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清流县委员会
往事两则
清流政协文史办     编辑:邱东莲   2011-01-20 14:16:00      字体:

  ——对政协工作生涯的怀念

  张文安

  在政协十年,与同仁们配合着,为清流的国计民生办了一些实事。至今,桩桩件件,依然历历在目。在政协三十年华诞之际,从亲历的往事中,撷取两件,一是人,一是事,以表达对政协工作生涯的怀念。

  (一)一位老委员的诉求

  1990年,我刚到政协工作,一位老委员就找上门来,要我帮助解决一个问题。我称他为“老委员”,因为,他当时已七十来岁,是我县非中共党员老知识分子的代表性人物,而且是县政协自1980年成立以来,从第一届到第五届,甚至是第六届的历届委员。所以,我以“君子之交”相待,清茶一杯,诚心地听他那低缓语调的诉说。

  他对我说: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清流教师队伍中的一些人,被人以种种不实之词,戴上种种反面的政治帽子,或被开除,或被关押,蒙冤几多岁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们在政治上平反了,工作恢复了,但是,受处理的时间没有明确计算连续工龄。1989年,省里为了激励教师安心教育工作,稳定教师队伍,发了一份文件,出台一项新政策规定:凡连续教龄达30年以上的教师,退休后,退休金保持原工资标准,不打折扣。他说,清流有10位老教师,因蒙受冤假错案的时间没有计算工龄,影响了退休金。大家商量后,叫我找你,请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这,是十位老人的事,是因蒙冤而引起的事。它,不仅连着十个家庭的成员,甚至连着更多人的心。我接受了他的要求,并请他把所说的事、有关人员的姓名和原工作单位等情况用书信形式,写份材料给我,以便办事。他很快就给我送来了有关的信函。与此同时,我也查明了他所说的省里发的有关文件,即:福建省教育委员会、省人事局联名发出的“闽教人(1989131号《关于对教龄满30年的教师增发退休金补助问题的通知》。

  我在掌握了有关方面的情况后,即与县教育局和人事局领导联系。他们对这件事都很热心,分别指定专人查办,很快查清有关事实。两个局会商后,对这十位蒙冤多年的老教师的退休金,按照政策,妥善地给了解决。

  春风化雨。这些老年知识分子既感激党的政策在他们身上得到落实,也感激政协对他们的真诚帮助。就我们而言,也要感谢这些老先生的信任,感谢他们给我们提供了一次能加深党与非党群众血肉关连的机缘。

  (二)第一号《主席会议建议案》

  19932月,县政协召开四届三次全委会。嵩口镇赖桃云等三位委员提交一份提案,标题是《关于修复嵩口上坪河堤,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提案》。

  这年,我分管政协提案工作进入第二年。一年来,用心提高提案质量和办案质量。因此,当我看到这份事关民生的提案时,第一感觉是,委员选择提案课题的着眼点提高了,注意从大局、从国计民生想问题了,真令人高兴。于是,我准备抓住这份提案,分几步做工作,既为百姓办好这件实事,又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工作水平。

  首先,认真核实提案反映的问题。5月间,我带领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和提案办工作人员,专程到嵩口上坪村,通过向干部、群众了解、察看现场、走访受灾户,查清了该村1992年遭受洪灾的情况:因防洪堤被冲塌,造成14户民房被洪水冲倒,30户的房子变成危房,大片粮田沙化,许多道路毁坏。提案反映情况属实。

  第二步,用心推动有关单位办理这份提案。县政协班子听取情况汇报后,决定以县政协成立以来第一号《主席会议建议案》,报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形成会议纪要,决定请县政府办理。县政府立即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作出几条决定:由常务副县长负责这件事;县财拨款10万元;嵩口镇、嵩口坪水电站和嵩口村三家出资20万元;嵩口镇政府负责组织施工。

  第三步,加强对办案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我们收到政府办就承办这份提案的情况反馈后,很受鼓舞。为了督促有关单位把县政府的决定尽到实处,防止出现“文来文去”的现象,我们多次组织有关人员,由领导带队,到工地视察,从资金落实、河堤设计、施工质量、工程进度等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肯定成绩,提出建议。嵩口镇对我们的视察活动很重视,镇的主要领导每次都亲自陪同。

  1994年汛期前,上坪村的防洪堤竣工。这年的“五·二”,清流又遭遇特大洪灾,县城街道水深数米,东门大桥被洪水冲毁。但是,地处下游的刚建成的嵩口上坪村防洪堤,却坚固屹立,上坪村一百多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然无恙。他们高兴地说:通过政协提案的渠道,党和政府把我们的呼声变成了现实。(作者为县政协原副主席)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