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浦城精准施策 力拔穷根
来源:东南网     编辑:邱东莲   2017-06-02 15:42:00      字体:

  综合运用搬迁式、造血式、兜底式等扶贫方法,人口和农业大县浦城逐步走出符合自身实际的脱贫攻坚新路

  作为闽北人口大县和农业大县,浦城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针对贫困户居住条件差、缺乏产业带动等关键问题,浦城把搬迁式、造血式、兜底式等扶贫方法结合起来,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完善基础配套,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一户一策让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搬迁+造福,换个地方去致富

  5月31日,浦城县官路乡王村村,俞忠虎正在弟弟俞水忠的帮助下,一起播撒薏米种子。“想不到政策这么好,不仅帮助我们发展生产,还帮我盖起新房。”谈起现在的生活,俞忠虎满脸笑容地向记者介绍,去年自己种了3亩薏米,增收3000多元,今年又在家人的帮助下,继续种薏米。

  俞忠虎今年52岁,是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因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吃饭靠兄弟姐妹救济,生活贫困。他的老房子在深山里,2016年被列为县里造福工程的异地搬迁对象。结对帮扶的县农业局干部华云文多次上门,帮助他搬迁,并寻找脱贫办法。

  去年10月,俞忠虎家开始盖新房。两层新房占地51平方米,总花费6万余元,享受5.6万元的造福工程补助。为让他搬得出、能致富,华云文帮助他与一家合作社结对子,在合作社的指导下种植薏米。

  “王村村是精准扶贫帮扶示范村,去年该村共有9户贫困户通过搬出深山顺利脱贫。”官路乡党委副书记陈富孙介绍,浦城薏米是国家地标产品,贫困户搬出深山以后,镇、村引导他们种植薏米,组织合作社与他们签订包销合同。王村村今年种植薏米800多亩,其中100多亩是贫困户种的。

  县扶贫办专职副主任虞景荣说,对属于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条件恶劣地区贫困户,县里全力抓好造福工程的政策落实和安置区建设。2016年,全县造福工程搬迁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121人,完成当年任务量的116.54%。一年多来,全县共发放易地搬迁奖金4017.3万元,搬迁贫困户已全完成住房一层建设和验收。今年,该县计划完成搬迁2300人,其中,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603人,目前已完成搬迁对象的摸底确认工作,已落实仙阳镇练村二期等9个集中安置区。

  输血+造血,产业扶贫后劲足

  近日,忠信镇宅门村的贫困户廖义和、陈全平向村里提出,想通过养蛇脱贫。经调研,镇、村干部立即帮助他俩各申请5万元的小额信贷,目前养殖房舍正在建设中。

  “我们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一户一策,因户制宜,力争策策精准实施产业扶贫。”虞景荣介绍,浦城开展“雨露计划”对贫困户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去年针对薏米、蔬菜、果树、优质稻、莲子等产业,开展18期1300多人次的业务培训,提升贫困户的创业就业技能。今年,计划再培训1100人。

  为解决贫困户发展种养的资金问题,浦城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组织邮储等4家扶贫小额信贷合作银行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发展脱贫项目的资金需求。2016年以来,全县金融机构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63.47万元,5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个人信贷151.9万元;16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信贷485万元,带动贫困户123户。目前,仍有5户贫困户、4家合作社尚在等待银行放款,总金额114万元。

  为发挥大户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的作用,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1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浦城现有薏米专业合作社14家,薏米种植面积2.6万亩;丹桂种植面积近8万亩,规模种植户2.5万余户;涉及丹桂公司16家、个体经营户1万多户。薏米、丹桂等特色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吸纳贫困户1456户,其中以旭禾米业、木樨园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吸纳贫困户240多户;以官路神农薏米、新源薏米、枫溪高山蔬菜等为代表的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400多户。

  “我们对今年有脱贫任务的5201人,采取半月一通报,实时跟踪更新贫困对象的台账信息,掌握他们脱贫路上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争取早日脱贫。”虞景荣说。(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吴勇君 袁野)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关于2017年教师招聘面试的通知
《清流客家美食》文集征稿启事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29日
【新闻】2017年05月26日
【新闻】2017年05月24日
【新闻】2017年05月22日
【新闻】2017年05月19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