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食品药品
如何合理选购功能饮料
来源:福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邹新根   2014-07-12 11:34:00      字体:

  一、认识功能饮料

  饮料是指以水为基本原料,由不同的配方和制造工艺生产出来,供人们直接饮用的液体食品。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

  《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中将功能饮料划分为三类,即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和特殊功能饮料。营养素饮料含有一定的指人体日常活动所需的营养成分,这类饮料以脉动为代表。运动饮料含有电解质能很好地平衡人体的体液,这类饮料以劲跑、维体等为代表。

  二、关于保健功能饮料

  我国仅少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饮料取得保健食品身份,如:乐虎牌氨基酸维生素功能饮料(国食健字G20120606)、乐虎牌氨基酸维生素功能饮料(牛磺酸强化型)(国食健字G20120607)、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卫食健字[1997]第327号)等,大多数的功能饮料均不属于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有别于普通食品,国家对保健食品实行严格的管理。根据《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保健食品的注册申请必须经过安全性毒理学试验、功能学试验、兴奋剂、违禁药物等检测、功效成分检测、稳定性试验报告和卫生学试验,确定产品具有特定功能后,才可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出注册申请,总局根据申请组织技术专家对产品配方、工艺、毒理、功能、功效成分和卫生学等方面进行专业技术审评,审评通过后准予注册。

  三、专家友情提示

  1、对于取得保健食品产品注册批件的功能饮料,包装上有保健食品特有的标识,产品与普通食品不同,有规定的适用人群、不适用人群和每日饮用剂量,消费者应严格按照规定饮用该类功能饮料。

  2、功能性饮料不是谁都适合。营养学家认为,功能性饮料一般是在水里加入了维生素、葡萄糖、矿物质、电解质、赖氨酸、牛磺酸等成分。这些成分有一定的抗疲劳和适量补充钙、钾、矿物质、电解质等作用,比较适合特定需要人群食用。

  3、功能饮料不能代替水。水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营养素,除了它自身的营养素外,还起着溶化、吸收各种营养素、排出机体各种代谢废物、参与体温调节等作用,因此功能饮料不能代替水食用。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