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视野
清流嵩溪余炳南:激流中救起哭泣老人
来源:县委报道组     编辑:邱东莲   2015-05-28 10:04:00      字体:

  这几天,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村民余炳南正忙组织村民开始自救。

  作为一名老党员,余炳南在这次“5.19”特大洪灾中把共产党员的本色再次彰显。

  5月19日,清流遭受重大洪水侵袭,嵩溪元山村是重灾区,村民有1000多亩的花卉被洪水淹没,山体滑坡、房屋倒塌,这些危难也在这个村子发生。

  余炳南家住元山村邵坑自然组,其地势低洼,门前一条小河中村子流淌而过。19日清晨,镇、村干部已开始转移群众和贵重物品,余炳南是这个组的党员,村里安排他负责做好这次洪灾的转移工作。

  上午9点左右,山洪爆发,导致村子小河水位暴涨,才短短的30分钟,河水已经漫进村民家中,所幸反应及时,大部分村民转移到安全地方。

  10点左右,水位还在上升,余炳南在巡逻期间发现村里年长的张先球夫妇还在转移财产,且这时,水已经漫进老人家中,情况十分危机。

  看到这一情景,余炳南趟水前行,推开老人的家门,立即把老人转移安全的地方。

  就在这时,余炳南隔着雨声,突然听见“哇、哇”的大哭声音。

  余炳南定情一听,这声音是从村里低保户巫富娥家中传来,这老人已78岁高龄,是个哑巴,两个孩子都比她先离开人世,家中只剩她一人。

  随着水位的上升,老人的哭声越来越急促,越来越大声,余炳南听到这撕心的哭声,感觉到老人的处理非常危险。

  老人家离安全路面有20多米,洪水来势凶猛,余炳南素性拿起旁边的一根棍子,对着熟悉的路面一步一步地往老人家中走去,刚走出5米的时候,水已经到了余炳南的腰部,估计水位有1.2米左右。

  这时困在房子里的老人哭声又更加大声了,余炳南急了,干脆把手中的木棍丢了,加快了脚步,直冲老人家中。

  大概过了2分钟,余炳南到达老人家门口。但这时,老人的家门却推不进去,余炳南冷静下来一看,原来是被洪水冲了的枯木把老人家的大门给堵了。

  没有工具,余炳南使出全身的力气,把门推开,冲了进去。此时洪水已经灌进了老人家中,整个屋子到处都是水,老人的下半身已全部浸泡在水中。

  看到有人到来,老人觉得有生的希望,哭声也小了,拉着余炳南的手,到房间、厨房四处寻找东西。

  “老人是哑巴,沟通困难,在那时我觉得他可能还有什么贵重的东西没收拾起来。”余炳南说道。

  四处找后,老人只是比了一个手势,但余炳南知道老人要表达的意思是“家中什么也没有了”。

  老人顿时感到灰心,没有逃生的欲望,在家里不肯出来。

  “哄”的一声,老人家隔壁的一间工具房倒塌了。余炳南意识到老人在家里多呆一时就会多一份危险,也顾及不了了,拉着老人往外走,但老人手死死地抓住厨房门框,怎么也不肯出来。长年的农村干农活的余炳南力气自然大,洪水中,他一手抓住老人的左手,一手把老人的右手从门框里扒出,牵着老人一步一步的走出家门。

  就在老人走出家门在几米的瞬间,老人的房子塌了……

  老人救出后,余炳南把老人安排在他的家里,便又去村里巡查了……(沈昌培)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