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清流县委员会
社情民意与提案办理
清流政协文史办     编辑:邱东莲   2011-01-20 14:27:00      字体:

  李祥光

  我于19938月调入县政协工作。先后担任过提案委主任和联络办主任。提案委工作主要是督办提案;联络办工作主要是联系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以下我就个人的工作经历对社情民意与提案办理加以叙述。

  一是社情民意。社情民意是科学决策的基础。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是政协委员履职的范畴。通过了解社情民意,使委员及所联系群众的意见、要求、呼声直接上传,这样既有利于党的民主、科学决策,也有利于处理各类矛盾,维护稳定大局。

  在工作中我们始终把了解委员及其所联系群众对国家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制定与实施意见的反映和在贯彻执行中的批评意见作为重点,及时了解和掌握人们的思想动态。在加强同委员联系的同时,不仅要创造条件帮助委员充分了解国内外形势,全面掌握社情民意,而且还必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使委员的智力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我在工作中确立了“委员第一”的工作思路,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主要做法:一是坚持走访委员,主动深入委员所在单位了解情况,争取委员所在单位对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支持;二是根据委员分布情况,结合调研视察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为委员与专委会、与有关部门、与本界别和委员之间的联系牵线搭桥,切实改变了一些委员一年只开会一次,平时互不邀请往来少的状况;三是通过举办座谈会、开展专题研讨、情况通报、书画展览、文体娱乐等活动,为委员创造知情出力的条件,使参政议政的内容更加丰富;四是注重反映社情民意。在积极拓宽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同时,加强了同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以获得在经济建设和群众生活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的信息,编印成材料或以口头形式向县领导反映,基本上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2000年初,本县在实施细木工板项目建设过程中,城乡有些人士对发展这个项目心存疑虑,议论纷纷,提出许多不同意见和看法,联络办获悉之后,很快将各方意见看法整理成文,提供给县领导研究参考,引起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所提出的建议基本上都被采纳付诸实施。县委陈有极书记在7月中旬召开的第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专门为此发表了有理有据的评论,县林业局和外经局主要领导先后在《政研通讯》刊物上发表调研论文,对创办细木工板厂所具有的社会经济意义进行实证分析,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人们思想上存在的种种疑虑,实际起到了统一干部群众思想认识的重要作用。

  另外,有群众反映城区街心公园报刊亭被商贩摆摊挤占无法看报的情况,通过深入了解,情况确实,于是向县领导反映并提出建议。县委许天赠副书记阅后批转有关部门办理,不到半天时间就使一度存在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又如,组织委员视察城区环境卫生设施建设项目和自来水源管理及供水库区环境保护情况时,委员们以各界人士的意见呼声为依据,提出尽快解决环卫工人力量不足和合理安排垃圾箱定点布局、治理饮食摊点超标排污、加强水源涵养林管护、努力提高自来水工程建设和经营水平等建议后,县委、县政府为此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并形成纪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采取措施,使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事实证明政协征集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大有可为。

  此外,联络办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一是通过参加本会组织的政协委员深入到龙津、里田、长校、灵地、嵩溪、嵩口等乡镇,对我县社会治安、普法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个私经济、企业生产、烤烟生产、春耕生产,竹山垦护等进行调研视察。本办人员还积极参加非公有制经济调查,针对制约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因素提出发展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对策和建议,县政协以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形式呈送县委、县政府。县政府对建议案提出的建议,逐条进行研究采纳实施。2001年又写了《关于理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管理和服务的建议》,县政府对这个建议也进行了研究和采纳。二是通过委员活动小组,组织委员深入实地,对林畲乡开展村庄土地整理、刨花板厂的污染源治理,以及“十五”计划期间将投资开发的高赖温泉旅游沐浴工程建设前期论证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视察,经集中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在《委员建议摘登》上刊出,分别送给县乡和有关部门领导作为决策参考。由于所提建议言之有据,可操作性强,有的已经被采纳付诸实施,使调研视察成果得到了转化,在献计献策、建言立论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总得来说,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为党委和政府架起一座了解民意、体察民情的桥梁。

  二是提案办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为两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的一种重要形式。   

  在办理提案过程中,一份“关于城区自来水厂选址”的提案使我感触很深。长期以来,城区居民饮用水主要靠肩挑,手提和竹筒引用天然涧水。进入60年代,随着城区人口的不断增加,建自来水厂的呼声日益高涨。县委、县政府积极顺应民心,于1979年,采取大河取水的办法,兴建日产水2000余吨的自来水厂,后来不断进行设备更新,到90年代初,日产水可达5000吨,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该水厂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一是城区人口不断增加,供水能力无法满足需求;二是水泵房地处河边,常受洪水威胁;三是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大量排入河道,严重污染水源。因此,饮用水成为当时城区居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少政协委员也多次通过来信来访和参加会议等渠道反映这个情况。据此,县政协对自来水厂的供水情况和城区水源污染情况进行调研,认为要改变城区居民长期饮用大河水的状况,必须另辟水源新建自来水厂。

  1993年初,县政协将这个意见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县委领导充分肯定了县政协的意见,并要求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担负起寻找新水源的重任。县政协深知这是事关城区几万人民身心健康的大事,决定把寻找水源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这一年里,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对杨梅坑、三角坑、官坡等地的水源进行实地勘测,但都不理想。1993年底,县政协两位委员提出严坊溪水的水量比较充足,建议进行全面勘察。在勘察前,我们首先查询有关严坊溪的水文资料,证实该溪在降雨量最少年份的枯水期,都可确保日产万吨的水源。1993124日,县政协组织严坊溪水源勘察队,由政协领导带队,多次徒步翻山越岭,顺流而下进行勘察并取水样送县、市防疫部门检验,均符合GB5746-85的饮水标准。认定该溪水量充足,水质好,但引水需穿山打洞,困难较大。我们将勘察报告《城关自来水源粗考》以送阅件形式呈送县委、县政府领导。1994118日,在县政协五届一次全会上,提交了《清流县城关自来水厂选址方案》的建议案,提出在严坊溪筑坝打洞的构思,该议案在审查时一致通过,得到了大会肯定,县委、县政府决定落实此项饮水工程。

  通过多方面的协调努力,城关新建自来水厂于1995101日正式通水,解决了清流人民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这一天是难忘喜庆的日子,为国庆46周年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

  这天清晨,我打开水龙头,流出的已不再是混浊的、含泡沫的自来水了,而是清澈甘甜的山泉水时,不禁思绪飞扬,往事历历在目……,我,还有许多和我一样在享用这份甘露的人们,都忘不了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忘不了县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们为寻找新水源所付出的艰辛,忘不了他们为促成严坊溪给水工程所付出的心血。正是:

  严坊瀑布空中浮,

  大坝风光眼底收。

  溅玉珠飞波浪涌,

  穿山凿石源泉流。

  人人饮用清洁水,

  个个健康身体好。

  甘露甜美万户享,

  委员提案画千秋。

  人们在肯定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同时,无不称赞县政协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作者系县政协原联络办主任)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