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纳山川灵韵,容天地情怀——清流九龙公园风采
[传说故事]九龙庙
    编辑:邱东莲   2010-09-26 16:19:00      字体:

上官新

  话说小龙女与众兄长来到黄连镇,寻到了恩人赐给送子金丹,又赐清水于亭中,供人饮用。在那千年不遇的大旱期间,夜夜耕云布雨,人们在夜里点数,有的说七八条龙布雨,有的说有十多条龙布雨,数来数去天上真有九条龙耕云布雨。在这大旱之年五谷仍有收成全凭“九龙献瑞”,乡人十分感激,镇班头提议要在凤翔山下建一座九龙庙,众人十分拥护,积极投工出料,不久就建成一座塑有九条神龙的庙宇供人敬仰。

  黄连镇上沿河两岸乡民个个欢欣鼓舞,九龙庙落成那天人山人海,大家都来祈保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黄连镇上九龙献瑞,不辞辛劳,乡民谨记。后来,凤翔山下九龙庙遭劫,将庙又复建于县城水东路后又毁于寇,至天顺年间雷姓复建曰“九龙王行祠”。

  九龙在黄连镇结下不解之缘,据说“九龙十八滩”,是这九龙所治,人们怀念他们的功绩,在洞口村建了九龙庙,俗称“安济庙”。宋代大书法家蔡襄,过谒安济庙时,特吟诗一首《谒安济庙潜灵王》:“九龙山下英雄气,尽属君王宇宙中”。

  大凡天下之险地,必有神灵。故人们在过滩之前,都要在庙中行香叩拜,祈保安全出滩。

  赖坊南山亦有一座九龙庙。

  据说很久以前,南山有位举人,姓林名海,要去京城赴考,路过洞口,经九龙十八滩时,有好几艘船同往,林海乘坐第二艘船。过滩时,突然一阵恶风袭来,前行的船撞向礁石,碰得粉碎,船毁人亡,大家见状,个个吓得面色苍白,惊恐万分。眼看林举人乘坐的船紧跟着就要碰礁,突然空中传来一语“东海九龙护送进士赴京”,随即船绕开礁石顺利出滩。船上的人个个捏了一把大汗,由于惊吓缘故,只听得“九龙护送进士”之语,大家互问在坐谁叫进士,皆无人能答。最后问到林海时说林举子去何方?林海说去京城赶考,大家拱手恭贺林举人一定会中进士,今天我们安全出滩,均托林举人之福。

  果然林海一举得中进士。回来后,林海就在家乡南山建了一座九龙庙。从此,九龙尊王这个称号响遍八闽大地。

  人们为了纪念九龙的恩惠,将这条从宁化下来的河流命名为九龙溪。每年五月初五,九龙溪上热闹非凡,装上红黄两色的两艘船进行龙舟大赛,这天像庆祝盛大的节日一般,成千上万的人群在河岸观看,热闹非凡。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