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清流县扎实推进生猪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2017-05-08 09:3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为做好环保督察迎检工作,清流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把生猪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加大力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标语、座谈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全县共发放《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技术指导意见书》67份、《生猪养殖场(户)标准化升级改造告知书》46份,大力宣传防污治污有关政策,不断提高养殖场(户)的环保自律意识和污染防治技术水平。

  组织部署,落实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清流县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张春华县长担任组长,分管环保、农业工作的2位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县政府向各乡镇颁发目标责任书,各乡镇政府向各村颁发目标责任书,每个列入关闭拆除和标准化升级改造任务的生猪养殖场(户)都明确挂包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出台政策,明确奖惩。2015年以来,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生猪养殖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清流县畜禽养殖禁养区禁建区重新划分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清流县2016-2017年生猪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清流县2017年生猪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对拆除猪舍和生猪养殖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实施补助政策。通过制定周详具体的工作措施,开展绩效考评,明确奖惩措施,确保2017年全面完成生猪养殖场(户)标准化升级改造任务。

  督查整改,严肃问责。县政府组织畜牧、环保、效能办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巡查,督促推进工作进度。2015年以来共开展14轮专项督查,实行工作进展情况周报制,每月一督查,督查结果全县范围排名通报。2次约谈共6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监察局对整改进度落后的1个乡镇启动问责机制。通过公布举报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明查暗访等方式促使工作全覆盖。

  强化指导,扎实推进。畜牧主管部门积极推广“猪-沼-果(草、茶、林)”、“漏缝地板-免冲洗-减排放”及“生化池处理达标排放”的环保养殖模式,实现农牧结合,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2条有机肥加工生产线现已投入使用,有效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禽养殖生态良性循环。

  据了解,2015-2017年清流县关闭、拆除猪场131家,拆除猪舍面积5.4万平方米,核实拨付猪舍拆除补助资金805万元,禁养区生猪养殖场(户)已全面关闭拆除。该县列入升级改造的46家生猪养殖场(户)已全部签订标准化升级改造合同并全面动工,目前生化处理池动工建设42家,正在实施设备安装11家,进行调试验收2家。(魏国桢供稿)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