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抗战胜利70周年
三位老人见证“永安浩劫”
来源:三明日报     编辑:邱东莲   2015-08-26 09:30:00      字体:

  刘佛柱老人在讲述当年日机轰炸吉山。

  余绍杞对鬼子当年轰炸永安极为愤慨

  2007年,当时83岁的余璞老人在永安复兴堡回忆当年电影机轰炸永安的情景。

  ●余尔望

  1943年11月6日出版的《东南日报》报纸显著位置刊登着《永安浩劫,死伤惨重灾民愈万,公私损失近四亿元,昔日闹市尽成灰烬》的消息,详细报道了永安惨遭日军“无差别轰炸”的情形及伤亡情况。消息的开头这样写着:“据悉敌机十六架,似系飞越台湾海峡而来,自莆田侵入大陆上空。下午1时飞越永安市上空,旋复折返、排列队形,向全城及东南市郊密集投下大小轰炸烧夷弹约一百数十枚;或尚不止此数,全部炸弹于数秒钟内一倾而下。”据当时多家报纸报道,这场轰炸夺走600多人的性命,烧毁1万多间房屋,损失达4亿元。这就是史上记载的“永安浩劫”。近日,笔者采访了几位老人,70年前的血泪伤痛,如今他们依然历历在目。

  被采访人:余绍杞,92岁

  采访时间:2015年8月4日

  居住在永安市文龙村的余绍杞,92岁,出生于1924年2月9日。1951年参军入党。老人爱学习,在他的卧室里摆放着他每天过目的《中国老年报》、《每周文摘》等报纸。

  老人思维敏锐,当谈起70年前日机轰炸的经历,记忆犹新。他说,1938年6月3日,天上飞来巨大的“飞鸟”,这对于世世代代居住于小山城的的百姓来说,非常稀奇。“飞鸟”在县城上空转圈盘旋,随后听到一阵阵巨大的爆炸声。后来才知道这群“飞鸟”叫飞机,而且是从日本飞来的。

  这一天,日机首次空袭永安,炸毁民房数间,民众死伤数人。自此,战火的血腥与残酷,开始在宁谧的山城和静淌的燕江边蔓延开来。余绍杞回忆说,1938年夏,省政府从福州搬迁永安后,日本飞机就不断对永安实施轰炸。

  “1943年的农历十月初七(新历11月4日),这天,一阵阵的轰鸣声从天空压下来,一只只巨大的‘飞鸟’在上空投下炸弹,百姓们惊恐万状,”。他回忆说,“自从5年前见了那个巨大的‘飞鸟’,耳边常常听到‘嗡嗡声’,他的眼前时常浮现出日本飞机投弹的情形,那时,只要日机来了,村民以及路上行人顿时紧张起来。”。他说,当年年轻力壮,曾在县城西门码头当挑夫,自从日本飞机轰炸后,经历过凄冽的惨叫声和到处血肉横飞的惨景,为了逃避日机轰炸,他也不敢在城区做事了,就跑到上坪、贡川等地帮笋农劈笋山、挖笋、制笋干,直到抗战结束。70年前的这些往事让余绍杞至今刻骨铭心。

  被采访人:刘佛柱,91岁

  采访时间:2015年7月21日

  “1938年我在城区东门的省立育才小学就读,农历五月初六这天,位于东门山头上的‘航空报视台’警报器发出凄厉的呼叫,省立育才小学遭到日机轰炸,东门一带火光冲天,还有省银行永安分理处被炸成废墟,当天我怕得从城区跑回吉山,几天后我才知道学校里也有我的两位同学被炸死。”虽然当年才13岁,刘佛柱老人对这次日机轰炸脑海里印象深刻,他说“那天正好是我的大姐姐刘瑞雅出嫁文龙村三天后刚回门,家中正为她办回门酒。”这是永安遭受第一次轰炸。

  刘佛柱老人对日机在吉山投下的炸弹也记忆犹新,他说,自省政府迁永安后,有40多个机关部门设在吉山村。当年省府部门在刘家祠堂后山挖有3个防空洞,可容纳好几百人。1939年秋季的一天,有人在刘家祠堂后山拉响了防空警报,日机飞越吉山上空,省教育厅、省高院等官员、省立中学学生听到警报纷纷疏散躲进刘家祠堂后山的防空洞。“日机飞越吉山上空,在村里投下了3颗炸弹,一村妇的腿被弹片炸伤,一头猪被炸死,民房炸塌二间。”他用手指着离住宅不远处的一块菜地说:“其中一颗投在菜地未炸,当天省会里的警察人员还往弹坑里撤了盐,泼了很多粪便。”

  在这处菜地投弹处,笔者看见,这儿掩埋着一颗人工仿制的巨大炸弹镶在地里,在这之下还埋着当年未引爆的炸弹,这里巳成为永安市爱国主义教肓的基地。

  被采访人:余璞,2007年接受采访时83岁

  采访时间:2007年8月30日

  笔者手上有一份8年前未整理的采访日记。记载了曾在国民党直属台湾党部工作过的余璞的亲身经历。

  2007年中秋前夕,出身在文龙村的台胞余璞,第7趟回到故乡祭祖,每次回乡他总要到复兴堡里走走。当年笔者与三明日报记者到复兴堡采访,正巧碰上在复兴堡内重游的83岁的余璞,老人说起话来声音洪亮。

  老人回忆并见证了61年前国民党直属台湾党部在文龙复兴堡的往事,他说:“1944年8至9月间,国民党党部人手不够,因我有初中文化就招我到党部做事,那时党部有一部电台,因没电源,我的主要任务是手工摇发电机,有时也叫我到城区为党部人员采购、领饷,记得当时有20多人。”

  当谈到日机轰炸永安时,他说,从省会迁来永安后,几乎每年都有日本飞机轰炸,让他惊心的是民国32年的一次轰炸,“那是农历10月的一天上午,我到城区为党部采购返回复兴堡途中,突然有10多架日军大型轰炸机从永安的大湖方向飞过来,在永安桥尾,西门、东门一带投下炸弹、燃烧弹,对永安城狂轰乱炸,城里民房被炸成废墟,百姓死伤惨重。烧毁民房从西门烧到东门,都沒办法救火,直到第二天还有火”。

  “复兴堡距县城5公里,我不断听到城里凄厉的警报声和炸弹声。”这一段悲惨历史,一直深深地印在他脑海里,他讲得很激动,对日本侵华表示出无比愤慨。据了解,余璞后来跟从国民党军队到了台湾,退役后居住台北,2011年病故,享年87岁。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