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2017-03-10 11:06: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9日,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南、郑新聪、林宝金、郭军、张玉珍、谢智波在福建代表团驻地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公报、香港商报等16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围绕生态省建设的主题争相提问,气氛热烈。

  其中,河长制是各家媒体关注的焦点。张志南、郑新聪、林宝金、郭军代表就推行河长制将给福建省流域水环境治理带来的益处、如何推进河长制实施、上下游如何开展合作提升河流水环境、健全完善河长制的重要意义等方面,回答了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并介绍我省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情况。张玉珍、谢智波代表还就记者们关心的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和提升环境质量等问题接受了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

  全面推行河长制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流域保护管理工作。从2014年起,福建省就在重要流域探索推行河长制,取得初步成效。今年3月1日起,全省动员、全面部署、全力推行河长制,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推行河长制后,福建省管水治河的机制更活、考核更严,省长担任总河长,市县乡河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切实做到每条河流都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水生态环境更好,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个百分点;爱水护水氛围更浓,生态治水理念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要聚焦关键节点,抓好落地落实,让八闽大地的每一条大河小溪水体更绿、川流不息,焕发生机活力、富有诗情画意、留住乡愁记忆。

  去年,福建省全力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对改革试验任务实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督查”,推动工作落实。目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2016年“15+3”重点改革任务已全面落实,今年17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全面启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红利进一步释放,绿色发展势头进一步加快,大环保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生态产品市场机制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接下来,我们将把中央顶层设计和福建地方实践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

  让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比翼齐飞

  泉州市按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今年2月底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市河长办挂牌成立,从3月1日起全面实施。我们建立责任到人的四级河长体系,由市长出任河长,各条河流都有一位副市长担任副河长和流域长,流域途经的县、乡均分段设立河段长,村级还设立河道专管员。作为党委书记,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深入具体抓研究部署、督促落实等工作。

  泉州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坚决守住环保这条底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是福建省两个获得国家生态市称号的地区之一。我们主要抓四方面工作:一是存量转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符合环境和生态建设要求的坚决出清。二是增量优选。发展高新集成电路产业、精细循环化工和智能装备制造业。三是专项整治。抓住水环境治理这个牛鼻子,从2013年起在全市开展跨境流域整治,累计投入18.5亿元,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四是机制创新。2005年起,从下游受益县(市、区)依据取水量比例筹集补偿资金,用于上游地区生态环境建设。

  当前,我们正在加快环境修复,采取强硬措施,实施专项治理。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程中,我们一定会主动担当作为,作出泉州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

  创新管河治河机制 努力打造美丽莆田

  木兰溪是莆田人民的母亲河,横贯莆田全境。莆田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母亲河的保护,正按省里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由市长担任河长,相关的副市长担任副河长,具体的运行机制正进一步完善。

  与南平市闽江保护成功做法一样,我们采取上下游联动、左右岸统筹、水岸协同,多措并举,全流域保护,大力提升木兰溪水质。

  ——上下游联动,即通过建立责任制,对上中下游不同的河段采取不同的措施,上游地区通过封山育林、退果还林、涵养水源等加强木兰溪源头的保护;在中游的工业农业生活集中区,全面实施工业重大污染源严控、纳污进管、取缔规模化畜禽养殖;在下游河网地区,通过加大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沟通河湖、水畅其流,增加生态多样性。

  ——左右岸统筹,即以流域水系为单元,通过左右岸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考虑防洪、生态、景观等治理工作。

  ——水岸协同,即把水上和岸上的保洁工作,统一划给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局统一推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管河治河机制体制的创新力度,着力优化下游补偿上游的生态补偿等措施,完善自下而上的责任体系和问效追责体系,实行更严格的源头保护,把木兰溪建设成美丽莆田的一条亮丽风景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军:

  完善工作机制 拒绝管理“真空”地带

  河长制的推行,改变了以往部门、区域之间“九龙治水”各管一段的管理割裂局面。

  从2014年起,福建就在重要流域探索推行河长制,取得初步成效。福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并不是从零开始,是有一定基础的。

  推行河长制最关键的作用,是建立健全治水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

  从省一级到市县乡村,都有专人管水治河。职责明确、协调顺畅、运作高效的工作机制,将形成治水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这样就把河流水系流域管理中的“真空”地带管起来了,补齐这个短板,相信水流域环境治理工作也将越来越好。(记者 郑昭 周琳/文 记者 张永定 摄)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