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纳山川灵韵,容天地情怀——清流九龙公园风采
[传说故事]诗话九龙十八滩
    编辑:邱东莲   2010-09-26 16:40:00      字体:

古冬梅

  “九龙十八滩,滩滩鬼门关,礁多风浪险,死生一瞬间”。这首反映九龙溪滩多水急风浪险的《民船谣》,唱出了当年船工、艄排工在行船劳动中体验水途危险的心声。过去的清流崇山峻岭,山山相连,出门三步就要翻山越岭,交通不便,唯有九龙溪可勉强向外通行。正是九龙溪之航,才有“淡水之险,首蜀次闽;闽水之险,九龙十八滩”的历史撰记,也正是九龙溪之奇险孕育了不少著名的诗篇。

  九龙溪属闽江沙溪水系上游,源出宁化和自西北向东南斜贯本县中部,汇纳境内许多大小河流。沿河滩多水急,暗礁密布,溪水奔腾咆哮向永安流去。九龙十八滩位于清流沙芜跨越永安,上六龙为雾龙、马龙、三门龙、大长龙、五伯龙、二龙,位于清流县境内;下三龙为香龙、小长龙、安龙,位于永安县境内。十八滩分别为矶头龟滩、牛古滩、白石窟滩、上到滩、血寨滩、苟仔到滩、庐下滩、梅花尖滩、猴坟尖滩、五百龟滩、大铳滩、龙利滩、鹅秃龙滩、大浪孔滩、牛骑滩、走马龙滩、三门利滩、香沟利滩。前十滩位于清流县境内,后八滩位于永安县。元代以前,九龙十八滩不通航运,到了元朝末年,曾任清流县尹延平路汀州路总管陈有定,派人“凿石去障,以运汀粮,舟始得通。”

  九龙十八滩还未通航以前,若由水路到永安,船到清流洞口铁石矶后改由陆路登上大岭进入安砂。陆路行程与水路均为二十余里,避开惊心动魄的九龙十八滩后,再改乘船只继续驶向当时属沙县管辖的浮流司。早在唐代的张籍便留下《送汀州元使君》一诗:曾成赴北归朝计,因拜王门最好官。为君暂辞双凤阙,全家远过九龙滩。山乡只有输蕉户,水镇应多养鸭栏。地僻寻常来客少,刺桐花发共谁看。

  诗中所谓“全家远过九龙滩”就是指此而言。到了宋代,任泉州太守的蔡襄到洞口拜谒安济庙,写下《安济庙潜灵王谒》:远远青山叠叠峰,峰前真宰读书翁。半岩冷落高宗雨,一洞凄凉吉甫风。溪隐豹眠寒雾露,井凋凤宿旧梧桐。九龙山下英雄气,尽属君王宇宙中。

  上述诗句均从侧面描述了九龙十八滩的险恶,两岸奇岩怪洞,地处荒莽,阴森恐怕。明洪武二年(1369)清流便在这里设置“九龙驿”。明正统六年(1441年)在铁石矶设“巡检司”,明景泰三年(1452年)永安建立县治后,也在安砂设巡检司并一直延续到清代。

  明清时期,惊天地动鬼神的九龙十八滩成为汀州府的清流县、宁化县、延平府的永安县等不少地方官员,文人墨客,劳动人民文学创作的源泉。据清道光版《清流县志》、《永安县续志》,宁化李世熊《寒友诗抄》记截,以九龙十八滩为题材的诗文便有20余篇(首)。明代以进士授翰林院编修的清流籍人赖世隆的《九龙行》对1-9龙均有精彩的描述:“九龙之险无与比,江淮河汉风波耳。岂如此水怪石多,朝夕无风浪自起。天开地辟几春秋,何人凿空先泛舟?畏途一开不可塞,至今来往行人愁。乘风鼓棹碧潭心,喧天万壑隐雷鸣。日色天光昼如夜,忽忽孤蓬一叶轻。峡口初过第一龙,禹门吕梁高更雄。船从天上直坠地,回头白雪翻晴空!第二龙中长且大,狂澜骇浪争澎湃。前呼后应疾若飞,生死须叟不停待!三龙乍过四龙迎,鲸波拂面舟人惊。欲寻小径辟险阻,倚天峭壁难飞腾!五龙曲折忧回舵,六龙峻濑防危祸;乱涛势合如山来,船从水底钻将过。急流数里诣七龙,俗传压怪留神踪。莫云此龙易与耳,前后覆溺在眼中!八龙崎岖犹是畏,浪高石大难回避;九龙出峡且安行,维舟岸下如更生!相对斜阳须畅饮,梦魂半夜犹频惊!起来四望远山色,龙里月沉云气黑。经过历历皆可陈,悔将微躯临不测!九龙之险甲九州,瞿塘滟氵预如安流!自笑好奇穷涉览,诗成空说鬼神愁。

  王若为明代一介布衣,他在《九龙急无极》诗中歌呤,“中有幽禽戏跳梁,成峰成障任纵横,群鱼欲上不敢上,尤可川流易获烹。”以亲身经历九龙十八滩的惊险,纵观世事的纷争,抒发一番感慨,“我今作此九龙行,人情更险君莫争,九龙行,君莫争,世事如云轻复轻”。此外,清康熙汀州知府王廷伦的《四十韵》、清贡生伍嘉谋的《九龙舟行》、江南太仓岁贡沈受宏的《上九龙滩》,清孝廉雷可升和清禀生雷紫霄父子分别作的《咏九龙》、《九龙行》等,大多以排律的格式,描述经历九龙十八滩的奇险,抒发“生平岂畏风波恶“的胸襟。

  以散文记叙乘船下九龙的清代永安人陈治滋,在《九龙滩记》中描述道:“自入龙脑以后,两岸皆崇山峻岭,白昼沉冥,阴风惨粟,丛篁灌莽,鬼哭猿号。身际其中,不觉悄然以悲,几不知人世间尚有白日光风,坦平大道者矣。”溪流千百转,起伏跌宕,但有刚也有柔,陈治滋在身历六龙时记叙说:“离六龙数里许,为罗峰溪。水石之清奇,岩壑之幽邃,位置闲雅点缀玲珑,若鬼斧神工,不可名状,又不禁心旷神怡。”明末清初宁化籍李世熊学识渊源,远离官场,好游山川,他不仅有心寻找“莫逆之交“的宋时邓肃与李刚在拼榈山留下的足迹,留下《拼榈寺访旧碑》、《修竹湾》等诗作,还对世人惊叹不已的九龙十八滩情有独钟,在《舟上九龙》中吟道:一叶迎风战雪花,凭虚曳绿讶龙拿。千层云窟移纤月,万顷梅梢吐落霞。露净瑶池莲乍解,秋高银汉雁初斜。不穷奇险亡佳境,漫忆归休将相家。

  九龙十八滩的船工,艄排工在长期的劳动中,用歌谣、号子表达劳动的心声,既表现出乐观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团结协作的重要,又不回避劳作的艰辛和水途的危险。

  《船民谣》唱道:九龙十八滩,一滩高一丈,回头看,清流宁化在天上。放排工的《鲁水号》是这样领合的:领:啊嗬来,动手呀/合,哈也/领;用力呀--篙啦/合:哈也哪/领:啊嗬,要转篙啦/合:哈也/领:同呀心呀做呀/合:哈也/领:啊嗬,同兄弟呀/合:同呀力呀来呀/合:哈哪!

  歌谣富有强烈的生活气息,他们用客家方言进行唱和,这一口头创作,为民间文学的一个组成部分。随着安砂电站落成,九龙十八滩往日的险峻已被淹没。展示给游人的是那群鱼跳跃,山水相连,碧波荡漾如诗如画的名胜风景游览区—九龙百里平湖。她那美丽古朴迷人的九龙仙女、狐狸洞、白云寺、白马山、鸡公岛、乌龟岛等传说。在导游诗话般的解说下吸引着游人留连忘返,使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在此得到充分展示。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