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食品药品
生食海产品安全消费提示:谨慎生食海产品
来源:福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编辑:邹新根   2014-10-18 11:35:00      字体:

  为有效预防因生食海产品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发布生食海产品安全消费提示信息,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餐饮食品安全。

  生食海产品属于高风险食品。据相关资料介绍,生吃海产品不当会引起中毒,常见的有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嗜盐性细菌,在有食盐的条件下(食盐浓度为3%-3.5%)生长良好,故而得名。该菌存在于近岸海水、海底沉积物和鱼、贝类等海产品中。但该菌既不耐热、又不耐酸,只要加热到56℃5分钟,或90℃1分钟,或用1%醋酸处理5分钟,或用稀释1倍的食醋处理1分钟均可将其杀灭。如果处理不当(未经过充分的清洗,或生熟食品的交叉污染),或吃法不当(生吃或半生不熟等,如水焯、盐渍、烧烤等)均可引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副溶血性食物中毒潜伏期一般为11-18小时,最短为4-6小时,长者达32小时,其临床表现主要为上腹部阵发性绞痛,继而腹泻,每天5〜10次。粪便为水样或糊状,少数为粘液或粘血样便,约15%的患者出现洗肉水样便。多数患者腹泻后出现恶心、呕吐,体温37.7〜39.5℃,重者可出现脱水、休克及意识障碍。其症状类似于痢疾,因此有时易误诊。

  广大消费者在居家购买选择海产品时务必注意其新鲜度,谨慎生食海产品。海产品应经过充分的清洗,并注意烹饪方法,烧透、蒸透、闷透,盐腌时也应腌透。切过生的海产品等食品的砧板刀具,切熟食之前务必清洗干净并以沸水反复冲烫几遍,有条件的可配备专用熟食砧板刀具,防止因刀具砧板上致病性微生物交叉污染引发食物中毒。若到餐饮服务单位品尝生鲜海产品,建议选择餐饮服务许可证备注栏上注明“含生食海产品”(有条件制作生食海产品)的餐饮服务单位。不要选择在露天无证摊点用餐,同时要谨慎生食海产品,尤其是生的贝类产品。用餐时注意辨别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海产品是否存在明显的腐败变质或感官性状异常的情况,不食用河豚鱼、织纹螺、圆尾鲎等有毒海洋生物。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应即时到医院就诊,妥善保存消费凭证、就诊记录、化验报告、剩余食品、呕吐物等相关证据,避免因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和无证据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确诊,如发现餐饮服务提供者供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要求的食品或其他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31,向当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举报。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