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斗争故事】彭老总转战清流
2010-12-08 17:1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彭德怀是著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战友们都充满敬意地尊称他为“彭老总”。彭老总的一生戎马倥偬,转战千山万水,小小的山城清流,也曾经留下过他的战斗足迹。

  那是在1933年7月,一个骄阳似火的季节。彭老总奉中革军委之命,率红军东方军由赣入闽作战。战斗的第一阶段目标就是宁化和清流。根据敌占据点、兵力部署和地理条件等情况,身为东方军总司令的彭老总决定采用“围点打援”的战术,首先围攻泉上土堡,并分兵设伏于援敌必经的宁化延祥和清流嵩溪石狮岭一线。7月9日上午,当援敌进入石狮岭伏击圈后,在此埋伏的红四师师长张锡龙、政委彭雪枫立即发出了攻击命令,石狮岭上顿时枪声大作、杀声振天。红四师利用山高林密等有利地形,先从石狮岭两侧山上居高临下,以密集的火力大量杀伤敌人,而后勇猛地向敌人发起冲锋,仅一个小时左右,就杀得敌人尸横遍野,全歼敌新二师一五六旅三O九团,毙敌旅长张兴隆,俘敌团长卢胜斌及其以下官兵300余人,缴获了大量的枪支弹药。东方军入闽后“围点打援”首仗告捷。

  石狮岭战斗胜利后,彭老总指挥东方军乘胜向嵩溪、林畲、归化等地挺进,顺利地解放了嵩溪、林畲和归化县城。同时命令红四师向嵩口坪一线进发,直逼清流守敌的交通命脉。

  嵩口坪位于清流县城的东南部,是清流通往永安、连城等地的交通咽喉。如果扼住了嵩口,既可阻断永安、连城方向的援敌,又可切断清流守敌的退路,使其成为瓮中之鳖。驻守清流的敌新二师卢兴邦是只非常狡猾的狐狸,深知嵩口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历来非常重视嵩口的防守,将一五六旅旅部及一个整编团长期驻守于此。接到红军向嵩口挺进的情报后,他又急令嵩口守军加强戒备,并抢先抽调两个连的兵力进占战略要地高坑,妄图阻止东方军南进。

  为了夺取嵩口坪,7月11日,彭老总命令红四师第十二团从嵩溪兵分三路强攻高坑,并于当日上午占领了这一战略要地,为大部队南进扫除了障碍。

  7月12日凌晨,彭老总再次向红四师下达了进攻命令:全力攻占嵩口坪。嵩口坪习惯上分为上坪和下坪。上坪是敌人的军事重地,特别是后垅山制高点,不仅工事坚固,还有重兵把守。红四师接到命令之后,趁天色未明,敌人熟睡未醒之机,由嵩溪向兰家、燕巢形进逼,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集中兵力攻占了上坪后垅山制高点,并乘势向下坪开展猛烈攻击。敌人遭遇突然袭击,猝不及防,溃不成军,在仓皇逃命的同时放火烧毁了设在下坪的粮食仓库。我军解放了嵩口,切断了卢敌与外界的联系。

  就在组织指挥红四师进攻嵩口的同时,彭老总还极富预见性地命令红军 独立第七师向清流西北的岭下、下戈、田背一线攻击前进;命令红三十四师进占清流西南的雾阁地区,从东南、西北、西南三个方向对清流守敌形成合围态势。驻守清流城内的卢兴邦见状惊恐万分,慌忙于14日晚趁夜率三个主力团弃城经山道逃往永安。红四师第十、十一团和独立第七师进占清流县城。7月中旬以后,彭老总又指挥红四师、独七师等部继续向清流的东南部挺进,先后解放了田口、沙芜、洞口、赖坊等大片地区。7月19日,捷报再次传来,围攻泉上的红五师炸开了土堡,全歼了堡内守敌,并缴获了大量的粮食、食盐等战略物质和武器、弹药。

  东方军征战清流,每战必胜,充分地体现了彭老总出众的军事才能和高超的指挥艺术。泉上土堡战斗结束后,彭老总和东方军在清流进行了一段较长时间的休整,尔后又跨上战马,踏上了新的征程。(廖传林)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