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清流县委员会
这里是锻炼人培养人的地方
清流政协文史办     编辑:邱东莲   2011-01-20 14:22:00      字体:

刘建煌

  19929月,我调到清流县政协机关直至2007年退休,在县政协工作16个春秋。在县政协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有很深的感受,最大的感受是,政协机关是一个锻炼人、培养人的地方。

  就拿参与调查研究工作来说吧,调查研究工作是我们政协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主要工作。在履行职能中,要能提出合乎实际的,又有前瞻性的、全局性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最关键的就是搞好调查研究。近几年来,县政协在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紧紧抓住能让农民增产增收的烤烟生产这个项目开展调查。如94年县政协针对一些农民对种烟的反映,在王火辉主席的直接领导下进行调查,通过粮、烟效益对比,得出95年的烤烟面积以发展4万亩为妥的建议,并提出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抓重点、抓大户,大力提倡上山进单、努力提高单产,实行烟稻轮作,加强配套服务等具体措施,受到县委的采纳,为县委作出发展全年烤烟生产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96年针对烤烟收购中存在的问题,我县政协开展了烤烟收购情况的调查,提出了《要加大收购工作力度》的调查报告。如今,烤烟生产已成为我县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通过参与这些调查研究工作,既锻炼了我们的工作能力,其中包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让我们学到不少知识。在整个调查研究工作中,我们作为办公室的文秘人员,既要起到参谋助手作用,又要搞好服务工作。调查视察前拿出调查方案让县政协领导审批,事先与被调查单位、有关人员联系,把调查意图通知对方,在调查中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认真的记录、整理,调查视察后形成调查报告,送县政协领导审定,最后以“送阅件”形式送交县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这其中的每项工作一环紧扣一环,不能有半点疏忽。这既让我们从领导和委员们的身上学到如何调查研究、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分析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的本领,又培养了我们严谨的工作作风。要说工作累,的确是累,要说苦也确实苦,为了写好调查报告,对一些不明白的数字要进行多次核实,对不明确的问题要再与对方联系,要写出有观点、有分析、有意见建议、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往往是几易其稿。每当看到我们的调查报告被采纳后,政府实施后,在社会上群众中收到很好的效果时,我们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大部分县政协领导在党政部门担任过较长时间的领导工作,他们政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我们,使我们在工作中增长知识,学习本领,在工作中得到乐趣。举个小例子,我县政协分管文字的张文安副主席给我们改稿,他不是直接在稿件上画圈圈,不是在内容上作增、减,他看过稿件后,把我们叫到眼前,面对面给我们讲如何选准观点,内容如何与观点吻合,如何突出主题,让我们自己先进行修改,自己先发现问题。开始我们不是很理解他这种改稿的方式,后来通过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受到,这是他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水平的良苦用心。他的这种改稿办法既培养了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又提高认识问题的能力。

  人民政协人才聚集。其中爱好和有书画专长的委员不少,为了更好的发挥政协委员的这一优势,县政协于1993年便成立了政协书画室。在王火辉、胡登良、许天赠连续三任主席的领导下,政协书画室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服务县委中心,丰富民众文化生活,提高书画艺术水平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县政协领导还十分重视青少年书画教育,多次指示要为开展青少年活动提供方便。政协委员邹火明连续五届出资举办“清流县民印杯”青少年书法大赛,受到干部群众好评。

  多年来在政协领导和其它同志的帮助下,加上自己的平时学习,我的写作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加大监督力度,搞好参政议政工作》、《泉水叮咚话深情》等多篇文章分别在《人民政协报》和省、市政协刊物发表。这一切都给予我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县政协领导不仅从工作上关心我们,同时,还从思想政治上关心我们。为了提高文秘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9210月县政协领导安排我参加了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进行短期培训学习。955月又安排我和办公室的其他同志赴深圳、广东参观学习,以扩大我们的视野,学习兄弟省、市政协工作的先进经验。929月县委组织部任命我为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办公室工作。943月任办公室主任。为了让我能更好地开展工作,98年增补我为县政协五届常委、县政协党组成员。在党建工作中,还被选为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党务工作者。面对荣誉,面对工作成绩,我常在想,我仅仅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我们这么多的荣誉。除了组织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党委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有着光荣的历史,建国前统一战线就是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建国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政协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县80年成立政协清流县委员会。县委十分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仅在1996年县委就连续下发三个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县委、政府把政协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重视政协机关建设,机关职数由9714人增至现在的20人。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近几年,我县政协机关有7位同志被提拔,有5位干部被吸收为党员。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政协工作,政协工作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社会理解的新局面。正是有这一个大环境,给我们的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工作、锻炼成长的广阔的天地。(作者为县政协原办公室主任)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