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中国与爱沙尼亚务实合作日益扩大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邹新根   2017-04-14 16:05:00      字体:

  一个是电子政务发达的创新小国,一个是消费市场繁荣的新兴大国——尽管国情不同,但爱沙尼亚与中国近年来的互利合作在不断升温。

  作为距离中国最近的欧洲国家之一,两国自1991年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军事、文化、科技与教育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稳步发展,日益扩大。

  自2013年以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拓展双边或多边务实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爱方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出良好意愿和浓厚兴趣。

  2016年11月,在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世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爱沙尼亚Richmond Capital公司、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爱沙尼亚北海岸物流园项目的合作备忘录。据了解,该项目合作意向书已经签署,可行性研究报告将于今年完成,开工建设拟于明年启动。

  据了解,爱沙尼亚乳制品行业产能过剩,供过于求,迫切希望进入中国等新兴市场。2016年5月,中爱双方签署《爱沙尼亚共和国农村事务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爱沙尼亚输华乳品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条件议定书》,为爱沙尼亚乳制品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在设施联通方面,两国企业已开始共同谋篇布局。中国快递公司顺丰速运已与爱国家邮政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快递公司,负责将东北欧地区消费者网购的中国商品快速运至该地区国家。

  在爱沙尼亚多家通信产品商店,可以看到华为公司的产品和展销广告。店员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华为产品在当地很受欢迎。此外,华为集团去年还与爱沙尼亚塔林理工大学签署“未来种子”奖学金合作备忘录,合作培养电子信息技术高科技人才。

  在文化教育领域,两国交流合作也日益扩大。武术、太极、舞龙舞狮、汉语、中国电影周、“欢乐春节”,以及中国服饰和餐饮文化等在爱沙尼亚越来越深入人心,许多当地学生在塔林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国文化。

  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曲喆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与爱沙尼亚的文化交流包括团体互访近年来愈加热络。去年,包括爱沙尼亚爱乐合唱团和塔林室内乐团等7个文艺团体到中国演出。此外,爱沙尼亚语作为非通用语种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种也激发了更多中国学生的兴趣。爱沙尼亚驻华大使高马腾去年12月访问开设爱沙尼亚语专业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并赠送最新版爱沙尼亚语教材。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即将对爱沙尼亚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爱双方加深友谊、促进合作。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双方务实合作之花将越开越美。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