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清流县委员会
我的政协副主席生涯
清流政协文史办     编辑:邱东莲   2011-01-20 14:21:00      字体:

 邱海璋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我从县政协副主席的岗位上退下来已有十多年了,从古稀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我,经常回顾一些陈年往事,它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一九八六年底我调入县政协当副主席,一直到退休。在这十多年间曾做过林瑞华、黄洪才、王火辉三位主席的副手,分管过办公室工作,也分管过提案工作。

  办公室工作说简就简,说繁也繁,简吗,把各项工作分配到各委去办就完事,繁吗,人来去往,军马未到,粮草先行,件件事都离不开钱,当时全县经济较困难,有时工资都难按时发放,其他办公费用更是紧张,我们做到精打细算,不浪费国家一分钱,在每年的例会期间把大部分工作都分配到各个科室去自己动手完成,用车则严格管理,核算到车、责任到人,除主席外副主席都不配手机,把各项费用压到最低程度,真正做到少花公款办成事,职微不敢忘国忧。记得当时财政局分管拨款人员到我办来调查时,不无感慨地说:在有些单位寅吃卯粮的情况下,政协办却不伸手增加经费,真是难得啊!

  政协工作千头万绪,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像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所说的话那样:“说好话,有话说,说的好”。县一级政协工作,可以说大部分时间都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转。虽然自己支配的时间不多,但在这不多的时间内,我们政协全体人员也做出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来,其中我直接参加的有以下几项:

  一是发展经济,增加收入。这是民生大计。记得当时政府对农民脱贫主要抓两大项目,一是种植生姜,二是种植烤烟。生姜生产因销路没有打开,第二年就停止生产;烤烟则以我为主成立县烟草办,虽然当年种植面积不大,但收购的烟叶放在灵地复烤,销售商获利颇丰,大家信心大增,当即制定未来发展计划,准备大干。当我调来政协时,班子会议上仍指定我协助抓发展烤烟工作,我义不容辞。在这一过程中,有两件事让我记忆深刻:一是在一九九二年春,县委刘副书记在落实烤烟种植面积时,碰到软钉子,在乡镇分管干部会议上,口头都说保证完成,但实际上能完成任务的有二到三成就不错了。谁都知道,当时农村工作最难的第一是烤烟生产,第二是计划生育。那时刘副书记半开玩笑地对我说,落实不了,如何是好?我也半开玩笑地对他说:你与我不一样,你有尚方宝剑’,何不亮出来试试?刘听了立即召集纪检监察干部会议,并抽调一些机关干部分成四组。第二天就到分片包干的各片区,以纪委的名义去抓落实。这招很灵,当年烤烟面积落实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而且当年大丰收,农民增加收入,县、乡财政税收也大增。二是紧接着九三年,县里部署“四办”各挂一个乡镇。政协办挂里田乡,适逢这年粮食征购任务抓的很紧,下乡干部不敢理直气壮抓烤烟生产,而我们在里田乡却逆势而上,把烤烟生产宣传得热火朝天。我与副主席分头到各村发动烟叶生产,又招集各村主干到乡里开动员大会,通过邻县宁化安乐的经验,再算明细帐,一一讲清后,到会干部大彻大悟,改变了犹豫不决思想,最终完成了县里下达的烤烟种植任务。下半年所有稻田改种杂优谷种,并提前插秧,结果当年烟粮大丰收,完成征购任务,并且夺得了全县种烟红旗。

  二是为民呼吁,办好提案。提案工作说来容易,做起来难,真的想做好提案更是难上加难。前几届办理提案,因人少无法跟踪,往往被当事方忽悠。因此我以为一些重要提案特别是事关民生的提案,应该紧跟不放,一抓到底。原嵩口上坪自然村(嵩口电站旁)修建防洪堤提案的落实过程,就是明显例证。上坪村民宅地处龙津河与嵩溪河的交汇口,河水冲涮十分厉害,有的已冲到房屋墙基,处境十分危险,我们感觉这个提案很重要,一定要办好。但与嵩口镇政府协商,镇里很重视,但是没有资金。与县水电局联系,资金大需要打报告向上级要钱。根据这个情况我们请分管副县长出面,召开有关部门现场会,经初步估算所需资金由水电局打报告向上级要,嵩口电站也应负担部分,嵩口镇政府则提供水泥,受益村民提供一部份劳力,政协则经常组织委员视察,结果当年打好基础,第二年全部完工。完工之日,老百姓拍手称颂:政协为我们村民办了一年大实事、大好事。

  三是实事求是讲真话。这本是为政之道,但我们有些公仆为了升官、为了名誉,违背职业良心说假话。如一九五八年大跃进,虚报粮食产量,浮夸风饿死人。又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虽然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过一定的作用,但个别地方不切合实际乱加码,为了完成任务,有的乡镇只好虚报产量产值。好在这种乡企产值的虚报并不是全局性的,而只是局部地区的产物。以我省为例,沿海税收抓的紧,乡镇企业产值不敢多报,否则多报要多纳税。而我们山区则不然。就在这期间,三明市政协组织调研组赴各县,专门调研乡镇企业发展情况,当时带队来清流调研的是市政协副主席林去存。第一天由我县一位副主席陪同,调研组一行到嵩溪调研一帆风顺,第二天由我陪同到田源、邓家乡调查。根据第一天调研情况,我向林副主席提出:要实地调查核实数字,不能只听汇报谈成绩。我的建议得到调查组全体成员的赞同。因此,我们按这个方法在田源调查田源村、到邓家则调查整个邓家乡。调查的内容是去年上报的乡企各项目的产量产值,有的还去看工厂地址。调查结果大失所望。两地所报产值水分都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真是匪夷所思。回到市里汇报时,与会政协委员哗然,市委振怒,决定再派人到清流核实,结果核实无误。从此乡企产值这项指标也就逐渐退出评比。其实政协委员就应该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的作风。

  四是坚韧不拨,坚持到底。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九四年城区自来水厂扩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城区自来水厂的建设,历届政协都非常关心,不但献策还直接参与勘察规划设计等工作。早在王火辉任县政协主席时,他就将自来水厂扩建工程排上政协工作议事日程。首先是组织政协委员、有关专家赴江西德兴参观学习长距离引山水进城的供水经验;其次组织委员在县城周边勘探适宜供水的地点;再次我又带领办公室人员到严坊溪去勘察。我们从宁化的零一厂下车,沿严坊溪顺流而下,到严坊村部,走了将近一天,初步印象是该河流水源丰富、水质清甜、林木丰茂,自然环境优美。回来后,我们立即调阅城区五万份之一军用地图,查看该流域集洪面积约三平方公里,海拔高度350米左右,而城区平均海拔约290米,如果在海拔340米处打洞穿过南极山到城关南区,长度仅700多米,再在严坊溪下游筑堤,可供城关五至六万居民饮用水之需。当务之急是立即进行水质化验以证明水源是否符合饮用水标准。紧接着我们进行分工:杨廷来(水利专家)负责设计建堤和钻洞方案,我则与办公室三、四位同志带着手电筒,凌晨四点半出发,翻越南极山到严坊溪两个支流取好水后,马不停蹄送往明溪县原闽西地质大队进行化验,结果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条件成熟后,王主席立即向有关单位提出改引严坊溪水作为饮用水源的方案,但当局马上回绝。理由是:引水工程已设在农机局后山上,以抽取龙津河水为目的,合同订好,厂房已开工多时,要改址损失很大,谁来负责。消息传来,政协机关全体人员垂头丧气,花大力气不说,还花掉那么多办公经费,真可惜!王主席也很气愤,决定与县委书记协商,结果书记开口,请县长召集有关单位讨论后再作决定。于是王主席叫我带资料,向与会人员介绍。我在会上介绍了约半个小时,说明改变取水源头的理由有二:一是在建龙津河取水口距宁化城关不足20公里,宁化城区流入河里的污水到我县取水处难以自净,更何况在取水口左边还有下戈河,其流域有七、八千亩农田每年都有季节性农药化肥排入河里,流到引水口,很不安全也不卫生,相反,严坊溪水质优良不存在污染问题;二是用龙津河水,需用电抽水,其用电费用约占水费成本的30%,加重居民负担,而用严坊溪水靠自然落差不用抽水,可省去电力成本,水费自然不会高。话不讲不明,理不讲不清,经这一对比,大家都感觉到政协的建言有理、有力、有据,都同意政协方案。听到这个消息,政协办全体人员都松了一口气。殚思极虑,终有所获。(作者系县政协原副主席)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