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立新村和木耳的不解之缘让村民致富有奔头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邱东莲   2017-05-24 08:28:00      字体:

图片默认标题

  空中看立新村的八个木耳大棚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的脱贫工作中,通过发展优势产业让贫困户脱贫是其中的重要方式。中国东北的吉林省镇赉县嘎什根乡立新村,是一个以农业种植为主的贫困村。为了帮助当地贫困家庭尽快脱贫,保障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有所收入,当地积极探索“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菌类产业园,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立新村正在建设的木耳产业园,就是嘎什根乡和立新村一起探索出的一个脱贫方式。

  2017年春节刚过的时候,吉林省镇赉县嘎什根乡立新村的村头空地上陆续出现了8个黑色的大棚。随后大棚内开始有一些农户正在忙着挂菌袋。到了5月份,在这些菌袋上已可看到刚刚长出的木耳。这种场景,对于这个长期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小村落而言,是新鲜事物。

图片默认标题

  立新村木耳产业园还在建设中

  立新村是吉林省国家级贫困县镇赉县嘎什根乡下属的一个贫困村,全村规模不大,仅有197户630人,95%以上的农户以种植水稻为主。到2016年底,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0户,82人当中还有12户、24人未脱贫。

图片默认标题

立新村村民在挂菌袋

  在这个木耳大棚打零工的立新村村民袁秀荣说:“她在这里打了10多天工,主要就是在大棚里挂菌袋,一天能挣一百元钱,比自己家的豆腐生意挣的还多。论小时,一个小时十块钱,十个小时,做豆腐一天也挣不上一百块钱。”

  袁秀荣和她老伴儿李江是立新村的村民,过去常年在外打工。受子女外债的拖累,他们属于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夫妻二人返乡在自家的院子里开了一个简单的手工豆腐坊。夫妇二人每天早上3点钟起来做豆腐,一天也就能做两盘儿豆腐,全部卖出也就获得40多元的的纯利润。

图片默认标题

  木耳大棚里劳作的立新村村民。

  在立新村,像袁秀荣这样到木耳大棚打工的贫困户还有不少。嘎什根乡党委书记宋志明表示,通过产业园的用工途径,把这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效地吸纳进来,增加他们的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增强贫困户自强自立的精神。他说:“通过我们用工,也是扶志,让老百姓说不是仅仅接受政府个方面的扶持,我用手艺挣些钱,也帮我自己自强自立。”

图片默认标题

  木耳产业成为立新村贫困户脱贫的新希望。

  包括贫困户在内,立新村的许多农户也在农闲时到木耳大棚打短工。用工最多的时候,村里同时有30多人在大棚里劳动。立新村村民陈玉梅家里有三公顷的水田,从大棚开始建设的时候她就在这里打工,断断续续也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她说:“因为我家有地,也不固定,我也是找时间过来干活,反正现在能挣两千来块钱。如果一天有时间的话固定是一百块钱,一个小时十块钱。”

  “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是镇赉县在立新村推广的一个脱贫模式,其目的就是通过产业项目为贫困户增收,保障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能有基本的收入。木耳产业园就是一个尝试。2016年底,立新村申请县级扶贫资金100万元,到今年建成木耳培育大棚8栋,每栋200平方米,晾晒房两个,还有其它相关配套设施。

  除了在用工方面尽可能多地使用贫困户,木耳产业园2017年的8万元承包费也将全部用于立新村的贫困人口。根据中国有关扶贫政策,到2020年之前,为了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已经脱贫的贫困户依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因此今年立新村每个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都可以从中分红1000元。

图片默认标题

  到6月立新村的第一批黑木耳就能销售了。王化雨 拍摄

  立新村此前并没有经营木耳种植大棚的经验,此番下定决心引进这个项目经过了多次细致的考察和讨论。立新村所在的嘎什根乡党委书记宋志明介绍说,他们听说镇赉县东屏镇有一个玉木耳(即白木耳)产业园效益很好,就去实地探访。随后,嘎什根乡和立新村的相关负责人专门到吉林农业大学,向有关专家咨询了解相关种植技术。同时,他们还到另一个以种植木耳出名的蛟河市,与当地的种养殖户进行实地对接,发现木耳种植效益确实好,每一百平方米大棚的纯收入可以达到1.5万-2万元,而且销路畅通。多方对比和考证后,他们最终决定在立新村设立木耳产业园。

  从2月份搭棚挂菌袋,雇佣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到棚里工作,三个月来,第一茬种植的木耳长势良好,预计到了6月份会有一个良好的收成。宋志明说,立新村每个农户都有育苗大棚,往常,在春季插完秧之后这些大棚就撤掉,种些自家吃的蔬菜,经济效益低。掌握木耳种植技术之后,农户就可以继续利用自家原有有大棚设备种植木耳,实现增收。宋志明说:“按照我们跟蛟河学习的经验,每一百平方米大棚的效益是一万到一万五之间,如果每家的庭院按两百平方米算,产生效益至少两万。如果把这件事儿抓好的话,我们感觉这真的是一个阳光产业,可以带动很多贫困户,甚至是全面富裕。”

  木耳是中国东北的特产之一。在吉林省,像立新村这样,利用优势产业脱贫致富的村子不在少数。截止到2016年底,吉林省还有2153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贫困人口402707人。记者了解到,2017年,吉林省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创造就业、完善社会保障等措施,实现2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600个。(记者 王化雨):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关于2017年教师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客家美食》文集征稿启事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19日
【新闻】2017年05月17日
【新闻】2017年05月15日
【新闻】2017年05月12日
【新闻】2017年05月10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