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纳山川灵韵,容天地情怀——清流九龙公园风采
[传说故事]樊公庙
    编辑:邱东莲   2010-09-26 16:17:00      字体:

上官新

  唐朝末年,黄连镇上住着一位从松江秀州华亭县逃荒而来姓樊的一对夫妇,为人忠厚老实,深受众人爱戴,夫妻俩五十开外虽然没有生儿育女,在这清平之处生活也格外欢欣。

  一天夜里二老梦见一小女孩喊救命,醒来自觉疑团难解,第二天外出到街坊,见一小店吊着一条红鲤鱼即买下放生于渔沧潭。

  你道这条红鲤鱼是何物?它乃东海龙王之女。龙王为了报答拯救小女之恩,遂按小公主之意赠一送子仙丹给樊夫人服下。次年樊夫人生下一子,樊老头老年得子的高兴样自不必说。将其子取名令宇号甫。甫自幼天资聪明,幼小好学,喜文爱武,考上秀才、举人、进士,在京都青云直上,在朝做了大官。由于功绩显赫官至银青光禄大夫,被圣上封为樊候,满朝文武大臣都称他为樊公。

  在他五十岁那年,有江西曾常侍叛乱,樊侯奉旨征讨率兵来到江西,转战至罗城之凹(清流境内),一举歼灭了叛军。他领兵来到石城经宁化回到黄连镇。全城百姓欢欣鼓舞。据说在讨赣南逆贼时,战死罗城为国捐驱。

  可是在宋初绍兴年八月间赣南叛贼又死灰复燃。赣贼探得黄连镇是樊侯故里,直率兵犯境。黄连境内本属安平之镇,镇城兵卒不多,平常又素无训练,更缺军火,要抵御叛贼甚为困难。眼看贼寇将到,人们首次见闻此难,个个恐惶不安,哭声盈巷。

  就在这危急关头,天空突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在闪电中隐约可见四面山头、刀枪林立。刹时战鼓齐鸣,杀声震天,为首的大将身穿铁甲、银袍,骑着高头骏马,手持方戟率领大军从天而降。直冲贼众军中,吓得众叛贼抱头逃窜,死伤大半。从此无论什么兵匪,再也不敢来犯了。

  大家认得这位统兵大将不是别人,就是樊公。这与当年回黄连镇时的英武穿戴一模一样。樊公显圣,众人惊呼不绝。为了纪念樊公卫就黄连功绩,人们在他家旁建了一座大庙,曰渔沧庙。塑樊公巨像及其他菩萨。将诰封“渔沧感应王”及“唐银青光禄大夫樊公之神位”诰敕摆置于庙中。

  后来人们又将此庙改称樊公庙,并将他父母当年放生红鲤鱼的渔沧潭改名为樊公潭。

  人们为了纪念他,特将他在黄连镇上显露的八月定为樊公庙会。每年八月二十五日请樊公出宫,将樊公塑像及其他菩萨放入轿中抬出迎游。在出游时队伍十分整齐严肃。前面有敕封,赐诰肃静回避大牌,鸣锣开道,鞭炮不断,后接龙凤彩旗飘扬。千叶宝伞、花棚故事齐行。香案于前。接下是攀公神像之轿,其他菩萨跟随在后,紧接是金鼓长号、喇叭唢呐,队伍宏大十分威严。大游三天之后,二十八日则为樊公拜谒岳父母之行。当路过直街同口时,即将樊公神像停于其岳父母当年所居的大屋门口,约停半个时辰,让众烧香点灯鸣炮敬 。再行出游,游毕将樊公抬进其屋过夜。此曰:樊公拜谒岳父母。

  三十日樊公回庙归座。这场庙会是龙津渔沧声势最为浩大、时间最长、最隆重、最热闹的庙会。不少老者至今还记忆犹新。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