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 
清流:种植紫云英 提升耕地质量
2021-10-21 15:09:29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玉婷  

近年来,伴随着化肥的大量使用,农田板结现象越来越严重,清流县农业农村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现场指导和物资补贴的方式,推广紫云英种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眼下,紫云英正进入田管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田管。



在桥下村一片冬季闲置的农田里,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技术人员正耐心地指导当地村主任和农户做好紫云英的田间水份管理。

龙津镇桥下村村主任 周小东:桥下村有200多亩的紫云英示范片,已经连续种植5年了。种植后,发现土壤肥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原本板结的土壤变得疏松了。现在种植水稻,一亩可以增产30多公斤。

周小东介绍说,种植的紫云英不仅能充当绿肥,还能在来年春天花开的时候,作为一种景观,提高当地乡村旅游吸引力,确实达到了绿肥和观赏的作用,成为了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据悉,清流县共有龙津、里田、嵩溪、嵩口、田源6片省级紫云英示范片,1500多亩。



清流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 黄欢明:2021年,我县采购了22.4吨紫云英种子,免费发放给农户,种植在2万亩冬闲田和果园上。种植紫云英是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有效措施,紫云英翻压还田后增加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改善了土壤的供肥、保水、透气性,不但减少化肥使用量,还提升作物产量和品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是藏粮于地的一项重要举措。

黄欢明说,对已播种的紫云英,现阶段要及时浇跑马水,开春后还要根据苗情适当追施一些尿素促进紫云英幼苗快速生长。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