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学习园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终回眸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邱东莲   2015-01-07 08:45:00      字体:

  整改落实不收场作风建设在路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终回眸

  开栏的话:走过2014年的中国,留给人们太多记忆。这其中,有经济的“新常态”,有北京的“APEC蓝”,还有领导人出访行程背后的外交新局。匆匆这一年,人们体验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喝彩反腐重拳的强势出击,享受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红利,感奋法治中国的坚实奠基……

  在行进中盘点收获不仅让人欣喜,更激发信心和勇气。从今天起,新华社推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盘点2014”系列报道,以不同视角,全景式回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从精彩故事中看累累硕果,在百姓心声里听未来期望,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共同创造新的辉煌。

  “滥办酒席变少了”“拉风车队不见了”“吃请应酬少多了”“干部下访变勤了”……有感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变化,基层干部群众用真诚的话语为活动成效“点赞”。

  历时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今年10月基本结束,但改作风的热度没有降温,整改措施更没有束之高阁。随着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的举措不断发力,作风建设的步伐在向前扎实迈进。

  回顾——作风建设成效明显

  没有宴席,没有天价聘礼,只有一条红地毯、一张写满祝福的心愿卡、一束彩色气球……这是一场处处透着节俭之风的集体婚礼,但却让参加的新人留下满满的甜蜜回忆。

  在福建长乐住建局工作的汪金栋和妻子,今年6月与另外7对来自党政机关的新人参加了这场集体婚礼,100多名未婚青年党员干部到现场观礼,愉快地参与互动。“有爱就有一切。我们难忘这场浪漫、唯美的婚礼。”汪金栋笑着说。

  受传统观念和民间习俗影响,福建长乐市民间婚丧喜庆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铺张之风一度盛行。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长乐市下发文件,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持续整治不良风气。

  从精神上“补钙”到动真格批评,从扎实整改到建章立制,教育实践活动使“四风”积弊得到有效整治,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带动社会风气逐步好转,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新的时代篇章。

  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压缩会议24.6%、文件26.7%、评比达标表彰活动31.2%;清退超标超配公车11.4万辆;调整多占办公用房2227.6万平方米;压缩“三公”经费27.5%,达530.2亿元;查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3083起。

  同时,活动中还清理违规会所512家、排查奢华浪费建设项目212个,清理清退“吃空饷”16.3万人,查处参赌涉赌党员干部7162人,清退参加“天价培训”的领导干部2982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6.3万人。

  在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积极影响下,社会上请客送礼、拉关系、找门路的现象正在减少,盲目攀比、挥霍浪费、大操大办等行为明显改观,规矩意识、节俭观念不断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进展——整改落实持续深化

  “以前用旅游购物贸易方式申报,每批货物价值不能超过5万美元,现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单票报关单货值放宽到15万美元,我们可以把更多优质商品推荐给客户了。”作为首批享受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便利的商家,义乌一家进出口公司的经理何峰明感受深刻。

  自今年11月1日起,海关为义乌小商品“量身订制”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式落地,除了单票报关货值放宽外,在这种新型监管方式下申报出口的小商品可以享受24小时全程电子通关、简化申报、智能卡口验放等便利。这些举措的出台,正是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工作不断深化的缩影。

  活动结束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举行之后仅仅4天,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又一次召开会议,要求整改决不能出现“烂尾工程”和“形象工程”,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对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出部署。

  12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还将派出调研督查组,对整改落实和“回头看”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抓铁有痕的力度不减,正风肃纪的高压不降。

  重庆对整改项目清旧账、建新账,每月通报一次;广西梳理出需要上下联动解决的问题48个;山东确定16个上下联动整改项目,协调省直部门和市县合力解决。

  甘肃兰州集中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查处吃拿卡要、慵懒散拖等问题18起,处理35人;浙江舟山及时查处3名法官违规接受宴请、参与娱乐活动问题,并追究法院主要责任人责任。

  根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对东中西部10个省区市开展调研和督查的情况,目前,10省区市第一批活动单位整改任务完成约85%,第二批活动单位市级完成约70%,县乡完成约50%。

  期盼——不改到位绝不收兵

  “中央抓得越紧、干部改得越好、老百姓越满意。”这是基层群众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真心期盼。

  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在基层进行随机走访暗访的结果显示,群众对整治机关干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比较满意,对身边不正之风的整治效果还有着更高的期待。

  教育实践活动官网上,群众路线“话语征集”活动收到7.6万多条群众留言,代表着百姓心声。

  来自四川成都的梁嘉鹏希望领导干部“摆正位置、认清自我,不要忘记自己也是出身于群众,最终也将回归于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说到底也是为自己、为家人办实事、办好事”。

  来自江西上饶的张莉娟希望广大党员能够“用真心去感受‘一切来源于群众’,用真情去体会‘一切依靠群众’,用汗水去体验‘一切为了群众’”。

  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来之不易,作风建设还在“爬坡过坎”。

  保持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认真劲儿,一抓到底不松手,不改到位不收兵,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必将有力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记者华春雨)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