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简报]清流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0期
    编辑:李美清   2010-12-22 16:16:00      字体:

   按:12月12,中共清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建林同志在《三明日报》发表了《学习李彬精神 推动清流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从四个方面详尽阐述了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李彬同志热潮的同时,作为李彬先进典型成长起来的这块红土地清流如何持续发挥李彬精神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推动清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习李彬精神 推动清流发展 

  最近,省委孙春兰书记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分别对向李彬学习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李彬先进事迹的活动。清流县委、三明市委、福建省委有关部门先后发出通知,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向李彬学习的活动。连日来,全省各地已经掀起了向李彬学习的热潮,李彬精神感动了八闽大地。

  李彬是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干部,200710月下派到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今年6月,他因劳累过度住进医院,被诊断为慢性肾衰竭。驻村任职三年来,李彬一心为民,致力发展、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带领鲜水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实现了鲜水村农民人均收入由驻村前的2800多元提高到6100多元,使该村由省级扶贫重点村发展成为清流县农村建设示范村,入选“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之一”和“福建省生态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全省学李彬,清流怎么办?”我们认为,就是要把省委孙春兰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在前一段时期开展了一系列向李彬学习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进行一次思想再发动、认识再提高、落实再提速,将学习李彬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进“机关作风年建设”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深化“百名领导干部、企业家关爱千名贫困群众”活动结合起来,持续发挥李彬精神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切实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努力为清流持续“三做”(持续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建设“四最”(建设海西中部城市最美、产业最优、旅游最旺、环境最好的生态经济强县)、打好“五大战役”(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工业强县、旅游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贡献。

  一、学习李彬精神,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

  李彬是在清流这块红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先进典型,是清流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清流的光荣和骄傲。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立足于凝聚人心、鼓足干劲,学习他干事创业、致力发展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一心为民、改善民生的公仆情怀,学习他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严于律己、艰苦奋斗的高尚品德,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文化阵地,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大力学习、宣传李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舆论导向。

  一是形成干事创业的舆论导向。李彬驻村以来,吃在村里、住在村里,常年奔波于田间地头、施工工地、百姓家里,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为那些思想解放,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撑腰壮胆,促进党员干部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想事、谋事、干事,大力培育和弘扬干事创业精神,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能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上水平上下功夫,常思脱贫之策,善谋致富之路,争创一流业绩。

  二是形成共建共享的舆论导向。李彬从踏入鲜水村的那天起,就牢记 “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发展经济、完善机制、树好形象”的使命,大力推行“168”党建工作机制,使鲜水村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大力宣传清流的发展依靠清流人民,清流的发展成果也由清流人民共享,引导全县人民以主人翁的责任和姿态投身到推动清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热潮之中,营造各级党委政府、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坚定信心、顾全大局,齐心协力、共度时艰、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形成创新发展的舆论导向李彬积极探索符合鲜水村实际的发展路子,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培育特色产业,引进珍稀苗木公司,建立优质油茶基地,成立养猪专业协会,组建冷泉渔业合作社,使鲜水村各项事业都有了长足进步。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积极促进发展方式创新,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克服传统发展模式和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在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上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形成健康向上的舆论导向李彬始终把事业发展当作乐趣来做,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与个人兴趣统一起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乐在其中,燃烧激情,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畏困难,敢担风险,勇往直前,奋发有为。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主线贯穿到各个方面,培养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道德风尚。

  二、学习李彬精神,培养一心为民的良好作风

  加快清流发展的步伐,特别需要一批和李彬一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党员干部。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在抓好党员干部能力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着力培养良好风气,切实将党员干部队伍打造成为既有超强能力又有优良作风的优秀团队,为推进清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上的保障。

  一是要培养勤奋好学的良好风气。李彬参加工作时只是中专毕业,但是他从来就没有放松过学习,不仅向书本学,更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从1997年起的10年间,他先后完成了大专、大学、党校研究生的学业课程,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学风建设,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组织活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本领,在各项工作上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二是要培养心系群众的良好风气。李彬视鲜水村为第二故乡,视村民为兄弟姐妹,大部分时间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党密切联系群众的良好作风。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时刻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培养求真务实的良好风气。李彬对于事关鲜水村民利益的事,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全县发展大局出发、从鲜水村实际出发,在融入大局中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科学发展。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在清流的新一轮发展中,大力倡导每天“白加黑”,每周“五加二”的拼命精神,树立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深入到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一心一意谋发展,一门心思干工作,扑下身子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四是培养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李彬同志坚持严于律已,带头执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公平、公正管理村务,处处以身作则,节俭、廉洁办事业,把有限的资金都用于发展生产和改善民生上。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吨水着手,开展厉行节约活动,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清流的发展上。

  三、学习李彬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

  学习李彬精神,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把榜样的力量化为推动清流发展的动力。当前,清流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建设和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激发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一种旺盛的发展热情,始终保持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创造亮点,为清流实现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通过营造进取氛围涵养激情李彬是农村党员干部勤政为民、无私奉献的先进典范,是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突出代表,他的事迹真实感人,他的精神可亲可敬可学。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发掘敬业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认真总结和宣传推介,把弘扬先进典型作为制度坚持下去,既让队伍中的先进分子得到了鼓励,又让其他同志学有榜样、学有方向、学有奔头,使党员干部队伍呈现出了以敬业为荣、向典型看齐的浓厚氛围,有效鼓舞党员干部的斗志,激发党员干部的干劲。

  二是通过明确工作目标孕育激情李彬每干一件事都有具体目标,一件接着一件干,稳扎稳打,深入细致,精益求精,干一件成一件,成果累累。县委、县政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总要求仍然是持续“三做”、建设“四最”、打好“五大战役”,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从体现党员干部的共同愿景出发,“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具体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党员干部身上,让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信心指数,众心合力共同推进清流的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

  三是通过开展创先争优调动激情李彬用自己的真情、才智和汗水,努力推动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成为下派驻村干部的优秀代表和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把开展向李彬同志学习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项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教育、示范、引导作用,对照先进找差距,把学习活动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强大动力,为加快推进“四最”清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是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激情。李彬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塑造了基层优秀党员干部的崭新形象,通过言传身教,带动村“两委”一班人真心诚意、扎实认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既团结统一、又尊重差异,做民主集中的表率;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做科学决策的表率;既管好方向、又身体力行,做真抓实干的表率;既教育群众、又依靠群众,做联系群众的表率;既分清是非、又坚守原则,做廉洁自律的表率,通过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让群众看到前途希望、点燃工作激情。

  四、学习李彬精神,增强跨越发展的综合效应

  李彬驻村三年来,坚持发展为大、发展为先、发展为重,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紧密结合当前实际,努力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争先发展、推动跨越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大力营造全县上下议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从解决清流最紧迫、最突出、最重大的问题入手,以争当一流的胆识和气魄,积极探索更加符合清流的科学发展道路,不断创造清流发展新优势,推动清流发展新跨越。

  一是增强抢抓机遇的敏感意识从一定意义上讲,发展的竞争,首先是抢抓机遇的竞争。当前的清流,处于厚积薄发的关键阶段,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抓住了这一机遇,清流的发展就能上一个大的台阶。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切实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以三步并作两步走的效率,牢牢把握这稍纵即逝的机遇,对认准了的事情,就要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思路,全力以赴,奋力拼搏,扎扎实实地苦几年、累几年、干几年,让一个又好又快发展的清流崛起在海峡西岸中部。

  二是鼓足先行先试的创业勇气省委孙春兰书记指出,先行先试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先导和动力。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打破思维定势,做到敢想敢试、先行先试,只要是有利于清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就要大胆试,大胆闯,真正营造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学习借鉴县内外先进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的经验做法,不断用更宽的视野来规划,更高的标准来建设,更好的机制来推进,更高的效率来工作,努力闯出一条清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三是弘扬比学赶超的争先精神李彬始终把加快鲜水的发展作为己任,带领群众比学赶超,把一个后进村建设成为先进村。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推动清流跨越发展这一伟大实践中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和新经验,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比拼干劲、比拼举措、比拼效率、比拼形象、比拼贡献,以追求卓越、英勇善战、务求必胜的斗志和决心,不断取得发展新突破。

  四是落实超常运作的措施手段总体而言,清流还不是很发达,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决定了清流要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必须建立在科学发展基础上,以超常运作的措施手段实现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学习李彬精神,就是要正确认识当前清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机遇,先人一拍,乘势而上,迎难而上,超常运作,强势推动,全力以赴打好 “五大战役”,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清流的“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