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学习园地
四方面看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邱东莲   2015-01-07 10:25:00      字体:

  日前,为做好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中央督导组专门在京召开督促指导部署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后首次民主生活会,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能否成为一次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生动实践,对保持整治“四风”的好势头、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营造从严治党的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要影响。

  从严治党从来都是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习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起点,落实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的精神,中央选择在年底召开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围绕主题、标准、问题和重点四大方面,继续持续整治四风工作

  明确主题:持续整治四风

  从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肇始,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实践中,民主生活会制度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治作风的工作历练,中央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新的认识、积累了新的经验,获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肯定,继活动之后召开的这次民主生活会也就顺理成章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并“按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切实开好。

  指定标准:深化活动成果

  参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以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看出一二。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一团和气,这都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可以预见,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穴位,戳到麻骨,开出辣味,将是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一大特征。整改项目台账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督导组“唱黑脸”、“当包公”,紧紧围绕关键环节、重要部位、重点工作严督实导、持续用劲,也将贯穿始终。

  提出问题:严肃党内生活

  习总书记指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并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针对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活动,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作风漂浮、不干事、不担责等问题,本次民主生活会将重点聚焦、集中解决,力争能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缺点,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聚焦重点: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民主生活会的功能定位。9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并不是因为从来不犯错误,而是因为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优良品格。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为重点,本次民主生活会将再次展现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发扬党内民主、自我监督和纠错的能力。

  按照部署,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将于2014年12月中旬至2015年1月召开,结合中央办公厅不久前印发的指导意见,2014年年底,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据此,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保证思想不散、热情不减、标准不降的整体思路已经形成。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