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福建|农业部门:抓核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16-12-28 11:5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人民网记者专访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李岱一。 余杉芳 摄

  人民网福州12月28日电(林长生、余杉芳)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福建省农业厅副厅长李岱一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福建这几年来,一直抓住“人”本身来做文章,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来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今明两年还将继续培训和提升农民素质,以“农民的现代化”来带动农业和农村的欣欣向荣。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关系‘三农’工作全局和长远。”李岱一说,近几年,福建省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培育工程,不仅让广大农民掌握了新知识,开阔了新眼界,增强了新本领,而且也坚定了他们从事农业生产的信念和信心。要让农民把所学到的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把先进的技术、理念引入生产实践,在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中发挥主力军和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典型的言传身教,帮助和带动当地传统兼业农民增产增收和共同发展,同时也吸引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2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多年来,中央在涉及“三农”工作的多份政策文件中都提出如何提高农民素质,如何加快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培养青年农民人才,以确保农业后继有人的具体政策措施。她表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扭转目前农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农村空心化现象,从根本上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问题的紧迫性任务、关键性举措,是关系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基础性工作、战略性工程。

  坚持需求导向,尊重农民需求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是基础。”李岱一表示,福建省农业厅在组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牢牢抓住产业、市场和农民这“三个需求”的导向,针对需求端的实际,做好供给侧的改革,形成适应不同类型、不同产业和不同地区发展需要的接地气、可复制和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要根据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分类、分产业开展培育。她说,福建省农业厅要求各地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掌握当地农业生产资源禀赋、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农业规模化和组织化发展情况、农业从业人员结构数量和素质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培训内容要紧贴市场需要,还要方便农民、贴近生产。李岱一说,针对当前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需要,农业厅要求各地大力开展当前市场急需的经营管理、电商物流、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精深加工、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训,切实帮助新型职业农民适应市场需求,生产出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培训还要求各地要结合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采取适应成人学习和农业生产规律的“分段式、参与式、菜单式、订单式”培训模式,利用田间学校、送教下乡等方式,到乡村办教育、在产业链上搞培训、让农民在田间地头学技术。

  创新培育机制和提升保障机制,挖掘新型职业农民典型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要着重创新培育机制和提升保障机制。”李岱一提到,今年开始,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要形成“三个全面”的工作格局:素质提升工程、短期培训工程和远程培训工程全面展开;全省各设区市、所有农业县全面铺开;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全面推开。

  新型职业农民短期培训工作,原来主要在一些试点示范市、县开展。她表示,福建省今年加大投入力度,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在全省各设区市、70个主要农业县全面开展培育工作。各地要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机制,在抓好培训的同时,及时做好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工作。

  去年,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和扶持办法》,明确了认定条件和认定程序,梳理整合了现有的涉农政策,从金融信贷、土地流转、农业补贴、三农保险、教育培训、技术指导等方面对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给予倾斜扶持。她说,保障机制提升方面,主要是加大“三方协同”的推进合力,包括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助推和农民群众参与。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一项创新性、系统性工作,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她提出,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协调,推动形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要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择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重大意义、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良好氛围;还要充分听取农民意见,尊重农民意愿,通过政策吸引和宣传引导,调动农民特别是传统兼业农民、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农业产业工人、农村“两后生”等参加培训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引导更多的传统农民自觉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李岱一表示,今后,福建省农业厅还将积极挖掘新型职业农民典型,大力宣传他们在引领产业发展、带头增收致富等方面的经验,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社会影响力。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