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清流县委员会
难忘的一个“镜头”
清流政协文史办     编辑:邱东莲   2011-01-20 14:35:00      字体:

  童金根

  1996129早晨,白茫茫的晨雾笼罩着清流山川,旭日冉冉地从东华翠嶂升起,晨雾象面纱一样渐渐拉开了,优美的清流城宛如一朵玉莲,盛开在碧绿的水面上。此时,前来我县为纪念清流籍大提琴奠基者、我国著名大提琴艺术家王连三教授诞辰七十周年音乐演出的中央民族乐团的领导、师生及其王连三亲属一行人,在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龙津河畔渡口,畅游“十里平湖”龙津河。

  这是清流古时八大景点之一的“龙津望月”,是一道传奇而美丽的河畔风景线,新建的东门大桥犹如一道飞舞在半空的彩虹,龙津河畔山光水色增辉焕彩,渔沧潭水金波银影,景色宜人。

  马达声响了,游艇启动了,从北岸的码头向客人徐徐的开了过来。游艇是新的,小巧玲珑,装饰华丽,古色古香,像一座雕龙刻凤的小花轿。邀请客人一一入座后,游艇顺水徐徐行进。我的任务是拍照。有幸在县政协文史办作为一名工作人员一道参与如此高规格的活动,清绪激昂,欣喜万分。游艇较小,座位所限,我和另一位记者一起站在艇外。时任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张文安同志也陪同客人一道游览龙津河。他在清流工作多年,情系清流,对清流的山山水水倍增感情,不时,情不自禁地向客人介绍“十里平湖”龙津河景观。

  客人来自首都京城,都是鼎鼎有名的教授、音乐家、歌唱家等国家级艺术人才,称之文化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诚然,这些文化人对畅游龙津河倍感兴趣,更何况是哺育王连三成长的“母亲河”。客人声声称道,河水就是音乐,尤其是龙津河流水,有声有色,更是一曲悠扬的音乐,激情的音乐。

  碧水滔滔,翠壁摇摇。游艇在群峰聚秀、山色葱笼的峡谷中畅行,白练在碧绿的河面上荡漾,鸿莺在船头上飞舞,客人在优美的自然景色中陶醉。

  然而,无独有偶,好事多磨,当游艇穿过清幽的“小山峡”来到平湖库区时,忽然熄火了,轰隆轰隆地再也开不起来,游艇在河中心兜圈儿,谁也没想到在万事具备的情况下竟然游艇缺油了,怎办呢?我们惊在心里,急在心头,客人也惊虚几分。不要紧,在过一会儿客船就来接我们了,况且每小时就有一艘客船在此经过。山有情,水有意,此时无音胜有声,联曰:“逢君觅诗句,留客听山泉”,这是青山碧水着意留客人的一片诚心啊!游艇在河中心逗留几分钟之后,果真,一番更令人开心的情景展现了。碧水含情,徐徐把游艇护送;清风着意,漫慢将艇靠岸,特意让远道而来的客人观赏岸头无限风光。那一处处地造天成的奇木怪石,让人惊异叫绝;那一丛丛争奇斗艳的山花野果,让人赏心悦目;那一阵阵扑面而来的幽兰芬芳,让人心旷神怡。清风为帆,流水做桨,游艇象一叶轻舟在嘿呦嘿呦的“号子”声中沿岸行进,不觉来到了嵩口码头。

  响午,艳阳当空,淡淡的蓝天中飞渡着朵朵云彩,霞光万道,河水荡漾。我们与客人们一道坐着大客船返程。客人称,畅游龙津河,别有趣,真痛快,挺过瘾。笑语色、赞美声与客轮马达声交织成一首交响乐。龙津河的山、龙津河的水是多么的有魅力啊!尽把客人从船舱里邀请到船舨上,一起载歌载舞。看,一对对鸳鸯在河面上戏水;一群群野鹤在河中心掠波。鱼翁在岸头垂钓;鱼虾在船边跳跃。佳客们兴高采烈地手携着手,肩并着肩,纵情欢唱着即兴创作出来的歌:“龙津河水清又清,山光水色总传情……”。

  河风舞动了客人的秀发;碧水滋润了客人的歌喉;湖光掩映了客人的笑脸。卡嚓一声,我拍下了这一难忘的“镜头”。

  我在县政协工作14年,政协给我留下了许许多多难忘的印象。漂游“十里平湖”龙津河就是其中之一。虽然退休几年了,闲来无事,每当拿出这一难忘的“镜头”照片欣赏时,触景生情。当时,这些美丽潇洒、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青年艺术家,这些可恭、可敬,德艺双馨、豪情满怀的前辈教授们,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宏图大展了。要是他们还能再次前来清流观光览胜,前来王连三故里做客,他们肯定会齐声赞道:龙津河更美了!清流更美了!难忘的“镜头”更多了!(作者系县政协原文史干部)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