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清流县获2018年度全市

“五比五晒”项目竞赛考评一等奖

2019-04-28 10:07:47  来源:  责任编辑:  

4月26日,从市委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五比五晒”推进会上传来喜报:清流县荣获2018年度全市“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县(市、区)考评一等奖。这是继2017年后,清流县再度获该项评比一等奖。

在2018年度三明市“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表彰奖励中,清流县有:

4名领导干部记三等功;

4名干部获嘉奖;

1名突出贡献企业家:清流东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能武;

3家制造业十强企业:清流东莹化工有限公司、福建三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福建高宝矿业有限公司;

2家采矿业五强企业:清流县金山萤石矿有限公司、清流县明胜萤石矿有限公司;

1家建筑房地产业十强企业:福建金鼎建筑发展有限公司。

清流县委书记池芝发在会上做交流发言,介绍了2018年度深化“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的经验做法。

2018年,清流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以“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项目策划、开工、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新增亿元以上“五个一批”入库项目76个,总投资159.6亿元。  


突出重点抓前期。

一是重资金争取。成立了县资金项目争取政策研究工作组,鼓励各乡镇各部门认真研究上级扶持政策,掌握政策取向,明确投资重点,增强申报针对性,抢抓政策机遇。通过主动向上沟通协调,共主动争取到非上级政策性拨付资金4.21亿元,惠及148个在建项目。二是重精准谋划。安排县财政资金700万元作为各重点工作组、乡(镇)项目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专项经费,聚焦清流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对接中央和省市政策“金矿”,策划了清流年产500吨三氟化氮建设、清流赖坊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清流供坊火车站仓储物流及旅游集散中心等77个3000万元以上打基础、利长远的生产性、税源性重大产业项目。三是重项目招引。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和新上项目县乡税收分成办法,通过协同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方式,全县共组织各类外出招商活动117场次,新增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19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81.45亿元,聚合氯化铝生产、白炭黑生产线和高附加值下游产品开发等49个项目签约落地。

突出难点抓攻坚。

一是抓“多要素”保障。实施项目征迁百日攻坚大会战,集中解决了浦梅铁路、兴泉铁路等8个项目2100亩用地征迁难题,新增贷款余额4亿元,有效破解资金、土地、林地等要素瓶颈制约;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普惠性降税政策要素,累计为企业减负3800万元;实施“腾笼换鸟”战略,盘活闲置用地270亩和厂房8.2万平方米,闽山化工、津诚化工等14家“僵尸企业”复产复工。二是抓“超常规”推进。一季度,全县116个重点项目中只有40个项目达到序时进度,全县上下以“知耻而后勇”的斗志,迅速掀起超常规推进项目热潮。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经过奋力赶超,大部分项目迎头赶上,11个省重点、10个市重中之重、116个县重点项目序时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2.4亿元。三是抓“全链条”延伸。坚持把氟新材料产业链的延伸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在建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氟新材料产业聚集。东莹化工年产14.2万吨环保型制冷剂生产扩建、年产4万吨五氟乙烷技改扩建、展化化工过硫酸盐园区、高宝矿业尾气技改处理等项目建成投产,实现氟新材料全产业链产值接近40亿元。

突出堵点抓服务。

一是理“清单”,明责任。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将“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冲刺100天行动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等任务细化分解至各重点工作组和各乡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形成责任清单,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二是赴“一线”,解难题。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到项目现场去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其他挂包县处级领导至少每周1次带队到项目现场办公。一年来,共在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问题100余个,有力推动项目建设。三是优“窗口”,加速度。完善落实“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投资项目并联审查审批机制,梳理全县“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673项,全面推行项目核准或备案制度,项目审批、核准时限缩减50%,项目备案时限缩减60%。特别是为重大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容缺预审,有力推进项目投资审批提速增效。

2019年,清流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落实赶超目标,以新“五比五晒”活动为抓手,全力实施年度计划投资39.5亿元的126个县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12个省重点、22个市重点项目和10个市“重中之重”投资项目,力争年内新增3000万元以上“五个一批”项目100个以上,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