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福建公立医院支援社会办医 可整体托管民营医院
2015-12-04 08:3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今年初福州晚报记者走访了解福州市民营医院发展情况,1月10日刊发的《民营医院期盼走进“春天里”》得到多方关注。8月,福建省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明确全省医师可多点执业、更多民营医院将成医保定点机构,破解了民营医院发展的两大难题。日前,《福建省公立医院支援社会办医指导意见》正式下发,共有八项实质性举措,民营医院将在人才、学科、管理等方面获得公立医院支持。

  公立医院

  对口支援民营医院

  “《意见》的目标是建立公立医院支援社会办医院机制,发挥公立医院人才、学科、管理等优势,扶持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提升社会办医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之间将遵循自愿、互利双赢、重点扶持的原则。公立医院重点对口支援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的基本医疗医院、紧缺专科医院、康复与护理医院,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大型综合医院、连锁医院、集团医院。对口帮扶医院帮扶协作时间原则上三年为一周期,期满后可调整或延续。

  据了解,公立医院对口支援民营医院的名单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对口支援福州福兴妇产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对口支援福建省福能集团总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对口支援福州现代妇产医院、福州和睦佳妇产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对口支援福州民卫医院;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对口支援福州神康医院;福州市传染病医院对口支援福清融强医院。

  民营医院专技人员

  获同等待遇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扶持社会办医人才培养,社会办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职称考评与公立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同政策、同待遇。落实医师多点执业相关政策,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之间卫技人员合理流动。公立医院通过“派下去”“请上来”“团队带团队”“科室对科室”等多种方式,接收社会办医人员进修,选派业务骨干或派出管理人员到社会办医挂职,帮助社会办医培养技术骨干、建设人才梯队、培训管理人员。

  公立医院医师赴下一级及以下等级的社会办医机构支援,连续性在岗或每周固定时间在岗,全年累计服务时间达6个月以上者,可视同城市医院医师晋升前基层服务时间。

  公立医院

  可整体托管民营医院

  《意见》明确,公立医院可以发挥无形资产、管理团队、医疗技术上的优势,整体托管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实行“民建公营”。品牌、管理、技术、人员、设备等投入与收益分成,由双方自主自愿协商确定。

  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参加各医学类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积极吸纳管理与技术达到一定水平的社会办医人员作为协会、学会骨干成员,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参与协会与学会交流活动。

  民营医院公立医院

  互认检查检验结果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办医将统一纳入临床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公立医院可以与社会办医共建临床重点学科,共同开展科研课题申报和成果评价,共享学科建设经费补助。社会办医纳入区域医疗卫生信息网络,与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与公立医院之间实行同级医院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各级临床质量控制中心将社会办医纳入质量控制指导范围,加强社会办医临床质量控制培训、考核、指导,建立和完善社会办医临床质量控制体系。逐步将社会办医纳入医院评价范围。

  (首席记者 张旭)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