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人口普查利国利民全民参与有我有你
[普查知识]人口普查当前存在的难点问题及对策
    编辑:邱东莲   2010-09-14 16:36:00      字体:

  3月-5月我们在沙县夏茂镇开展人口普查试点工作,从夏茂的综合试点的实践来看,本次人口普查情况复杂,任务艰巨,主要存在以下难点:

  一是人口流动性大,居住地不稳定,人户分离现象十分普遍,难以找到人,登记到所需信息。加上这次试点登记,是在没有开展户口整顿情况下进行的,缺乏行政管理记录,更容易漏查。

  二是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降低,公众对自我隐私的保护意识增强,拒绝填报个人信息,不让普查员进门,入户的难度加大。如有一户为相邻村租住户,就是不让普查员登记,而只是一味要在其户籍地登记,无论如何宣传说明都没用,最后只能通过所在地村委会访查。

  三是受利益驱动造成拒访或不拒实回答普查项目。部分超计划生育人口和从事特殊行业人群担心人口普查与行政管理特别是行政处罚挂钩,不肯开门填报真实信息。如有一户在我们摸底时租住在普查小区内,而登记时已迅速搬离普查小区,估计为超生户害怕结扎罚款。

  四是“两员”队伍选调难。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素质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普查登记的质量。这次夏茂镇中街村试点普查区的“两员”主要由镇、村一起选定。选调了镇村干部和文化程度较高、素质较好的村民担任“两员”,加上业务培训集中在县里统一培训,基本达到胜任工作的要求。但是,全市各级需选调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多达1.4万人,人员选调、动员、培训工作任务将十分繁重。

  五是全市乡镇统计的“软、硬件”不平衡,难以保障下阶段普查工作的需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在乡镇使用电脑划分普查区,绘制普查区、普查小区地图,为建立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尊定基础。这就要求乡镇有人会操作,有电脑操作。从目前全市乡镇看,相当部分乡镇电脑配置较低,无法进行划图操作,并且打印机不配套,无法打印《普查小区图底样》。

  六是户口整顿还未开展,相关部门提供的户籍资料、殡葬、卫生等部门数据不够全面,提供格式五花八门,造成复查对比费时费力。

  针对存在的问题, 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化解难点,推进工作。

  一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市委宣传部要精心制定人口普查宣传计划,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充分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字、网络有言、户外有势,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挥宣传动员作用。通过普查宣传,使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使各级普查机构、每个普查工作人员依法做好人口普查;使广大普查对象家家积极配合人口普查,人人如实申报普查资料。

  二要加强领导,强化政府行为。市政府己经向县(市、区)人民政府颁发人口普查责任状,要求各级政府要召开动员会议,层层下达责任状,全面体现人口普查的政府行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口普查,精心选调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落实普查经费,为县、乡配备必要的设备以满足普查工作的需要。同时,加强部门协作,建立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三要依法普查,保证人口普查顺利实施。6月1日实施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对人口普查的目的、对象、范围、组织实施、工作任务和应当遵循的原则等做出明确规定,对普查对象、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在人口普查活动中的权利、义务以及违法行为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严格界定,确立了人口普查不容忽视的法律地位,体现了国务院对人口普查这样一项事关国家以及每个民众利益的重大公共事务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地推动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

  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事关普查能否顺利进行,也直接关系到普查登记数据质量。为了消除一些普查对象因担心普查信息泄露、或被相关主管部门依据普查数据受到处罚的疑虑,《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不仅规定了普查对象的义务、责任和权利,也规范了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行为准则。对普查对象,要求按时提供普查所需的真实信息,不得隐瞒或提供虚假信息,不得拒绝或妨碍普查工作,并且在普查登记完成后,申报人要签字或者盖章确认,对其签字或者盖章的普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普查机构、普查工作人员,要求涉及单个普查对象的资料,必须严格保密,不得向普查机构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或泄露。强调人口普查数据不得作为依照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对普查对象实施行政处罚的依据,不得作为对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泄露或者向他人非法提供其在执行普查任务中获得的普查对象单项资料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以法律的形式规范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普查对象的行为准则;以法律的形式对普查对象做出庄严承诺,取信于民,让整个普查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不仅保障了公民的权益,也是政府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

  四要认真开展户口整顿, 为人口普查提供较为翔实的人口基础数据。省人普办、省公安厅4-5月在三明永安市曹远镇开展试点工作,为全面推开户口整顿工作摸索经验。按照户口整顿方案的要求,公安机关将在6月-9月完成户口整顿工作。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