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香港回归20周年
中国驻英大使:香港日益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邱东莲   2017-06-28 09:53:00      字体: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敖丹娜、段雪莲):当地时间6月26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伦敦举办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招待会。英国议会议员、外国驻英使节、当地华人华侨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招待会。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当天表示,香港回归以来,日益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中国政府支持香港发展对外交往与合作,但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香港事务。

  在当天晚上举行的招待会上,刘晓明大使发表了题为《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演讲。刘晓明说,20年前的7月1日,中英两国政府举行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中国政府庄严宣告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这是香港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英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香港顺利回归中国,扫清了中英关系的历史障碍,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20年来,中英两国从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关系迎来‘黄金时代’。”

  刘晓明表示,20年后的今天,回首香港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我们对香港回归对香港、对中国乃至对世界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香港回归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开创了香港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开创了人类社会制度的新实践、也开创了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新典范。“香港问题横跨3个世纪,延宕156年,涉及的历史问题和现实纷争错综复杂。但中英两国通过10多年的和平谈判,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最终实现香港顺利回归,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成就,是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为世界各国解决国家间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范例,为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贡献了智慧。”

  刘晓明同时指出,在香港和国际上,仍有人对“一国两制”的前景感到忧虑,担心中国政府的政策会变。这说明他们不了解香港的现实,不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香港20年来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一国两制’是一项好政策,好政策就不会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对‘一国两制’方针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我们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的信心和决心都绝不会动摇。’当然,‘一国两制’作为一项创举,没有先例可循,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只是成长中的烦恼、前进中的问题,必将在发展中成熟,在探索中完善。”

  刘晓明强调,香港回归之前,一直是中英关系的历史遗留问题。香港回归以来,日益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坚持“一国两制”、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如何更好发挥香港的桥梁作用,助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坚持初心,全面落实不走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根本,绝不可动摇,不可偏废。只有在祖国的大家庭中,香港才能保持繁荣稳定。我们要坚持初心,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确保不走样,不变形,这符合中英两国的共同利益。

  二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不放松。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香港发展。“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建设以及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都将给香港未来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给中英、港英合作开辟新空间。我们要坚定对香港发展前景的信心,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中英、港英务实合作,更好惠及两国三地。

  三是坚守底线,激浊扬清不动摇。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不容分裂,“港独”没有出路。英国政府多次明确表示,英方不支持“港独”,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要认清“港独”危害,坚守底线不动摇,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港独”活动。

  刘晓明最后强调:“中国政府支持香港发展对外交往与合作,但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香港事务。希望英国各界人士尊重香港回归的现实,尊重中国对香港的主权,全面理解‘一国两制’,妥善处理香港问题,使香港继续成为中英关系中的积极因素,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贡献正能量。”

  当天,“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图片展”也在驻英使馆开展。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关于招募清流县第一季暑期社会实习生的函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
团县委关于征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习活动岗位的函
清流县2017年新教师招聘入围体检人员名单
清流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招聘教官公告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6月23日
【新闻】2017年06月21日
【新闻】2017年06月19日
【新闻】2017年06月16日
【新闻】2017年06月14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