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工作
【网上“半月堂”】2017·第一期
来源:清流县委宣传部     编辑:邱东莲   2017-01-05 15:16:00      字体:

  本期题要:

  【人民要论】

  把握大时代大趋势 展开新理念新长征·党情篇:充分认识当今党情新变化

  【传媒热点】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党情的新变化,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世情在变、国情在变,党情也不可避免地在发生深刻变化。只有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党情变化所呈现的新特征、新趋势,才能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从党员队伍发展看,规模在扩大、结构在优化、素质在提高,但也面临不少新挑战

  经过长时间发展,中国共产党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党。2013年1月,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明确提出“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近年来,我们党注重发展党员的质量、控制党员的数量,党员队伍出现了积极变化。党员是党的细胞和行动主体,党员队伍的积极变化是我们党始终团结统一、始终坚强有力最坚实的基础。

  党员队伍稳步壮大。2013年,全国发展党员240.8万名,党员总数8668.6万名,比上年净增155.9万名,增幅为1.8%。2014年,党员总数为8779.3万名,比上年净增110.7万名,增幅为1.3%。2015年,党员总数为8875.8万名,比上年净增96.5万名,增幅为1.1%。新发展党员的增幅逐年缩小是我们党注重发展党员质量、严格把关的结果,实际上申请入党人数依然保持在很高的数量。2013年,入党申请人2166.1万名,其中入党积极分子1051.3万名。2014年,入党申请人2181.5万名,其中入党积极分子1029.7万名。2015年,入党申请人2224.7万名,其中入党积极分子998.3万名。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党员队伍后继有人,充满生机活力。

  高学历党员比例不断提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2013年为3606.8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1.6%,所占比例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2014年为3775.5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3.0%,所占比例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2015年为3932.4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4.3%,所占比例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党员的文化程度在逐步提高,党在高学历人群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日益增大。

  党员年龄结构比较合理。2015年,30岁及以下党员1375.2万名,31至40岁党员1727.9万名,41至50岁党员1802.4万名,51至60岁党员1616.5万名,61至70岁党员1358.9万名,71岁及以上党员994.8万名。在党员队伍中,青壮年党员占绝大多数,其中40岁及以下党员占35.0%。尤其可喜的是,最具活力的年轻党员占有较高比例,这为党的事业发展源源不断输入新鲜血液。

  职业分布比较均衡。2015年,在党员队伍中,工人(工勤技能人员)724.4万名,农牧渔民2602.5万名,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1294.5万名,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人员911.4万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748.5万名,学生203.4万名,其他职业人员733.0万名,离退休人员1658.1万名。由此可见,党员在各种职业人群中都有较大的数量。

  上述这些变化都是党情中非常积极的方面,对于我们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一是年轻党员的数量和比例较高,2015年30岁及以下党员数量已经达到1375.2万名。这些年轻党员充满活力和激情,但缺乏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练,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有待加强。二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流动党员数量很大,虽然有些党员已被纳入新的组织形式,但还有很多党员没有被有效组织起来,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在管理和教育党员等方面面临不少困难。四是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越来越多的人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区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无法用行政手段开展工作,如何更好发挥党员作用还需要破题。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应对好这些挑战。

  【传媒热点】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

  刘云山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更好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刘云山指出,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在整体推进中重点发力。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加强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阐释,更好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宣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生动实践,宣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成效,积极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要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强化良好政治文化对主流价值的引领。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要切实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

  刘云山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自身党的建设,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勇创新、严律己,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强起来。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工作领导权主导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强调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突出抓好引领和融入,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聚焦聚力精品创作生产,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快文化小康建设步伐;加强改进对外宣传,提升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