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视频 热点 公告 党员 专题 价比 交通 城建 工业农业 招商 苏区 客家 旅游 宣传 特产 美食 宾馆 县志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8期
来源: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     编辑:邱东莲   2014-10-14 16:17:00      字体:

  【按】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经县委研究,9月18日县委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集体约谈会。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活动办主任王争同志对抓好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王争同志的讲话予以刊发,请各乡镇、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

县直单位领导集体约谈会上的讲话

王 争

(2014年9月18日)

  同志们:

  经县委研究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集体约谈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张德江委员长在分别听取兰考县委、河南省委和上杭县委、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认清当前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现状,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落实“四个防止”要求,确保敬终如始、一鼓作气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上个星期,县委活动办组织对全县各参学单位第三环节“两方案一计划”等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昨天,市委第五督导也组织对县直部分单位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但是从这次市、县调研督查情况来看,我县部分参学单位第三环节一些工作开展不扎实,主要是一些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一开完就产生“过关”思想,坐等活动结束,特别是主要领导不重视、不过问,思想认识不到位,具体负责人员工作出现疲沓,表现在对“两方案一计划”把握不准,如操作性、针对性不强、措施不具体、时限不明确、整改不切实际,等等。为此,这些存在的问题务必引起全县各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一一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抓紧抓实抓好。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领导责任要再强化。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把手”工程,领导重视程度、责任落实力度直接影响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进程。因此,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加强对本单位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事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以及作风建设的持续推进。因此,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看到、看够、看深存在的问题,自觉克服教育实践活动一阵风的认识、对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适应不习惯的心态,切实防止对整治“四风”问题的一系列规定和举措不自在不舒服,切实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起来、认识上更加统一起来,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收尾工作,持续推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二是精力上要高度集中。8月27日习总书记讲话指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是轰轰烈烈一阵子就完了,而是要更好地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都必须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切实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这里明确:从今天开始到活动结束,主要领导每天都要亲自过问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真正做到对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心中有数。三是行动上要高度自觉。各乡镇各单位主要领导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对本乡镇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要亲自谋划,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当前,要亲自主持研究修订完善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和活动总结等工作,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省委督导组、市委活动办将按不少于20%的比例抽查各单位“两方案一计划”。从下周开始,县委活动办也将联合市委督导组组织对全县各参学单位“两方案一计划”等工作情况开展新一轮督查。这里强调一下:对被省、市抽查或市县督查发现材料不过关或未按要求落实整改、应付了事的,要进行诫勉谈话,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二、整改方案要再完善。刚才讲了,省委督导组、市委活动办将抽查“两方案一计划”,这次对整改措施的审查要求不低于上次审核我们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所以,各乡镇各单位领导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整改实效体现活动成效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县委活动办下发的文件要求,认真修改完善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措施,措施要具体实在,有针对性、操作性,可整改、可监督、可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其中,班子整改方案都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进度安排、完成时限。个人整改措施中列举“四风”问题要直接具体,有辣度、有力度,不能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随意应付,要把个人突出问题点透、点到位,体现出整改的诚意、决心和勇气。领导干部要认真思考,自己动手填写整改清单。同时,个人整改清单要注意不能简单地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简单罗列或照搬到个人整改清单中,文山会海、调查研究等一般性问题可不列入,整改清单要简明扼要、一目了然,要充分考虑整改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既有近期目标,又有中长期安排;既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过高的目标和不切实际的口号,确保说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完成时限可分为9月底、年底、近一两年、长期坚持四种时间节点,各乡镇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完成时限。                                                                                                                                                                                                                                                           

  三、专项整治要再推进。开展专项整治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修课”, 各乡镇各单位要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提出的24项和县委提出的16项专项整治内容,把和本单位相关的项目列入本单位专项整治内容,再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把本单位比较突出的作风方面的问题一并列入专项整治,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单位专项整治方案,确保专项整治方案切合本单位实际。格式上,可参考县委常委会专项整治方案,每个项目都要明确目标要求、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细化推进措施。同时,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务实具体的有力措施,动真碰硬、集中攻坚,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一抓到底、见到实效。

  四、制度建设要再规范。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把制度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组织制度建设“回头看”,对已有作风建设方面的相关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汇总,列出制度清单,建立制度台账,认真做好制度的重申、废止、完善工作。要承接和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出台的制度规定,并在单位制度建设计划中重点制定1-2项以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为目的的实实在在的、管用的制度。制度建设工作要做到“三有”,即: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中提到的要有,针对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四风”问题、相互批评的意见建议要有,突出本单位职能特点的要有。

  五、督导工作要再从严。从严从实做好督导工作,是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的重要保证。督导组认真不认真、严格不严格,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各督导组按照省、市、县委要求部署,围绕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要求,坚持原则、认真把关、深入细致地开展督导工作,为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整体协调推进提供了重要保证。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克服闯关过关思想,始终坚持从严督导、从实指导,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持续用力、拧紧螺丝,严格把关“两方案一计划”完善、任务落实、效果评估等工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督导工作。同时,要指导好各自负责的单位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及有关扫尾工作,确保活动保质保量完成。

  同志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全县各级各单位特别是一把手要端正思想、保持清醒,担起责任、引领带动,敬终如始、一鼓作气推动本乡镇本单位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向县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收藏】【打印】【关闭
公 示 公 告 更多>>
清流县车改封停政府公务车辆拍卖公告
清流县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2017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安排公告
“喜迎十九大•创新创业在清流”摄影赛通知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作品征稿启事
视 频 新 闻 更多>>
【新闻】2017年05月08日
【新闻】2017年05月05日
【新闻】2017年05月03日
【新闻】2017年04月28日
【新闻】2017年04月26日
台湾农民创业园
主管单位:中共清流县委宣传部 地址:清流龙津镇龙城街22幢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admin@fjqlw.com