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清流县委员会
难忘政协二三事
清流政协文史办     编辑:邱东莲   2011-01-20 14:20:00      字体:

廖春华

  199310月调入政协,20001月在政协退休,虽是短暂的几年,但感悟颇深,往事历历,记忆犹新。政协历来高度重视团结与民主,坚持在团结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加强团结,从而最大限度地聚集社会各种人才、智慧和力量,默默无闻地为清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奉献,给人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尤其是城区自来水工程、竹青背电站建设、城关殡仪服务站筹建二三事,在我平静的脑海中烙印最深,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城区自来水工程。城区很早就有自来水,但存在三大问题却一直难以解决。一是水质差。城区饮用水源主要来自龙津河,而龙津河发源于宁化,穿越宁化城乡。广阔区域沿途的工农业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随河而下,我县城区上游东华马头山工业区、城北片居民区、县香料厂的废水都直接排入河中,水质之差可想而知。二是供水不足。当时水厂设备日供量只有4000吨,实际城区高峰用水已达5000吨,因此城区三楼以上住户白天供不上水,只能靠夜间蓄水。三是靠电抽水,成本高、水位低。特别是遇上洪水或枯水期,抽水难度大,供水不足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由此另辟水源,改善水质,提高供水能力已成为急待解决的热点问题。政协委员江春福等同志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提出“提高城区居民饮水质量,另辟新水源”的提案,引起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并作为重点提案转呈县委、县政府建议办理,县委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并责成水电部门寻找水源,化验水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在严坊找到水源,经有关部门测定积留面积达19.7km2,正常蓄水2000m3,枯水期也可蓄水600多万m3,日常供水量可达2.6万吨,水质化验好,但含铁偏高一些,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定点,决定由水电局负责设计施工,并由财政拨出前期经费30万元。我们政协同志始终参与,主要领导亲自采点,为了促进工程顺利进行,我们政协同志还主动做好严坊村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协助在大坝的下游再建一座坝,让溢流渗透之水用于农田灌溉。同时把灌溉渠道改成U型槽,减少滴漏。做到当地干部群众满意,整个工程进展顺利。199410月开始动工,19963月建成交付使用,日供水量1.5万吨,清流城区数万居民从此告别了长期饮用河水的历史。

  协助政府建电站。清流山川秀丽,水力资源丰富。1994年就已建成大小电站24座,装机容量1.935万千瓦时,年发电量10560万度。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供电与发电仍然存在不少矛盾。特别是丰枯电能矛盾,丰水期电能自供有余,省网廉价不收,大部份只能用于结晶硅生产(当时东华有硅炉3台,嵩溪2台,嵩口2台,田源1台),枯水期供电不足,需从省网补充,往往调配不及,而且价格又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县委采纳了政协委员杨庭来同志“动工新建竹青背电站,扩大鱼龙岗装机”的建议,决定新建竹青背电站,同时扩大鱼龙岗装机容量,由此成立指挥部,县长刘振郁亲自任总指挥,随后我也被派去电站作为项目负责人,协助县长完成电站工程建设。

  对于电站建设我是外行,只能做一些协调工作,发挥“万金油”作用。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劳力不足,进度缓慢,虽有省水电工程局和江西瑞金华侨建筑公司等承建,但总数不到300人,由于县委采纳了我们增加人员的建议,调集县一建、三建、县水电工程公司,并请林畲新垦农场支持,同时技术人员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倾斜,加上工程指挥部团结和睦,很少杂音,尽职尽责完成各自的任务,因此新建和扩建两项工程齐头并进,全面展开。19963月上旬县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召开前夕,鱼龙岗电站扩机工程首先完成安装、调试以及外线架设、直嵩口变电站,扩大装机工程正式投入生产,给“两会”献上一份厚礼。

  事物总是有它的两面性,既有喜也有忧,正当竹青背电站工程扫尾期间恰遇年度汛期,此时库容虽然已进行清理,仍有许多漂流物尚未排除(如枝桠材)。连日暴雨倾盆而下,瞬时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如不及时封堵涵洞(指河水进入渠道的涵洞),不仅涵洞随时可能被堵,甚至山洞隧道被塞,乃至造成鱼龙岗无法发电;如果封堵涵洞,由于大坝高层仍差一米左右没达到标准要求,市主管业务专家坚持不同意,在此左右为难之际,指挥部研究决定:一是形成纪要将实情再次上报。二是从实际出发,立即封堵涵洞让所有漂流物随洪水从大坝而过。三是从氨厂调集肥料袋3000个,装满沙土,日夜监护,随时准备抢险,确保厂房安全。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完成了大坝高层建设,同时也完成了两台机组的安装、调试,199651日正式投产,有效地缓解了我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电能供需矛盾。

  力促殡仪站建成。1998年以前清流没有殡仪服务站,给因故辞世者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停放在公路边。时任农业银行行长张金华外出车祸身亡,因此就在北山公路边上搭篷停放,既不卫生,更不文明,给往来行人造成极大不便,带来不良影响,我们政协委员及时提出:“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筹建殡仪服务站”的提案,县委采纳了这一建议,并批转民政部门进行选址、筹建,可是选址成了难题,不是太远,就是太近,不是人稠地窄,就是地址荒凉,最后还是一位政协委员提出筹建点放在医院太平房后山的山处,结果得到有关部门的赞同和县委政府领导同意。终于把殡仪服务站建成,19984月开始投入使用,从此再也没有出现乱停乱放的现象。殡仪服务站建成,虽是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但也充分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物质水平,不仅为城市建设创造优美环境,更有益于广大人民身心健康,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作者为县政协原副主席)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