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清流县委员会
清流县委书记纪熙全在县政协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编辑:邱东莲   2011-01-19 15:23:00      字体:

  在庆祝清流县政协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清流县委书记 纪熙全

  (2010年12月10)

同志们:

  伴随着改革开放步伐,清流县政协走过了30年的成长历程。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清流县政协成立30周年,这是清流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喜事。首先,我代表中共清流县委、县人民政府向政协清流县委员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致力于清流发展大业的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我县政协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老委员表示深切的感谢!向全县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19801027--11月2,政协清流县委员会一届一次会议在城关召开,标志着清流县政协组织正式成立。30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为促进我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县政协围绕县委“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三个重点和建设“四最” 清流的奋斗目标,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有效作为,为促进清流科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清流今天的发展凝聚着县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历届政协委员的辛劳和智慧。30年来,政协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县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

  刚才,许天赠同志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回顾了清流县政协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工作体会,也表达了推进政协事业向前发展和共建清流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政协30年的履职实践,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为进一步发展清流政协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清流正处在跨越发展、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全力打好“五大战役”,把“四最”清流建设推向新阶段。这需要全县上下的团结奋斗,需要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认清形势,发挥好政协在民主决策中的参谋作用、政治参与中的平台作用、勤政廉政中的监督作用和团结稳定中的促进作用,大力营造团结民主氛围,广泛联合各界力量,聚万众之心、纳八方之策、汇各界之力,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各方面聪明才智发挥出来,在推进科学发展中做出新贡献,在加速清流崛起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勇于变革,善于创新,为推动清流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要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不断适应新形势,按照发展新要求,顺应百姓新期待,奋力推进“四最”清流建设。 

  1、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谋发展之策。县政协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发挥政协各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各种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言献策,特别是要为编制实施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实现清流跨越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政协委员要融入中心,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在推进“四最”清流建设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2、要加强联系,协调各方,广汇团结之力。团结是凝聚人心、成就事业的保证。清流能否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否最广泛地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力量汇集起来,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创造性激发出来。目前全县有省、市、县政协委员148名,联系着17个界别的群众。县政协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宽松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努力做好联系人、团结人、争取人的工作,把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各方力量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积极促进社会各界人士之间的合作共事,使县委、县政府的各种重大决策落到实处。让县委、县政府能够听到来自各个阶层的声音,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四最”清流、推动清流跨越发展上来。

  3、要发扬民主,健全制度,恪尽监督之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政治监督。县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近年来建立和完善了特邀监督员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廉政通报制度、意见建议反馈制度等,推进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县政协要继续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勇于探索民主监督形式,不断拓展民主监督内容,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影响较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要运用委员视察、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对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更好地促进县委、政府工作,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公正执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4、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力筑和谐之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县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关心什么、企盼什么,做到反映社情民意原汁原味、反映民声民愿真实可靠,为县委、县政府联系群众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切实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围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和社会保障、为民办实事好事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围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局部和全局、眼前和长远的关系,依法、有序、理性地表达利益诉求,广开渠道,畅达民意,为县委、县政府和群众建立互信关系多做贡献。

  5、要改进作风、提高水平,再创参政佳绩。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把握,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突出界别特色,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界别在政协组织中的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引导政协委员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关注民生、致力发展、奉献社会;关心、重视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加强专委会建设,密切与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的对口联系,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协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做到政协工作在促进发展上有新贡献,在凝聚人心上有新作为,在协商监督上有新特色,在参政议政上有新成果。

  二、要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营造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营造良好的氛围,运用好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

  1、进一步加强与政协的政治协商。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积极主动地与政协开展政治协商,并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一要坚持和完善政协领导参加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制度。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会议,要根据情况邀请政协领导参加;政府领导要积极应邀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政协重要会议,听取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要坚持重大决策与政协主动协商。对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及财政预决算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等,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要主动同政协进行协商。三要改进协商形式、注重协商实效。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使协商活动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要认真研究处理政协协商意见和建议,使协商在科学决策中发挥重大作用。

  2、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要坚持并完善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形式和监督机制,积极支持政协运用建议案、委员提案、委员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对全县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经济社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民主监督;支持政协组织委员参与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民主测评、目标考核、行风评议、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对于政协的提案和建议案,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对待,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及时地办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

  3、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要积极支持政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议政建言;对于将要出台的重要决策,可通过政协举行论证会、听证会,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重视对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认真研究吸收政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积极支持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在时间、经费上给予保障,经常了解和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及生活情况,积极主动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4、不断完善政府与政协工作联系机制。加强与政协的工作互动,建立健全政府同政协的联系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政府职能部门与政协专门委员会要加强沟通联系,建立重大课题共同调研制度。要坚持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发出的重要文件、行政规章,要及时抄送政协机关;要积极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有关的座谈会、研讨会、交流会、政情通报会等,为政协委员了解情况、熟悉政策、把握全局开辟更为畅通的渠道。

  三、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必须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

  1、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协工作纳入县委工作的总体布局,着重从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加强领导,支持政协依照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县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工作汇报,认真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坚持好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议和其他有关重要会议制度。政府召开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应邀请政协有关领导列席。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并到会通报有关情况、听取各方意见,要逐步形成制度。县直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协工作,增进与政协的联系。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县政协党组是县委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县委对政协领导的责任。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政协党组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县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要积极推动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使党的主张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按党的要求步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3、大力支持政协充分履行职能。自觉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出台重大决策、安排重要人事时,要按规定主动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视察、监督活动,对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情况进行视察、检查和评议。对政协提出的建议案、提案和意见,各级各部门要及时认真研究办理。要积极拓展参政议政领域,通过各种形式,帮助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了解全局、掌握情况,为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

  4、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政协干部的配备、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要推进政协与县委、人大、政府之间的干部交流,增强政协工作的活力。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改进和完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方式,逐步形成有利于优秀党外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

  同志们,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加快海西发展,推进“四最”清流建设,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开创我县政协工作新局面,推进清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