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人口普查利国利民全民参与有我有你
[普查知识]确保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编辑:邱东莲   2010-09-14 16:37:00      字体:

  人口普查涉及到全社会,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普查任务重。因此,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按时完成各项普查任务。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三明市人民政府成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普查的组织和实施。普查领导小组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市政府办、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市公安局、市人口计生委、市委宣传部、市委台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民宗局、市监察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劳动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建设局、市农业局、市卫生局、市外侨办、市工商局、市广电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军分区、武警三明支队等部门。目前,全市乡级以上政府都已抓紧组建普查机构,建立相应的普查工作协调机制。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做到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市人民政府精心安排人普工作,对普查全过程进行统筹安排,科学管理,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抓紧建立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责权统一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构筑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的目标责任体系。市政府已经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颁发了三明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责任状,明确人口普查工作目标,一级向一级负责,确保我市人口普查任务的顺利完成。二是精心选聘和培训普查人员。普查结果的高质量,要靠普查队伍的高素质来保证。这次人口普查需要从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教师、村(居)民委员会干部中选调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员,有的还需要从社会上临时招聘,全市普查队伍约1.4 万人。市人普办在沙县夏茂镇开展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组织培训了县级业务骨干,大规模普查人员培训工作即将展开。三是广泛宣传动员。人口普查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全社会的支持和广大公民的积极参与配合。要求各级政府采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广泛宣传,使人口普查家喻户晓。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根据普查机构的要求,根据普查不同阶段的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切实做好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动员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四是推进依法普查。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任何单位、个人必须积极支持和配合,并严格按照普查要求提供真实资料和情况,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各级统计执法机构和监察机关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排除一切干扰,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五是保证普查经费。普查经费按时足额到位是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各县(市、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经费预算意见的通知》(明政办〔2010〕5号)的规定,按时拨付、确保到位。各级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做到专款专用,厉行节约,尽量节省财政开支,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目前,距普查登记时间仅有5个月,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都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依法履行各项普查工作职责。我们相信,有《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保驾护航,有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有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有普查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理解、配合与支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