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微信早餐
20年后再读巫山"下庄精神" 传播脱贫正能量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邱东莲   2017-03-28 15:33:00      字体:
【摘要】2017年3月23日,新华网一行人来到了被称为“坑底之村”的下庄村,见到了当年带领村民修路的毛相林以及这里依然淳朴的村民。”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公路的硬化,下庄村在发展柑橘、西瓜等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脱贫的同时,也谋划起了发展乡村旅游致富的工作。

  下庄村,正如人们描述的那般,是坐落在“天坑”里的村落,四面都被海拔高于千米的险峻大山包围。站在村里的任何一个角落,眺望时能看见的除了眼前高大的山脉,就只有头顶小小的一片天空。新华网李相博 摄 飞手:郑杰

  新华网重庆3月27日电(李海岚 实习生王丹)“要致富,先修路”,这句鼓励众乡亲修路脱贫的口号很多人都很耳熟,却鲜有人能够详细叙述出藏在这口号背后的故事。但在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四面环山的下庄村里,人人都能讲出修路致富的感人故事,年过八十岁的老人讲得出,年仅几岁的上学童也讲得出。因为,这正是他们自己的故事:一条悬崖上的公路,连接起贫穷的下庄村与外面精彩的世界,打通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出口。

  2017年3月23日,新华网一行人来到了被称为“坑底之村”的下庄村,见到了当年带领村民修路的毛相林以及这里依然淳朴的村民。

  图为下庄村民花六年时间修建的7.9公里路,目前该公路已经进入硬化阶段。据介绍,今年六月将完成全部硬化。此后,村民出山将更加便捷。新华网李相博 摄 飞手:郑杰

  重读“下庄精神”:用生命换来的7.9公里悬崖路  

  下庄村,正如人们描述的那般,是坐落在“天坑”里的村落,四面都被海拔高于千米的险峻大山包围。站在村里的任何一个角落,眺望时能看见的除了眼前高大的山脉,就只有头顶小小的一片天空。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而言,这就是他们的世界。

  八九十年代的农村,吃饱就是最大的富足。因此,对于当年靠种地就吃喝不愁的下庄村民而言,生活已经趋于满足,“当时我们很少需要外出买东西,所以村里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在这里,几乎没有出去过”,毛相林说。

  那如果非要出去怎么走?毛相林指向了他四十多年房龄的土房后面陡峭的山崖,“就是从这里爬上去”。他所指的山崖是他们当时去往竹贤乡唯一的路,不到一米宽的三十多里山路隐藏在看不见的密林里,一共有108道拐,靠里的一面是陡直的崖壁,靠外的一面是万丈深的悬崖,“稍不注意就会掉下去”,毛相林回忆,当地村民常说的“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只要爬一趟,眼花头也昏”是最直接的描述。

图为20年前下庄村民在崖壁上凿路。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转折出现在1997年。时任支部书记的毛相林去县里培训,坐着中巴车看见了七星村的面貌,“当时很震惊,十几岁背脚的时候这里还很穷,但是路修通了,七星村变得很发达,房子也修的很漂亮”,这给长期生活在闭塞环境里的毛相林一个大胆的想法,“我们下庄村要是把路修通了,也一定会变好。”

  有了想法就开始行动。回到村里后,时年37岁的毛相林便开始组织村民修路,“当时条件很差,买物资没有足够的钱,有了物资因为山路崎岖运送物资也是一大问题,”面对着重重困难,村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制定了一套可执行的修路计划。

  “我们前一年喂猪攒钱,下一年就用这个钱买物资修路,能买多少物资,这一年就修多少路”,碍于当时的经济条件,下庄村民计划用15年时间将路修通。第一年,村民拿起大锤、钢钎、簸箕等简单的农用工具开始在崖壁上凿路,用两个月时间修了一里路;第二年,用六个月时间修了一公里路……第三年开始,下庄村修路的故事陆续感动了外界的人,获得了政府以及社会的捐助。

  2003年,修了整整六年后,下庄村一千多米高的悬崖上有了一条7.9公里的土公路,村民出山从当年的三个多小时,缩短至半个钟头左右。但在修路的过程中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六位村民为修路而牺牲。

  目前,该公路已经进入硬化阶段。据巫山县竹贤乡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六月将完成全部硬化。此后,村民出山将更加便捷。

  图为村民正在对土公路进行硬化施工。据了解,参加公路硬化的30多名工人全部都是下庄村的村民,他们每天早上六点出门,下午六点收工。新华网李相博 摄

  经久不息的脱贫正能量:发展产业脱贫 欲借乡村旅游致富

  路通了,脱贫的希望就有了。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以及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曾经闭塞的下庄村也开始发展起自己的产业,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道路。

  因适宜的气候条件,2013年,下庄村成为巫山县发展柑橘产业的试点村庄之一,种下500亩柑橘。今年,在乡政府的扶持下,下庄村又在北部购买了6500根柑橘树苗。目前,全村共计柑橘种植面积达到800多亩。“今年部分柑橘就可以结果了”,望着眼前规模化种植的柑橘树,毛相林的眼里闪现出一丝光亮。

  “现在下庄村每年还种植了200多亩西瓜”,竹贤乡有关负责人表示,“也就是说,下庄村已经从以前什么都没有的贫穷村子,变成了一个拥有千亩产业的发展乡村。”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公路的硬化,下庄村在发展柑橘、西瓜等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脱贫的同时,也谋划起了发展乡村旅游致富的工作。

  虽然四面环山的地理环境曾阻隔了下庄村与外界的联系,但高大而绵延的青山秀峰也不失为美丽的自然风景。“目前,我们正在邀请专家对村民的房屋进行规划,计划在这里修建淳朴的民宿,帮助下庄村打造乡村旅游地,进一步帮助其脱贫致富”,竹贤乡有关负责人表示。而像毛相林一样还坚持住着几十年老土房的村民,正在等待着民宿开建的消息。(完)

  路通了,脱贫的希望就有了。在全国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以及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曾经闭塞的下庄村也开始发展起自己的产业,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道路。图为下庄村民种植的800多亩柑橘。新华网李相博 摄 飞手:郑杰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