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纳山川灵韵,容天地情怀——清流九龙公园风采
[传说故事]应章巧对高先生
    编辑:邱东莲   2010-09-26 16:12:00      字体:

童金根

  裴应章从小天资聪颖,才华超群,十余岁能通经史子集,善吟诗作赋。相传,当时教应章读书的先生是一位来自山东渤海郡修县人高氏大学士。一天,高先生带领几个学子在清流城西门桥头散心,高先生面对碧波荡漾的龙津河感叹万千,不禁赞道:“清流美也,美清流、湾湾流水绕绿州!优美的山城真可与故乡渤海湾比美啊!”顿时,联兴大作,悟出一赞美渤海湾之联句,并以此联句来考学子们的才华,于是,便对学子们道:“今天我出一上联,要你们来对下联,谁对得上,我就拜谁为师。”联文是:

  “渤海海湾湾海渤”。

  听罢,学子们各其沉思,莺歌燕舞的山城,此时似乎也显得一片寂静。忽然,应章叫道:

  “清流流水水流清。”

  同学们鼓掌齐声叫“对上了,对上了。”然而,高先生也感之惊讶。心想,如此之难的对句竟然没一筒烟之久,让十岁学子对上,而且对句不凡,联格那么工整对仗,内涵那么丰富深幽,联意升华,成为一付难得的巧联。先生喜忧之及,沉思片刻即道:“我上联七字,字字均带‘三点水’也,应章虽对得不错,但美中不足之处是两‘水’字没带‘三点水’,这就欠佳了。”应章对答:“高先生,愚以为两个水字不比‘三点水’轻呢,若再加上‘三点水’,岂不是画蛇添足吗?”应章这一答,可真愣住了高先生,将了先生一军,先生面红耳赤,深感羞惭,自觉“学富五车不如童”。

  当然,高先生是位有知识修养的学者,他终于翘起了大拇指,夸奖应章对得巧,对得妙,顶呱呱。“从今以后我拜你为师。”应章彬彬有礼地道:“高先生,你过奖了,学子能对上,全是你的辛勤抚育与栽培啊。”

  按江南规矩,教书先生到外地任职,如其才学一旦被当地人士超越,应自行辞职让贤,这种做法叫“夺馆”。高先生宣告辞职返乡,经家长及学子们的一再挽留,高先生还是回避,临行时,高先生恳切地对应章道:应章,你聪明超凡,以我所学,已不称你先生,你应另投高师,我定言,你将来必定学业大成,前程似锦。应章没有辜负先生的厚望,在隆庆元年(1567)学成应试,独占鳌头得中进士(戊辰科),官至吏部尚书,后封“太子少保”。

  注:裴应章(1537-1609)清流城关人,明吏部尚书。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