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网络媒体增强“四力”】清流林深水美,吸引台胞举家来这创业定居
2019-08-15 08:30:46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邹新根  

8月15日,清流县网络媒体增强“四力”记者采访组来到嵩溪镇,采访了来清流创业的台湾一家人。

盛夏的清流,群山凝翠,沃野飘香,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风景如画,民风淳朴,我很喜欢。”朱碧美年过六旬,是地道的台湾人,如今却把他乡作故乡,举家融入当地生活。

在清流嵩溪这座小城,朱碧美和老伴一点儿也不寂寞。平时,他们逗逗小孙子,与新邻居们聊聊天。闲时,两人携手散步,一起欣赏幽幽深林,潺潺流水,晚年生活有滋有味,悠然自得。

“父母定居清流的决定我很支持,这里山好水好,适合颐养天年。”朱碧美的儿子谢孟霖更早来到清流。当地政策优势吸引他来此创业,与人合股投产环保砖。后来,他又看中嵩溪良好的生态优势,流转了80亩土地,做起了香辛料生意,发展前景不错。

清流并非台商谢孟霖创业的第一站。更早以前,他在莆田打拼事业,父母也曾到过闽南一带游玩,但从未提出定居的想法。来到清流,父母第二次踏足这片土地后,便开始对当地的绿水青山念念不忘,不愿离开。

台湾与福建,间隔着一湾海峡。“当地风土人情与台湾相似,饮食文化也相差无几,自然风光又好,很适合长期居住。”当朱碧美第三次来到清流,便与丈夫一起做了个重大决定——从台湾移居于此,让清流成为第二故乡。

她的决定并不贸然。朱碧美告诉记者,清晨,伴着鸟鸣声醒来;傍晚,在夕阳下散步;远眺,满眼绿意盎然……这样的乡间生活,年轻时她就很向往。

而清流,有她描绘的晚年生活。这里森林覆盖率近80%,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全省水温最高、出露点最密集的含氡温泉,还有30平方公里浩瀚的九龙湖、省级森林公园大丰山、中华桂花文化园等景观,是一处风光旖旎的康养胜地。

好山好水人长寿。目前,清流县共有14位百岁老人。林深水美引客来。今年7月初,朱碧美和丈夫在台湾办理了相关手续,与亲朋好友道别,开始拥抱全新的退休生活。

如今,朱碧美生活的小家,一推开窗,就能呼吸新鲜的空气,远眺,尽是延绵青山,好不惬意!“我们到过天芳悦潭景区,那里不仅有养生温泉,还四周青山环绕,碧水荡漾,很美。”她说,以后,自己和老伴要游历全国大江南北,领略这里的大好风光。

谢孟霖曾探究过其他缘由。父母告知,除了当地林深水美,还因为他们是客家人。“三明有客家祖地,本是同根同源,父母希望在有生之年回到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谢孟霖说。(卢素平 吴火招)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