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福建人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对外开放兴,福建兴”
2018-09-14 09:54: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从兴办厦门经济特区到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从建设自贸试验区到沿着海丝加快“走出去”步伐,爱拼会赢的福建人,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

福建,地处东海之滨,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

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坐拥台、侨、特、海等多重优势,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扩大开放,无疑是福建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任务书”落地八闽。与国家发展战略同脉动,福建迎来千载难逢的开放发展良机。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福建兴旺繁荣的机会越大。”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在“9·8”投洽会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谈的一番话,至今仍深深激励着福建人民。

开放兴,福建兴!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新时期改革开放,福建的脚步从未停歇。

抢抓机遇,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

早在2001年,全省投资环境建设工作会议上,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指出:“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和利用外资,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多区叠加,为福建构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带来重大机遇,也赋予福建重大的历史责任。

迈入新进代,开启新征程。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新时期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厦门经济特区的窗口示范作用,提高经济外向度,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要深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新区等改革开放平台建设,探索更多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外引内联,全力助推发展高质量

福建曾为海防前线,长期重大项目短缺,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偏轻。

扩大开放,外引内联,加快产业布局和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今年5月18日,以“建设新福建·共创新机遇”为主题的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在福州举行,30个外资重点项目现场集中签约。省长唐登杰表示,福建将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鼎力支持外资企业在闽发展。

互学互鉴,开放合作拓展新空间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

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福建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兴办厦门经济特区到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两岸共同家园,从建设自贸试验区到沿着海丝加快“走出去”步伐,福建开放发展不断打开新空间。

承载国家期许,肩负赶超使命,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福建人,在新时代的开放巨潮中,奋力扬帆远航。(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王永珍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