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纳山川灵韵,容天地情怀——清流九龙公园风采
[传说故事]尚书应梦与丰山诗篇
    编辑:邱东莲   2010-09-26 16:09:00      字体:

古冬梅

  裴应章(公元1537--1609),字元暗,号淡泉,曾于明朝万历三十四年任吏部尚书。因性情忠诚耿直,得罪朝廷奸臣,不料奸臣向皇帝进献谗言,说明日朝中打醮唯裴尚书把下殿千斤重的香炉抱往上殿,方可祈得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皇帝果然听进谗言,下旨抱炉。应章接旨后,惶恐不安,心想千斤重的香炉怎能抱得动,不能完成圣旨的使命可是死罪,明日老夫命殆矣。入夜,应章梦见鹤发童颜长须老人走进跟前对他说:“尚书莫须担心害怕,送你此符好生保管,再去抱千斤香炉,可保你平安。”应章感激不尽,连忙问老者是何处人氏,容后答谢救命之恩。老者微微一笑,说:“护佑国家忠良是我份内之事,何况我家住在清流曲豆山,你我还是同乡呢。千万别说报答,回乡时抽空来找老夫叙叙旧,我心足矣。”话说完梦也醒了。第二天早朝,应章照梦中老者所说,打醮前悄悄把符贴在手臂上,方去下殿抱千斤香炉,裴尚书轻松就把香炉抱上殿。满朝文武百官看得目瞪口呆,裴尚书竟有如此神力,简直难以置信。奸臣疑裴应章为天遣神人,再也不敢造次陷害。

  后来,裴尚书功成身退,告老还乡。心中念念不忘曲豆山救命老人。为报答救命之恩,到处查询,都无人知曲豆山在何处,裴老甚感奇怪,日夜冥思苦想,忽然大悟,原来“曲豆”二字上下合为“丰”字,曲豆山即“大丰山”也。早听说大丰山是道家圣地,是欧阳真仙潜心修炼并得道的地方。于是裴老斋戒沐浴七天七夜,顾不得年迈,不辞劳苦,徒步跋涉二百余里登大丰山欲寻找救命老人。途中,裴老被大丰山独特的景色所吸引,那大自然的造化神奇令他感叹万分。感叹那大丰山的高峻雄奇、巍峨秀丽;感叹那千年古道的逶迤盘旋;感叹那峭崖石上傲然挺拔的青松;感叹那千山万壑中的绿林、那袅袅的轻烟、那清幽的雨泉;给予人恬静、清幽、如临仙境般。想起居住大丰山的救命老人,禁不住遐想联翩,随即吟作《游丰山岭上即事》:倚仗危峰上,烟霞嶂几重。逶迤盘古道,绝胜引仙踪。露滴晴天雨,云低半岭松。蓬壶何处是?天际一声钟。

  诗兴中,不觉登临山顶,踏入顺真道院,映入他眼帘的是正殿神座上供奉的长须真人欧阳仙,定眼看,正是昔日梦中的救命老人,于是连忙下跪叩拜。为表感激之情,裴老在道院住了好些日子,日日焚香,虔诚叩拜。之余,裴老登上香炉峰、下棋峰等处,深为此景所陶醉,写下了《游丰山顺真宫》:漠漠云封洞,巍巍地接天,香田有玉,伏鼎无烟。宝树生奇萼,琼桨漱雨泉。山高名自胜,况复有神仙。《游丰山香炉峰》:露积和烟湿,云飞拂曙流。高凌霄汉迥,远眺海天浮。光见五更日,寒生六日秋。登临游兴爽,八极彷神游。《游丰山下棋峰》攀石寻棋迹,悬岩一窍幽。更无山上下,唯有日沉浮。风马云车逝,苔秤藓磴留。输赢都不论,一局几春秋。

  此次,尚书登山敬仙之情传遍乡间内外,这几首诗也在朝野中广为流传。此后,每逢民间重要节日,清流、连城、长汀、龙岩、永安、宁化、明溪等县市,前来朝拜欧阳真仙的信众川流不息,日达千人,使丰山顺真道院的香火更加兴盛。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