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纳山川灵韵,容天地情怀——清流九龙公园风采
[传说故事]桂花仙子的传说
    编辑:邱东莲   2010-09-26 16:42:00      字体:

莲花山人

  传说很久以前,东华山脚下有一所书院,书院里有一个穷书生,名叫裴春。他每天勤学苦练,读了几年,不但装了满肚子文章,还练出了一手好画。

  有一天,他读了一阵书,打开窗户透透气,一看,惊呆了。为什么?好景致呀!原来窗外不远处,有一株大桂花树。这时正是八月,桂花树上,开满了金黄色的小花;清风一吹,又送来一阵一阵清香。他不禁叹道:“好花!好花!”几年来,裴春好象还是第一次发现窗外居然有这么一棵桂花树,他马上提起笔来,把这棵 香气扑鼻的桂花树描写了一番。

  从这一天以后,他每天早晨就围着桂花树转上几圈;晚上也总要搬张椅子靠着桂花树感慨地说:“桂花呀,桂花!你从不扮得花枝招展,又不与群花争妍斗艳,在这萧瑟的秋天,却偏偏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异香。你真是朴实而高雅,纯真而坚毅啊!”

  再说这株桂花树是有来历的。不知多少年前,八仙中的何仙姑来到东华山采药,那时正值秋季,走遍了八百里名山大川,除了星星点点的野菊花,什么花都没有了。何仙姑就取下头上的金簪,埋在东华山麓,后来就长出这株桂花树来了。

  这株桂花树本来是就是仙家种下的,又经过漫长的岁月,吸取了日月的精华,已经变成桂花仙子了。每年八月,是东华游人最多的时候,她挺立在东华山麓,把自己的清香散给千千万万的人,可是谁也没有夸赞过她那纯真、高贵的品质。现在裴春不但尽情地赞颂着她,而且早晚形影不离地伴着她。桂花仙子深深地感到,只有裴春才是她唯一的知音。

  一天夜里,裴春又移着椅子坐在桂花树下,身子依着树干吟起来。刚刚吟罢,只听得桂花树上忽然发出嗤嗤的笑声。裴春吓得魂不附体,晕倒在地上。桂花仙子更是一惊,香汗直流,连忙跳下来把裴春扶进书房,安顿在床上。然后,向窗口飞身一纵,飞到莲花峰的望月台下采来了人参精,熬成汤药,灌进裴春口里。等裴春回上一口气后,她才离开书房。不一会,裴春醒来了,睁开眼睛一看,被子搭在自己的身上,书桌上的烛光还亮着,刚才发生的事情还隐隐记得。但抬头一望,窗外的月光已经移到了床前,屋里的一切和往常一样,他疑心是自己做了一个梦。这事发生以后,桂花仙子就不象以前那么拘束了,经常将身子隐在裴春的书房里,伴着他吟诗作画 。有时还偷偷地送上一盘桂花糕,或者泡上一杯桂花茶。裴春先是感到惊恐,时间久了又觉得高兴。他日夜想着桂花仙子,弄得饭也懒得吃,觉也睡不好,身体渐渐消瘦了。

  这天夜里,裴春又来到庭院里,望着桂花仙子深情地说:“桂花桂花,你若真的是神仙,为什么一个形影都没有,把一个有情人磨得只剩一把筋骨了,难道也忍心吗?”话刚落音,只见桂花树上走来一位头插金花的仙女,低下头,红着脸说:“相公呀,你对我的知遇之恩和深情厚意,我早想献身图报了,如不见弃,我愿……” 裴春一听,连忙向桂花仙子拱手作揖,说:“我是个凡夫俗子,能够与仙子匹配,真是三生有幸!既然仙子不嫌,就请明月为媒,东华山作证,今天晚上是我们的吉日良辰。”说完又是深深一揖。于是裴春和桂花仙子当晚就结成夫妻。

  桂花仙子更有一手绝妙的绘画工夫。她经常为裴春修改画稿,还从东华山上采来了百花的瓣,百鸟的毛,炼制成一种人间没有的绘画养料。在桂花仙子的帮助下,裴春的画竟达到了出神入化巧夺天工的境界。渐渐轰动了八闽大地,求诗求画,登门拜访的人,越来越多。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