家乡的山和水》:“我爱家乡的山和水,山水多明媚,山笑水笑人欢笑,歌声绕云飞……”该是这里的写照吧!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